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报】男性视角贩卖焦虑不接地气儿 “新女性剧”怎么了?

来源: 网络 2021-09-30 03:00:06

  【娱报】男性视角贩卖焦虑不接地气儿 “新女性剧”怎么了?

男性视角贩卖焦虑不接地气儿 “新女性剧”怎么了?

  自从去年电视剧《三十而已》火了之后,不少“新女性剧”纷纷上映,近段时间,就有电视剧《爱的理想生活》、网剧《北辙南辕》、电视剧《我是真的爱你》等几部所谓“新女性剧”上映,但是其内容却都很让人失望,口碑也并不理想。有观众直呼,“新女性剧”怎么了,为什么就这么脱离生活了呢?

  其实,这几部剧并不缺少“大咖”:《爱的理想生活》由李江明执导,殷桃、宋轶、魏大勋、孙艺洲、杨烁、赵今麦等主演,改编自朱德庸漫画《涩女郎》,被称为是《粉红女郎》的翻拍版。《北辙南辕》的导演是暌违电视剧领域25年之久的电影导演冯小刚,编剧是曾写下《激情燃烧的岁月》《青衣》的陈枰,摄影是与冯小刚、张艺谋合作多年的摄影指导赵小丁,主演则是蓝盈莹、金晨、啜妮、隋源等。《我是真的爱你》导演吕行,主演是刘涛、杜淳、李念、王媛可、袁文康等。看看这些电视剧的卡司阵容,不能不说是非常强大了,但是为什么不好看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前两部剧的问题在于,都是出于男性视角,而且是中年男性视角。《爱的理想生活》中,原作里性格鲜明的角色在电视剧中几乎按照一个模子刻出来,都是肤白貌美大长腿,符合直男审美,再加上戏里戏外透露的“恨嫁风”,编剧几乎是安排了几位吃喝不愁的富家小姐在跟封建礼教玩欲拒还迎。

  而《北辙南辕》则充斥着老男人的酒桌油腻气息,让现在的观众完全无法适应。《我是真的爱你》虽然以女性的视角进行演绎,但是通篇贩卖焦虑,戏剧需要冲突,但是这部剧里的冲突太刻意了,很不接地气儿。

  从《三十而已》开始,不少“新女性剧”都是从热搜里找“剧情”,有业内人士戏谑地称之为“热搜叙事”,“编剧写剧本,不需要充分的生活经验,也不需要实地采访,只需要扒着微博热搜上的舆情看个遍,就能写出个本子”。想想确实如此,比如“七年之痒”“学区房”“包包交际”“大龄剩女”“女性应该顾工作还是顾家庭”等问题,都是从热搜里扒拉出来的。

  而从表演上来看,虽然这些“新女性剧”不乏大咖,但是表演做作,让人感觉不到生活的“烟火气”,而且非常生硬。比如《我是真的爱你》里,王媛可饰演的陈娇蕊偏执敏感,虽然她的遭遇能让很多妈妈感同身受,但是怎么看怎么觉得有《延禧攻略》里的纯妃既视感。

  “新女性剧”是指融入社会话题、探讨当代女性生存困境的剧作,属于现实题材类型,也是近年来颇受观众欢迎的一个类型。但是,比起古装剧来说,现实题材其实更难引起观众的共情,因为剧中故事所发生的时代和人物就是现在,大家都能真切感受到,带着太多“泡沫与滤镜”的故事,只能被观众吐槽。

  “新女性剧”的崛起,是由于现在女性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提升。与此同时,女性的精神需求也亟待获得进一步满足,这也是“新女性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如果脱离了现实,不接地气儿,只能一时吸引流量,无法引发女性共鸣。所以,少一点儿套路,多一点儿真诚,才是“新女性剧”获得观众认可的关键。

原标题:男性视角贩卖焦虑不接地气儿 “新女性剧”怎么了?

值班主任:田艳敏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