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报】倒奶事件背后,“打投”“氪金”更疯狂,这是一位资深“粉丝”的自白——“粉丝”的钱去哪儿了?

来源: 网络 2021-07-21 14:00:06

  【娱报】倒奶事件背后,“打投”“氪金”更疯狂,这是一位资深“粉丝”的自白——“粉丝”的钱去哪儿了?

倒奶事件背后,“打投”“氪金”更疯狂,这是一位资深“粉丝”的自白——“粉丝”的钱去哪儿了?

白花花的奶被成箱倒进水沟,停下了“哥哥”出道的步伐,也让选秀节目、“饭圈”文化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彻底“出圈”——“集资”应援、疯狂“氪金”、后援会做假账……“饭圈”的套路,比“路人”想象中的更眼花缭乱——这样的事情离你我并不远,身边的学生甚至“打工人”群体中,谁没有几个心仪的“爱豆”呢。这一群体潜在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甚至被业界称为“粉丝经济”。

昨日,记者对话一位资深“粉丝”,揭开造梦世界的神秘面纱。

“集资”千百万元“粉丝”压力山大

2020年2月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

倒奶事件已经涉及引导“粉丝”购买商品。而在“饭圈”,跟随引导去“氪金”,似乎是“必备修养”。

“打榜、投票、买周边花的都是小钱,在粉丝组织中,‘集资’是很常见的。”参与过“打投”的资深“粉丝”赵敏(化名)告诉记者,各种各样的“集资”包括但不限于为偶像包地铁广告牌、户外大屏幕、包机应援,甚至是为偶像“买”某品牌的代言、大使等头衔。“这个‘买’指的是大量购买品牌商品,让品牌看到‘哥哥’的带货能力。”赵敏表示,在粉丝组织中,稍有权力的“粉头”经常能收到这些应援渠道的私信,双方都能在其中赚取利润,而对于普通粉丝来说,“集资”的钱是有去无回的。

“集资”有多疯狂?记者下载了一款名为“桃叭”的APP,这是“饭圈”常用的交易、集资平台,首页上的数据令人咋舌:名为罗某某的选手拥有粉丝“集资”经费1875.85万元,月均新增经费468.96万元,这个数字还是在倒奶风波后爱奇艺发出整改通知、榜单停止更新后的数据。其他选手的700万元、500万元经费在排行榜中也很常见。

“其实有时候‘粉丝’并不想参与‘集资’,但粉丝群、超话里会有各种形式的施压。”赵敏说,自己曾经历过被迫购买专辑,“粉头”最初表示可以“量力而行”,但其对此的解读是“尽最大努力,能买100张就咬咬牙买300张!”此外,向粉丝施压的话术还包括“哥哥没有公司疼,只有我们”,甚至有粉丝组织明确提出“工作党1000元起步,‘学生’党最低一支口红”。

跑路、假账、回扣后援会套路满满

你以为你花的钱全用在“哥哥”的身上了?很多时候并没有。疯狂“集资”背后,也有“粉丝”被骗、“粉头”跑路的隐患。

“在很多粉丝组织里经费并不完全透明。”赵敏表示,“饭圈”流行着“海景房”的说法,即后援会拿了粉丝的大额集资后,并没有用于给偶像投票,而是卷钱跑路,给自己买了一套海景房。

赵敏说,她曾听说某粉丝站以贩卖明星写真相册的名义,收取大量粉丝的预定款后“卷款跑路”,许多粉丝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事件发酵后,为了不引起更多负面影响,该偶像的工作室自掏腰包将这部分钱垫上,并帮助后援会和粉丝积极维权,才没有引致更大的后续风波。

后援会乱象不仅如此,做假账、“粉头”吃回扣也很常见。“我追过《创造营2019》的周震南,他的后援会就被粉丝举报过。”赵敏晒出截图,后援会晒出的很多物料价格都明显偏高,而且明明当年6月8日就结束的比赛,后援会却拿出了6月9日和6月28日支付的账单和收据,被批“穿越付款”,还有名义是2019年6月8日的应援物资,出具的发票却是2017年的,“这种账目一般是不公开的,只有组织者才能看到,甚至有后援会规定,‘打投’5000元以上才可以看明细。”

“饭圈”圈钱花样还有很多,即便不“集资”、不入会,也会有套路找上门。

“如果你追的是国外的偶像,还有人打着‘冲销量’的名义表示可以代购专辑或杂志,但对方会劝你放弃实体物品,相当于只花钱却什么都得不到。”赵敏说,这种应援形式在“饭圈”被称作“不运回”,因为“邮费花费高,不划算”。

应援暴露监管灰色地带“为爱集资”要保持理性

“正常追星、有自己的偶像原本应该是件很美好的事。经过这次倒奶事件,我也觉得‘饭圈’有些失控了,今后不会再参与‘集资’,也希望这些乱象能纳入监管。”赵敏说。

记者咨询律师得知,“饭圈”存在的“集资”行为是否非法,要看如何吸收资金以及如何管理使用。如果粉丝应援集资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利,且集资对象是粉丝群体,不具有社会公开性,根据非法集资应具备的特点可以判断,粉丝应援集资一般情况下不等同于非法集资。

“但粉丝应援集资参与人数众多、涉及金额巨大,处在不易监管的灰色地带,潜藏较大的风险,易被有心人利用从中牟利。若集资者卷款跑路,则可能涉嫌诈骗罪。”该律师建议,粉丝在“为爱集资”时,也应当保留打款证据、要求集资人提供相关用款证明以及追踪钱款去向等,理性消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4月29日施行,倒奶行为是否触犯法律?律师认为,该事件不仅违法,更涉嫌“顶风作案”,应依法严惩,甚至可以成为一个长期警示人们的违法典型案例。

5月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对倒奶事件作出回应,将加强对粉丝群体行为模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入研究,指导相关网站平台制订社区规则,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本报记者曹雅欣)

原标题:倒奶事件背后,“打投”“氪金”更疯狂,这是一位资深“粉丝”的自白—— “粉丝”的钱去哪儿了?

值班主任:妆点小白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