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报】《老友记》引发视频平台交战 是版权之争还是流量之争?

来源: 网络 2021-08-13 15:00:07

  【娱报】《老友记》引发视频平台交战 是版权之争还是流量之争?

  几天前,怀着一种朝圣的心态,“老友粉”们等来了《老友记:重聚》开播。继2004年大结局后,《老友记》几乎每年都要传出一次重聚的消息,经历了无数次的等待和失望后,终于等来了这一天,当看到熟悉的六个人再次集合,这一幕简直比和老同学重逢还要催人泪下。剧集之外还引发了一场版权之争。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家拿下《老友记:重聚》版权的视频平台,同时对“盗播”的B站发布声明谴责,B站随后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下架了所有《老友记》相关视频。这场战争究竟有何用意?

  无法取代的青春记忆

  《老友记》是一部经典的美国电视情景喜剧,故事以生活在纽约曼哈顿的六个单身青年男女为主角,展现他们携手走过的十年风雨历程。1994年9月22日至2004年5月6日,十年间《老友记》共播出10季,在美国权威媒体《好莱坞报道》2015年评选出的100部最受欢迎美剧中名列第一名。在中国,《老友记》也有一大批粉丝,是一代青年人记忆中“永远的神剧”。

  六个单身男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或许与完美相去甚远,却因为这份不完美的真性情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念念不忘。一路走来,故事中的六个主角陪伴着戏外的观众一起迎接现实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比如还信用卡、租房子、点外卖、找工作、结婚、生子、离婚,剧集里的人物与戏外的观众在两个时空交相辉映,似乎是共同参与了彼此的人生。

  2004年大结局后,渴望重逢的声音此起彼伏,真正等来这一天已经是17年之后。无数“老友粉”打开视频的那一刻,可以用“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来形容。关于剧的质量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终于又见面了。剧中的六位主演都已跨过知天命的年岁,而当年为《老友记》疯狂的剧迷们,也已青春不再。故事的主线是访谈节目,主持人登场,在《老友记》片头的固定场景喷泉广场开始了这次的访谈。让“老友粉”们泪流满面的不仅是六个熟悉的面孔,还有剧组在一个个细节中体现的用心。拆掉的摄影棚被完全复原,莫妮卡家的紫色客厅、咖啡馆的橘色沙发,甚至访谈中放在旁边的一盏灯就是莫妮卡关掉的那一盏……记忆的洪水瞬间开闸,回到原来的地方,六位老友诉说着当初拍摄时的场景,每一句都那么戳中泪点,顺带还爆出了瑞秋和罗斯戏外的“陈年糖”。剧组还安排了一场“穿越戏”,借着莫妮卡输掉房子的答题游戏,《老友记》中曾经出现的多位配角也跟着一起回来了。为了让重逢的氛围再浓一些,剧组请来了包括贝克汉姆、Lady Gaga、辛迪·克劳馥、瑞茜·威瑟斯彭在内的知名“老友粉”。一切的一切都在提醒我们:这一刻,等得太久了,104分钟(国内版98分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珍惜。

  B站紧急下架所有视频

  曾经看着《老友记》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怀念的年纪,而在不久前,B站正式宣布拿下了《老友记》前十季的所有版权,将于下半年独家上线,让无数“老友粉”欢呼雀跃。不巧的是,《老友记:重聚》的版权却被优酷、爱奇艺、腾讯抢先拿下。《老友记:重聚》播出后,B站很快就出现了包括完整版和切条、二创短视频在内的侵权视频,引发三家平台同时发布声明谴责B站的“盗播”行为。随后,B站全线下架《老友记》相关视频,英语学习类视频也未能幸免。

  优酷、爱奇艺、腾讯联合狙击B站的背后,本质上还是版权之争。不久前,15家影视行业协会与爱奇艺、优酷、腾讯等5家视频平台以及53家影视公司发布了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随后,以腾讯、爱奇艺、优酷、芒果TV、咪咕视频为首的五大长视频平台携超500位艺人、54家影视公司及17家影视行业协会又发布联合倡议书,抵制网络短视频侵权现象。长视频平台亮明了态度:不再容忍短视频未经授权的“二创”。

  所谓“树大招风”,《老友记》这一超级IP落户B站,亮出了B站抢夺长视频市场的野心。又或者,下架所有《老友记》视频,只是B站为下半年正版《老友记》上线做出的新布局。但无论目的为何,《老友记》引发的这场平台交战都不仅仅是流量之争,还是版权之争的必然结果。尽管以爱奇艺、优酷、腾讯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此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业内外对长短视频之争依然存在争议,尤其是对非商业行为的二次创作是否属于侵权尚未定性,《老友记》在B站遭全线下架再次把这一症结放在了台面上,提醒有关部门尽快划定侵权范围,不能简单粗暴“一刀切”。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原标题:《老友记》引发视频平台交战 是版权之争还是流量之争?

值班主任:李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