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才高八斗的主人公是谁(才高八斗典故主人公)

来源: 2020-11-20 16:05:17

  【道相看】才高八斗的主人公是谁(才高八斗典故主人公)

才高八斗的主人公是谁(才高八斗典故主人公)成语“才高八斗”是用来形容一个人特别富有文采、文才高超的意思,出自于《释常谈·斗之才》,原文是这样记载的:“文章多谓之八斗之才,谢灵运曾曰:‘天下才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才高八斗的主人公是谁(才高八斗典故主人公)

 

在曹操的儿子当中,曹丕会舞一手好剑术,曹彰力大无比;最小的儿子曹冲拥有着过人的智商(小学时课本里学习的曹冲称象里面的曹冲就是曹操小儿子);曹植是曹操几个儿子当中文采最好的一位,他写得一手好文章,据说曹植自幼聪颖,在他十多岁的时候就已经会背诵《论语》《诗经》等大量的经典作品。


曹操身在河南邺城时,有一次,看到曹植的一篇文章,竟被惊艳到了,觉得这不是曹植那个年龄的人所能够写的文章,于是便严厉地质问曹植:“这文章是你写

得吗,还是你请人代你写得。”曹植当时跪着回答说:“自己说出的话就是议论文,下笔写出来就是文章,哪里需要请人代写呢,父亲如果不相信的话大可当场验证一下。”当时河南邺城的铜雀台刚刚修建落成,于是他就带着所有的儿子登台游玩,顺便考验一下各个儿子的才能如何。


登上铜雀台后曹操让他的儿子们各自写一篇文章,曹植拿起笔一挥而就,很快一篇文章就写出来了,曹操拿来一看觉得还不错,再加上是当场随性发挥,于是曹操觉得曹植很了不得,将来一定能够在文学方面取得一定成就。


曹植的文才不仅得到了父亲曹操的认可,而且得到了南北朝时期著名诗人、政治家谢灵运的认可,谢灵运曾说过:“假若天下的文才总量有一石的话,那么曹植一个人占八斗,我占一斗,天下人共分一斗。”谢灵运何许人也,那可是南北朝时期的大人物,是晋朝大将谢玄的孙子,家世好,自小就接受到良好的熏陶,满腹才华,他的一生创作了大量的山水画,可以说是山水田园诗的开创者,据说大诗人李白就非常羡慕谢灵运,而且谢灵运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的冷蔑高傲,对于一般人他根本就不屑一顾,谁都不放在眼里,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高傲的人眼中,说出了曹子建才高八斗,而自己仅占一斗的话,可见曹植的才华之横溢,名气之高。


当然,才高八斗并非天生的,谁一生下来都不会直接拥有满腹才华、学富五车,那是要经过长期的阅读积累,大量博览群书才获得的,想要像曹植那样才高八斗,想要像大诗人李白那样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是要通过学习积累的。与此同时还要有游历大好河山的经历,唯有如此你才可能有成为谢灵运、成为曹植的机会;话又说回来了,即便是如此,你也不一定能够成为谢灵运、曹植、李白这些伟人,因为毕竟天分还占其中一大部分,有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很重要。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