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热活】广州楼市一月“两调控”背后:房价领涨,被住建部约谈

来源: 2021-05-04 19:00:30

  新政影响多大?房价会降吗?
4月21日晚间,广州再度出手调控

新政影响多大?房价会降吗?

4月21日晚间,广州再度出手调控楼市,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同时,规定享受市辖区人才政策的家庭和单身(含离异)人士,购买商品住房时,须提供购房之日前12个月在人才认定所在区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不得补缴。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4月份以来,广州发布的又一楼市调控政策,此前在4月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便发布通知,称享受人才政策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新政影响有多大?有购房者认为“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刚需购房”。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此次新政可以打击快进快出的投资行为,以及打击“假人才真炒房”的行为,政策导向非常强。

新政两“收紧”:

购买“满二不满五”房子需多交税,人才购房门槛提高

4月21日广州发布的政策主要有两个“收紧”。首先,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5年的起算时点以个人购买住房取得的不动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按“孰先”原则确定。这一政策今日起执行。

这也就意味着“满二不满五”的住房在销售时成本会有所提升。广州一位二手房中介告诉记者,新政后“不满五”的房源要多交5.3%的增值税,由买方承担,粗略计算,购买一套约300万元“满二不满五”的住房要比原来多准备十几万元的税费预算。

其次,新政规定,享受市辖区人才政策的家庭和单身(含离异)人士,购买商品住房时,须提供购房之日前12个月在人才认定所在区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不得补缴。

这显然提高了人才购房的门槛。以广州南沙区为例,原本规定在南沙区工作、学习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在区范围内购买首套商品房不受户籍、社保和个税缴存限制,但在广州市内已购有首套商品房的除外。

一个月两度调控背后:

3月广州房价领跑全国,4月份二手房价格同比涨11%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4月份以来广州发布的又一楼市调控政策,此前在4月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便发布通知称,享受人才政策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一个月内两次调控的背后,是广州房价上涨,楼市交易的活跃。

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的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都是4个一线城市中最高的。全国70城房价中,广州也是第一。广州、福州新房价格以1%的涨幅领跑全国。二手房市场中,北京、广州涨幅最高,环比均上涨1.4%。

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也称,今年4月份广州市二手房均价为3.41万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25%,同比上涨11.43%;同时,广州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3.16万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6%,二手房房价涨幅明显高于新房。

成交方面,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数据显示, 3月份,广州市二手住宅成交网签量为15013套,比2月的10132套增加48.17%,同比大增168%,当然不排除去年同期疫情影响较大的因素。

4月8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约谈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其中就包括广州,要求城市政府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调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引导好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五个城市被约谈后,势必后续会强化政策管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近期此类城市市场热点看,哄抬区域市场投资价值、捂盘惜售等现象依然比较明显,同时二手学区房方面炒作较多,所以预计近期会有各类购房政策收紧和购房秩序的检查。

有购房者认为“打击刚需”

专家:新政可减少短期投资需求,打击“假人才真炒房”

对于此次广州楼市新政,安居客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对记者表示,广州市政府通过提高增值税免征年限,增加买卖双方的购房成本,减少了短期投资需求,并且配合“人才限购”政策,减少以投资买房为目的的人才购房需求,从而抑制价格涨幅明显过快的二手房市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增值税免征年限2改5”后,可以减少短线炒作的冲动,打击快进快出的投资行为。同时,广州这两年在人才导入方面力度很大,但是也间接带来了购房需求的明显提升。此次提高了人才购房的门槛,进一步打击“假人才真炒房”的行为,政策导向非常强。

不过,针对“增值税免征年限2改5”政策,有购房者认为“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刚需购房”。一位正在广州看房的人士对记者说:“我打算在广州买第一套房,交税规则改了之后,买‘满二不满五’的房子要多交税,需要我们客户承担,可能后续会看一下新房,或者在选中区域内找一些‘满五’的房子。”

据媒体报道,广州楼市新政前夜,二手房买卖双方连夜赶“末班车”。多名中介向记者证实,21日晚几乎中介都在加班,毕竟迟一点就要多交一大笔增值税,卡在这个时间点的买家肯定不会错过。

调控还会继续吗?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此前表示,调控已经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乃至热点的三四线城市转移,哪里上涨,调控就在哪里。同时,政策越来越清晰,反应的速度越来越快,有利于把房价上涨势头遏制在萌芽状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平稳。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