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中国住房租赁人数超过2亿

来源: 2020-11-20 05:01:42

  【道相看】中国住房租赁人数超过2亿

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数量越来越多,所以租房需求也随之增长,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住房租赁人数超2亿,但随着大家的需求旺盛,房屋租赁市场也是鱼龙混杂,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租房的时候都吃过不少亏,因此国家也出台了不少政策保障大家的住房问题。接下来,大家可以和百思特小编一起了解一下中国住房租赁人数超2亿具体详情哦~

 

 

中国住房租赁人数超2亿

 

据统计,目前中国房屋租赁人数已超2亿人。在这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的租房需求尤为旺盛。但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房屋租赁市场乱象,让外来务工人员面临租房难,也成为了当下城市公共住房保障建设的一大痛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公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的诸多针对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租住难题的住房保障政策,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他们也希望未来不再遇到“乱涨租金”“黑中介”。专家建议,应加速完善城市住房保障政策以确保农民工平等享有获得公共租住房的权利。

 

 

北大光华提出振兴消费新思路: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等学者在报告中称,面对大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完全以购买途径解决住房问题是行不通的。在一系列现实因素下,租赁住房是解决中国当下住房问题的必由之路。但长期以来,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育相对滞后,租赁供给结构较为单一,一些人口流入量较大的城市租赁房源总量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

 

报告指出,推动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需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从供给侧大力推动租赁住房建设,一方面稳定租赁住房市场价格,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政府在保障性住房投资上的巨大财政负担。

 

报告建议,拓宽租赁住房用地来源,资金来源,放开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建设和运营,丰富租赁住房品类以及对租赁企业的税费支持等。

 

报告特别提到,在资金来源方面,可以综合考虑住房公积金、政府财政、社会资本(如公募REITs等权益类资金)等多种资金来源,根据各地发展情况统筹资金,共同收购、运营、新建地方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租赁住房。

 

“住房公积金从供给端参与租赁住房建设,既符合部分类型土地对参与主体的要求,又有利于住房公积金自身扩大缴存面、提升增值收益,而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租赁住房,有助于降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对于财政的过度依赖。”报告称。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此外,《建议》提出,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北大光华表示,发展租赁住房是新发展格局下提振消费的新思路。根据北大光华课题组的预测,到2035年,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可达到60%,比目前增加约20个百分点,同时服务消费占整个消费的60%,接近美国的65%。

 

“在未来15年的时间里,解决城市人口工作地和居住地相一致的问题,能更好地释放消费的潜力,促进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报告说。

 

 

搬出地下室,期待不再遇到“乱涨租金”

 

最近,在北京打工的95后河南小伙冯辉(化名)终于从一所小区的地下二层搬进了一座有电梯的高层居民楼租住。“在地下室住的时候,身上都起了湿疹。住上楼房后能晒到太阳,很快就好了。”

 

地下室是冯辉打工的理发店固定安排给员工的宿舍。“8个人挤在一个没有窗户的房间里,四个墙角各摆了一个上下铺,上厕所也要跑到外面去。”虽然住房条件差,但每个月只从工资里扣除100多元的住宿费,冯辉还是坚持住了下来。

 

近日公布的《条例》明确提出,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违规者最高将处以50万元的罚款。加上此前北京也提出禁止擅自将规划用途为非居住用途的地下空间用于居住,公司重新给冯辉和同事租住的宿舍不仅是在楼房,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大家也不再睡上下铺,而是有了单独的床位。

 

记者发现,《条例》细化了出租住房居住条件、租赁关系、房屋中介、租赁企业等方面的规定,针对备受诟病的“甲醛房”“乱涨租金”“黑中介”等租房乱象,也给出了具体规范。对此记者询问冯辉有没有租房相关的意见建议,他告诉记者,在理发店提供宿舍之前他自己租房住,动不动就会被涨房租。他期待着,《条例》能再给予外来务工人员多一些租房优惠政策,不要再遇到“单方面涨租金”等租房陷阱。

 

而冯辉所在小区的社区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物业、社区和相关执法部门对违规出租行为严厉打击的同时,也要详细了解租住人员的生活实际困难,堵疏结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