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美容 > 专家专栏 > 正文

【观星乐】《衣尚中国》展现良缘之美 讲述凝聚于一针一线里的中式爱情

来源: face妆点 2020-12-04 12:04:18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节目《衣尚中国》以服饰为题,聚焦服饰之美,首期以锦绣为题,让观众感受到了流淌千年的锦绣之美,契合了当今社会的心理需求。在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节目《衣尚中国》以服饰为题,聚焦服饰之美,首期以锦绣为题,让观众感受到了流淌千年的锦绣之美,契合了当今社会的心理需求。

《衣尚中国》展现良缘之美 讲述凝聚于一针一线里的中式爱情

在第二期节目中,《衣尚中国》继续聚焦“穿在身上”的中华美学,将视角投向了中式婚服。可以说,中华嫁衣上凝聚着中国人对爱情的一切美好期盼,嫁衣的式样、花色以及图案都记录着时代的鲜明变迁,成为岁月光影中的文化写照,闪耀着不同时代的人们对爱的诠释,对婚姻的渴望。

《衣尚中国》展现良缘之美 讲述凝聚于一针一线里的中式爱情

节目用艺术的话语讲述服饰的故事,通过历史、匠心、创演三大表达空间的设置,打通了历史、现在、未来。在“历史空间”环节,《衣尚中国》以舞台剧、戏剧等方式演绎了《黄昏亲迎》《青庐交拜》《桃花仙》三段关于婚姻的故事,通过玄纁、青红和红色三套婚服的外化体现出先秦、唐朝、明代不同时期中国女性的婚姻命题,旁白中《诗经》、《奉诏作催妆诗》、《桃花庵歌》等古典诗词的吟诵配合生动的场景化表演,让人感受到礼仪的传承,文化的多彩。

《衣尚中国》展现良缘之美 讲述凝聚于一针一线里的中式爱情


在“匠心空间”环节,古代服饰研究者董进和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分别从传承和创新两个层面解读了婚服的细节内涵。在“创演空间”的大秀中,99套婚服的壮观展示是对“良缘意向”的现代化诠释,借由创新的时尚大秀,以今人之智慧,让人感受到美的更多可能。设计师郭培提取东方美的元素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设计了中西合璧的婚服。其中有几件颇为夺目,借用了西方的曲线,但灵感则来自于中国古典文化精髓,云肩凤尾、东方翘檐、九龙戏水的东方元素都被融入了现代感的礼服中。

《衣尚中国》展现良缘之美 讲述凝聚于一针一线里的中式爱情

瑰丽多姿的中式嫁衣文化,至今仍然焕发着生生不息的活力,尤其在中国文化的热潮中,嫁衣上罗织的龙凤、鸳鸯、花朵打通了古今女子对爱情的共识,一针一线中都盛满了对幸福未来的无限期盼。

《衣尚中国》展现良缘之美 讲述凝聚于一针一线里的中式爱情

在节目最后的主题纹样推荐中,从历史宝库中精心挑选的“鸳鸯卷草纹”走进大众视野,观众可以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衣尚中国”定制的专属文创小程序,对该纹样进行创意设计,真正做到了让传统纹样走进生活。

《衣尚中国》对于婚服的讲述已经超越了外在的表达,直接深入了中国人的精神内核,婚服那么新,一生只穿一次;又是那么旧,可以传承几代人。《衣尚中国》审美解读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一语中的”:“婚服为爱的时刻而生,中国婚服的千变万化从中看到的却是永恒,一针一线的巧思,寓意深远的纹样,吉祥喜庆的图案、关于爱的诺言,婚服是回忆的载体,是文献价值的艺术品,是中华独特文化符号,是用传统审美技艺串接历史、承接当下、对话未来。”

《衣尚中国》展现良缘之美 讲述凝聚于一针一线里的中式爱情

服饰里有人生岁月,有时代风情,《衣尚中国》第二期节目“良缘之美”用婚服这个中华民族特有的表达美好情感的载体,激活了中国人的情感基因,在厚重的文化承载和丰富的表现形式中,看到了婚服永远不变的真情底色。

关键词:衣尚中国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