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热活】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走进中国传媒大学

来源: 2021-06-10 03:20:13

  来源标题: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走进中国传媒大学

来源标题: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走进中国传媒大学

6月9日,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第一期“如何防范网络金融诈骗”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图为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毛建国讲话。新京报记者 祁明远 摄

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现场提问。新京报记者 祁明远 摄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炒股诈骗、直播诈骗等新型金融诈骗层出不穷,保护投资者权益日益受到关注,5月15日中国证监会启动全国投资者保护日。在此背景下,新京报推出“投资者教育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旨在促进金融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切实保护大学生投资者权益。

6月9日,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第一期“如何防范网络金融诈骗”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证监局指导,新京报和中国传媒大学主办,贝壳财经、国信证券北京公司、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新京报“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是《股东来了》2021系列活动之一。《股东来了》2021由证监会办公厅、投资者保护局指导,投服中心联合广东、四川、湖北、内蒙古、海南、西藏等6地证监局共同举办,覆盖全国36个赛区及港澳台地区。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毛建国表示,经济与管理学院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为基础,多学科交叉融合,拥有多个国家和北京市一流专业,面向数字经济领域,以传媒经济与管理为特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经管人才。此次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财商知识,搭建了一个学生和企业、社会交流实践的平台。

新京报编委、贝壳财经负责人苏曼丽表示,中国的散户投资者数量庞大,很多人没有一定的金融知识,也未形成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而投资者教育是媒体的责任,未来新京报贝壳财经将持续关注并组织丰富多彩的投教活动。

在活动现场,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投资顾问金文迪对当前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势、诈骗类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帮助大学生提高防非反诈知识,树立健康的投资观念,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看点1

电信网络诈骗形势如何?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推陈出新”,网络诈骗案件也是不断增多,2020年起诉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上升53%和30%。

今年4月,“公安部缴获手机黑卡近70吨”话题曾冲上热搜,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公安部发起了“净网2019”1号集群战役,在全国范围内缴获手机“黑卡”、物联网卡1800余万张(重约70吨)。当时,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第一次听到手机卡按吨算的。

金文迪表示,整体来看,主流的诈骗手段大致分为5大类,网络退货退款等交易类,冒充公检法等冒充类,入会荐股或信用卡贷款提额等金融类,以虚假交友、富豪征婚为名义的交友类,以及以刷单兼职、家教转让为名义的兼职类等。

看点2

常见诈骗类型有哪些?

1、网贷诈骗

网贷诈骗是大学生面临最多的诈骗手段之一。金文迪表示,该骗局的关键在于低利息,即平台标注的利息和真实支付的利息存在较大差异。

“举个例子,你向平台借款1万元,分期12期,每期还款980元,平台显示利率是11.76%。但如果按照IRR的计算方法来看,实际支付的利率能够达到31.04%。另外,如果被动违约后,个人还会面临较高额度的违约费。”

近两年随着监管对校园贷的集中整治和高校对校园贷危害的宣传与风险提示,校园贷踪迹渐少,但最近不少大学生又陷入了“注销校园贷”的新骗局中。

据报道,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同学,有诈骗分子冒充客服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诈骗人则会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由于诈骗分子能够准确说出个人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甚至消费记录等隐私信息,不少学生信以为真,按步骤操作后造成大量的财产损失。

2、网恋诈骗

网恋诈骗,即诈骗分子首先伪造虚假身份,假装要与受害人交往,骗取受害人信任。

金文迪称,诈骗分子获取受害人信任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骗钱。在整个过程中,诈骗分子主要会借助以下四种途径骗取钱财:一是悲情苦情戏,卖茶叶;二是伪装身份引诱投资理财,实施诈骗;三是抓住受害人的心,以各种理由骗取转账汇款;四是引诱受害者参与网赌。

3、庞氏骗局

所谓庞氏骗局,可以简单理解为“拆东墙补西墙”或“空手套白狼”。

举例来看,一度与股神巴菲特“比肩”的麦道夫精心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其利用对冲基金,以虚设投资项目为诱饵,通过承诺10%-15%的高收益率,聚集了巨额资金。但骗局最终于2008年被曝光,麦道夫陷入牢狱之灾。

4、虚假平台

近期,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诈骗案例频现。

有男子10万元投资“狗狗币”,大涨200倍,以为自己一夜暴富,结果发现平台是假的,钱是无法取出来的。此类诈骗以区块链为“噱头”,但事实上相应的平台、软件并没有在网站进行备案,本身就是不合法的。

看点3

受骗后如何进行保障?

第一,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可在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

第二,及时拨打96110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

第三,及时和要汇款的银行柜台联系,将被骗的情况向银行工作人员反映,请求帮助。

金文迪表示,在资本市场中,仅有银行、保险和券商等金融机构是合理合法的,通常凡是遇到自称为金融公司和财富公司的人或机构,都要打个问号。

他还表示,在资管新规下,当前银行理财产品都是不保本的,建议投资者规划一个合理的收益预期,比如,作为货币基金的余额宝无法支持较高收益率。简单来说,风险和收益是相伴的,如果理财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有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 相关新闻

《股东来了》赛程过半 答题人次破亿

截至6月7日,《股东来了》2021赛程过半,答题者突破1亿人次。

自5月15日启动以来,《股东来了》2021与往届相比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投资者参与热情更高。参赛人员中非从业人员占比近90%,远超往届水平,反映出中小投资者的参赛热情更高,活动在中小投资者中的影响力逐年提升。

二是参赛投资者分布更均衡。六大片区证监局高度重视投资者参赛动员工作,各片区注册人数“你追我赶”,平均注册人数超40万。

三是投教活动成效更显著。六大片区围绕新《证券法》、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等资本市场重大部署,结合党史教育工作,制作各类题材新颖的宣传品60万余份、宣传片288个,走进系列红色教育基地、145家上市公司、489所高校、128家投教基地进行宣讲,持续吸引投资者关注并参赛。

下一步,投服中心将继续与六大片区通力协作,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持续唤醒广大中小投资者股东意识,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更好地知权、行权、维权,推动投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