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七夕节怎么过(如何过七夕才更有意义)

来源: 2020-11-20 17:00:47

  【道相看】七夕节怎么过(如何过七夕才更有意义)

七夕节怎么过(如何过七夕才更有意义)再过不久,又即将迎来浪漫的七夕节,很多人又在开始犯愁到底该怎么跟恋人一起过这个中国的情人节了。

 

 

七夕节怎么过(如何过七夕才更有意义)

 

虽然每年我们都在想尽办法来过七夕这个传统的浪漫节日,但好像每年很多恋人都会非常困惑。

既要过得浪漫温馨,又要过得难忘有意义。如果有可能的情况下,还要尽可能减少浪费。

虽说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只要有一份真心就好了,但毕竟一年一度的传统情人节,还是留下一些值得回忆的浪漫记忆更好些。

而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跟爱人过一个浪漫又有意义的七夕节,恰巧你跟你的爱人又比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那么不妨试试看这3个传统习俗,或许能让你们过一个难忘的情人节。


习俗一:穿针乞巧

自汉朝开始,“穿针乞巧”就已经成为了七夕节的习俗。

七夕节原本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晚上举行,所以称为“七夕”。

而这个节日以“牛郎织女”的感人爱情传说为载体,因而七夕节既是拜祭“七姐”的节日,同时也是爱情的节日。

在这一天古人会以祈福、乞巧和爱情为主题,展开一系列拜祭活动,逐渐便形成为一种传统习俗。

就如同端午节我们要吃粽子纪念屈原一样,只不过七夕因为“爱情”的色彩更被人记得,所以不像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那么被众人皆知罢了。


在传统习俗中,七夕当天的“穿针乞巧”属于“斗巧”中一系列“乞巧”形式中的一种。

也就是女子们比赛穿针。她们在规定的时间里结彩线,穿七孔针。

谁穿得越快,就意味着谁乞到的巧越多,穿得慢的称为“输巧”,“输巧”的人要将事先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得巧者。

在《西京杂记》中曾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具习之。”

这种习俗既能够让你和你的爱人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七夕节,又能够了解学习和体会古人过七夕的方式,可谓是既浪漫又难忘。

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网络或者朋友圈子组织一场用传统习俗过七夕的聚会。

相信会比约朋友一起唱歌吃饭更有纪念意义。

比如以情侣为小组来进行PK,“输巧”的小组则给得巧的小组送礼物,这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社交。


 

习俗二:香桥会

“七夕香桥会”在江浙一带比较盛行,每年七夕节当天人们都会前来参与这个活动。

所谓“香桥”,是用各种粗长的裹头香(以纸包着的线香)搭成的长约四五米、宽约半米的桥梁,装上栏杆,于栏杆上扎上五色线制成的花装饰。

到了晚上,人会通过祭祀双星来祈求福祥,然后将香桥焚化,象征着双星已走过香桥,欢喜地相会。

这香桥,其实就是由传说中的鹊桥传说演化而来。

如果你们刚好想要在七夕去旅游一次,那么倒是可以搜索下附近是否有类似的活动。


实际上这种“香桥会”的传统习俗,本身就是一种祈福方式而已。

要是因为时间、地点、经济等方面的限制,不能到现场亲身体会“香桥会”的习俗,那么也可以用一些其他的方式来进行祈福。

比如可以在晚上跟爱人一起放一只孔明灯,在灯上写下互相对爱情美好的祈愿。而最好这只孔明灯是你在七夕之前亲手制作的,那么将更有意义。

从本质上来说,香桥会和放孔明灯意义都是一样的。

恋爱中的人们,形式并不是最重要的核心,你是否有心跟对方过一个有意义的七夕节才是重点。


 

习俗三:赠香囊

在古代,女子佩戴香囊荷包,则意为“有所归属”。

所以赠香囊其实是一种对于表达爱慕之情非常有寓意的传统习俗。

香囊荷包在我们的概念中,既是一种定情之物的象征,也是一种含蓄唯美表达自己爱恋之意的物品。

无论是从纪念意义角度,还是从浪漫优美的角度,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在香囊里如果再装上恋人喜欢的香料或者干花,不仅能够讨喜,也非常有意义。

尤其是当你把亲手制作的精美香囊送给爱人时,相信这份礼物不比名贵包包分量低。


要是你有心想要在七夕节当天跟你的爱人求婚,那么也可以在香囊里装一枚求婚戒指。

试想一下,当你单膝下跪打开精致的香囊,拿出求婚戒指时,那种既带有浓浓的传统气息,又有求婚的惊喜,相信一定可以让你的恋人终身难忘。

 

要是对方答应了你的求婚,你们也可以在七夕节当天将两人的一缕头发用红绳绑起来然后装进香囊里。

这就寓意着“结发夫妻”,虽说这是在传统婚礼上采用的形式,但既然求婚同意了,那么通过这种传统习俗的方式来表达对爱情的忠贞不渝也是不错的。


很多人很纠结七夕节到底该怎么过,其实真的没必要那么烦恼。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的是,两个人在一起终究还是交心为主,七夕也好、情人节也好,不过是一天的日子而已。

另外我们还要明白,只要是真心相爱的恋人之间,哪怕你只是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也能让你们的七夕节过得有意义。

当然,在恋爱期间能够尽可能给到对方更难忘更浪漫的体验,也是一种增进两人关系的有效方式之一。

在即将到来的七夕节,不妨试试看跟往年不同的方式,用以上3个传统习俗来给你的爱人一个浪漫且难忘的“情人节”惊喜吧。

 

最后补充提醒一句:七夕节该买花的还是要买花哟!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