伽蓝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妆品行业没那么糟 巨无霸时代将到来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7-02 21:15:42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伽蓝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妆品行业没那么糟 巨无霸时代将到来- 责任编辑:Kite

  2015年,化妆品行业真的遇到低谷了吗?

  旗下拥有自然堂、美素等品牌的中国化妆品企业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发现,2015年化妆品行业的耐心、信心降到了低点,但他并不认为这是行业发展到了低谷。

  “理解为行业低谷,是悲观的看法”,在旗下主力品牌自然堂日前召开的代理商大会上,郑春影表示,应该把它理解为是行业的春天,2015年种种现象是春寒料峭,它预示着中国化妆品大发展时代就要到了。

  近两年在与行业人士交流的过程中,郑春影发现,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几乎所有的化妆品行业企业和从业者普遍缺乏安全感,行业的耐心、信心发展到了低谷。

  这一方面是与社会环境有关,电商快速发展,让实体化妆品企业感到焦虑;化妆品行业本身也发展太快,跟不上发展会被淘汰,让人很焦虑;客户要求越来越高,毛利空间越来越低,都让人感到焦虑。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时代XX的特点是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开放,变得思想上更加无拘无束,让人脑洞打开,让人看到了过去看不到、想不到的东西,所以今天模式创新层出不穷。但这也让每个人都在怀疑自己的未来,担心下一个创新模式会让自己成为替代者,因此感到非常的焦虑。

  于是,郑春影发现化妆品行业就患上了一种病——焦虑症。但“焦虑时代”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点击浏览下一页

  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

  不做电商会死?

  “不做电商就会死”!

  对于化妆品行业这样的危言,郑春影认为是有人无限地放大了行业的某种趋势,把这样的趋势讲到极致出现这样的声音,但是实际的真相并不是这样。

  有专业机构预测,到2025年电商的零售份额预计也只能占到市场零售总额的15%,而其中化妆品类XX可能只会占到市场零售总额的25%,那就意味这还有75%份额会留在现在所熟悉的渠道。

  其实这没有什么好担心的,郑春影说,“不要忘了中国市场的这块饼还处于不断扩大当中,增长的部分也许会被一些新兴的渠道拿走,但是零售渠道的总体格局不会变,一些传统的渠道并不会因此被替代掉,而是互相交融。”

  他甚至还听闻某电商巨头明年可能会到线下开百货商场、开大卖场、开购物中心,“这说明电商它是需要落地生根的,如果不落地生根只是在线上,那它也没有未来。”

  目前伽蓝集团电商平台占总零售份额是有限的,郑春影说,伽蓝一直都比较理性地看待它,视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销售渠道,也视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营销渠道。它扮演着其他渠道所起不到的营销推广上的价值,因此伽蓝把电商视为整合营销渠道,“我们会加强电商的运营,但XX不会为了发展它而去牺牲线下客户的利益。”

  商超还有未来么?

  百货商场今年化妆品零售有涨有跌,现代货架渠道零售总体上在下滑,对于化妆品行业来说,商超还有未来么?

  当放到整个大的市场中来看,郑春影认为,上述数据可以有另外一种解读:由于商场、大卖场自身开店过多、过快、布局过密,导致客源分流,因此这不能代表化妆品市场总体在下降。

  “其实这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我们不能因为几家店、几个系统下滑了就判断是那个渠道整体出现了问题。”郑春影说,实际上很多商场、大卖场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有很强的创造力,不可能坐以待毙。

  比如,今年很多百货商场和大卖场开始利用支付宝这种工具来完成线下购物交易支付,希望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将自己的销售变得更简单。也有线下渠道向线上发展,几乎所有的大卖场和一些百货商场也都开设了自己的电商平台,这种竞争未来只会促进商业繁荣,而并不是哪个渠道被哪个渠道吃掉。

  Z近这两年,百货商场也开始在自己的店里面设餐厅、茶馆、咖啡、电影院,为消费者提供众多休闲生活方式的选择,百货商场与购物中心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谋得自身的发展。

  因此不需要担心“商超没有未来”,在郑春影的判断中,商超渠道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化妆品Z重要的销售渠道。

  还有一种趋势也被放大了,就是传说“专营店将面临困局”。中国很多化妆品牌是依赖专营店渠道发展起来的,郑春影说,虽然具体某些门店的零售额有增有减,但是这个渠道总体的销售规模还是呈放大的趋势,不能因为一部分门店经营不善,就认为化妆品店渠道没有未来。

  巨无霸的时代来临

  中国化妆品市场潜力有多大?很多业内人士都会提到一组数据,中国人均年消费化妆品金额只有13-15美元,发达国家XX达200多美元,韩国都200多美元了,所以中国市场潜力无限。

  从上述数据来看,“今天所有的市场份额的你争我夺,都不会导致一家企业的发展是以另一家企业的死亡为代价的,因为中国市场没有发展到你死我活的竞争阶段,“市场的良性竞争只会让这个行业越做越大,因此我们不必焦虑,也不必狂躁”,郑春影认为。

  在他看来,今天化妆品行业可以说是一个Z好的行业,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发展阶段,“如果说15年来Z初的5年是中国化妆品行业从无到有创业的时代,那么从现在开始到未来这5-10年,就是中国化妆品将产生巨无霸型企业的时代。”

  每个国家的化妆品发展史都要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国也不会例外。但是郑春影强调,这个行业需要多一点耐心、信心和良心。外国品牌在中国出现的颓势是另外一回事,是一个历史的必然,并不代表是行业本身的问题。

  对于行业的未来,郑春影Z近受到一个观点的启发:中国产能过剩吗?答案是NO,价廉质次的产品过剩了,而中高档质优精品的产品是大量缺失的。

  怎么去解读这句话?郑春影注意到一些数据:这两年80%的人海淘代购都买化妆品,尤以中高端品牌为主,这说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尚未被满足。2014年中国出境人次是1.17亿,消费87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化妆品占870亿元,这又说明中国的主流购买力在国外,但她们会永远在国外买吗?当中国化妆品行业努力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消费者就会留在国内。

  中国品牌的崛起将持续很长时间,将经历很多年的高速发展,“我们首先会在中国市场把份额做大,下一步中国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的时候,中国国家形象越来越好的时候,中国品牌必然走向国际”,郑春影说。

    更多关于伽蓝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妆品行业没那么糟 巨无霸时代将到来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