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小年夜可以在娘家过吗

来源: 2020-11-20 03:02:44

  【道相看】小年夜可以在娘家过吗

小年夜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小年夜距离除夕只有几天的时间,据了解,小年夜在我国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因此小年夜的传统和讲究也是非常多的,其中一个就是小年夜不能在娘家过,接下来大家就和百思特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小年夜可以在娘家过吗,小年夜可以回娘家吗。

 

 

小年夜出嫁女子可以在娘家过吗?

 

不能。

 

传统的中国家庭组成理解,当女性嫁人后,该女性随即成为男方家庭的正式成员。以前的娘家反而沦为“亲戚”关系。比如,以前姓李的女子嫁给张家,就叫“张李氏”就是这个意思。原来的“李”姓却成了副的。所以当女人正式成为男方家庭成员后,去“亲戚”家就不可能太随便,更何况小年或大年三十一家团圆的日子。在封建社会里,嫁出去的女子经常回娘家不仅要被公婆骂,就连娘家人也会骂。还要被周遭的人说“吃里扒外”的闲话。

 

只不过现在对于此类的观念会有些淡薄,特别是城市里生活的人,随着独生子女家庭增多,过年回谁家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在回谁家的问题上,我们应多和双方父母沟通,选择一个折中的办法,让两个家庭都能够理解,和和美美地过个温馨的年。

 

小年夜为什么不可以在娘家过吗

 

传统观念:小年不能在娘家过

 

传统的中国家庭组成理解,当女性嫁人后,该女性随即成为男方家庭的正式成员。以前的娘家反而沦为“亲戚”关系。比如,以前姓李的女子嫁给张家,就叫“张李氏”就是这个意思。原来的“李”姓却成了副的。

 

当女人正式成为男方家庭成员后,去“亲戚”家就不可能太随便,更何况小年或大年三十一家团圆的日子。在封建社会里,嫁出去的女子经常回娘家不仅要被公婆骂,就连娘家人也会骂。还要被周遭的人说“吃里扒外”的闲话。

 

现代观念:小年可适当在娘家过

 

现在时代不同了,社会风气也变了。大工业化时代对传统的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打击很大。人们只要能养活自己,谁也用不着看谁的脸色眼色生活,回娘家过年很正常。特别是城市里生活的人,公婆家、娘家都不住,关键的是人们的思想彻底改变了。

 

 

小年夜能在娘家吃饭吗?

 

不能。

 

传统的中国家庭组成理解,当女性嫁人后,该女性随即成为男方家庭的正式成员。以前的娘家反而沦为“亲戚”关系。当女人正式成为男方家庭成员后,去“亲戚”家就不可能太随便,更何况小年或大年三十一家团圆的日子。在封建社会里,嫁出去的女子经常回娘家不仅要被公婆骂,就连娘家人也会骂。还要被周遭的人说“吃里扒外”的闲话。所以,在小年夜的时候,出嫁的女子是不能回娘家吃饭的。

 

1、河南有些地方忌讳捣蒜,认为小年捣蒜会把家里捣穷了。所以在小年夜的时候注意不要捣蒜。

 

2、每到腊月二十三,是灶王爷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全家人的善恶、功过的日子,故忌讳打、骂,更怕做坏事。

 

3、台湾忌舂米,据说会有把风神捣下来之虞,恐怕给来年带来风灾。所以在这一天也是不适合舂米的。

 

出嫁女子过年什么时候可以回娘家

 

正月初二有回娘家的习俗。

 

农历正月初二,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回娘家的习俗,嫁出去的女儿要带上礼品回自己的父母家。这体现了男女平等观念。正月初二,是女儿女婿回娘家的日子,即是女婿给岳父母拜年,俗称“迎婿日”。民间认为嫁出去的女儿在初一这天不能回门,回门会把娘家吃穷,只有在年初二以后才能回娘家。在台湾有这样的民谚:“有父有母初二、三,无父无母门担担。”意思是说有父母的女儿,在年初二以后,娘家人必然来接回去团圆,只有无父无母的女儿,没有亲人想念,娘家也就不派人来接了。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