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美容 > 专家专栏 > 正文

【论美子】面部解剖图大展示 带你深入了解人类的面部

来源: 妆点网 2020-11-04 13:45:04

  【论美子】面部解剖图大展示 带你深入了解人类的面部

浅筋膜薄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其中颊部脂肪较多称颊脂体,睑部皮下脂肪少而疏松,水肿时睑部出现较早1_6_3_女_人_网。浅筋膜中的弹性纤维及肌纤维与皮肤真皮层相连,形成皮肤的自然皮纹。

1、皮肤与浅筋膜
面部皮肤薄而柔软,富于弹性,含有较多的皮脂腺、汗腺和毛囊,是皮脂腺囊肿与疖肿的好发部位。
浅筋膜薄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其中颊部脂肪较多称颊脂体,睑部皮下脂肪少而疏松,水肿时睑部出现较早。浅筋膜中的弹性纤维及肌纤维与皮肤真皮层相连,形成皮肤的自然皮纹,面部手术的切口,应尽可能与皮纹一致。
浅筋膜中有神经、血管和腮腺管等穿行,血管丰富,故创伤后愈合快,但出血较多。面部的静脉与颅内静脉有交通,故面部的感染可能向颅内蔓延。
2.面肌
面部表情肌属于皮肤,为一些薄而纤细的肌纤维。一般起于骨或筋膜,止于皮肤。收缩时牵动皮肤,使面部呈现出各种表情。主要分布于面部孔、裂的周围,如眼裂、口裂和鼻孔周围。可分为环形肌和辐射肌两种,有闭合或开大上述孔裂的作用1~6~3~n~v~r~e~n~c~o~m。人类面部表情肌较其它动物发达,而人耳周围肌已明显退化。
(一)颅顶肌epicranius阔而薄,由左右各一块枕额肌组成,它由两个肌腹和中间的帽状腱膜构成。前方的肌腹位于额部皮下,称额腹;后方的肌腹位于枕部皮下,称枕腹。帽状腱膜galea aponeurotica很坚韧,连于两肌腹间,与头皮紧密结合,但与深部的骨膜间则隔以疏松结缔组织。枕腹收缩时可向后牵拉帽状腱膜;额腹收缩时可提眉并使额部皮肤出现皱纹。
(二)眼轮匝肌orbicularis oculi位于眼裂周围,呈扁椭圆形,收缩时可使眼裂闭合。由于少量肌束附着于泪囊,促使泪液经鼻泪管流入鼻腔。
(三)口周围肌 口周围肌包括辐射状肌和环形肌两种。辐射状肌分别位于口唇的上下方,能上提上唇,下降下唇或拉口角向上、下或外等不同方向。环形肌称口轮匝肌orbicularis oris,收缩时关闭口裂。在面颊深部还有一对颊肌,紧贴口腔侧壁粘膜,可使唇、颊紧贴牙齿,帮助咀嚼和吸吮,还可外拉口角1+6+3+女+人+网
3.面部浅层的动脉
(一)面动脉facial artery(图10-3)在舌动脉的上方起自颈外动脉,行向前上,经茎突舌骨肌和二腹肌后腹的深面,在下颌三角内行于下颌下腺的深面,绕下颌骨体下缘至面部,在咬肌前缘处可触及入该动脉的搏动,然后斜向前上经口角与鼻翼外侧,抵外内眦,改名为内眦动脉。面动脉行程迂曲,沿途分支有下唇动脉、上唇动脉和鼻外侧动脉。在口、鼻、眼的周围,两侧的动脉支吻合丰富。内眦动脉在内眦部与颈内动脉的分支眼动脉有吻合。
(二) 颞浅动脉为颈外动脉终支之一,在下颌颈处续于颈外动脉。经颧弓根部的浅面,在颧弓根上方约2-3厘米处,分为额支和顶支,额支前行与额动脉交通,顶支向后行与耳后动脉及枕动脉吻合。
颞浅动脉在上行过程中,先居于腮腺实质内,发出面横动脉在颧弓和腮腺管之间前行,分布于腮腺及咬肌表面,在颧弓上方发出颧眶动脉,布于眼轮匝肌周围。
由于颞浅动脉的位置浅而恒定,临床上常用来测压及压迫止血,在治疗颌面恶性肿廇时,还可经该动脉进行逆行插管,灌注化疗药物。
(三)眶上动脉supraorbital artery(图10-3)是颈内动脉的眼动脉的分支,在眶内分出后,经眶上切迹或孔穿孔出,布于额部皮肤及肌肉。
(四)眶下动脉infraorbital artery为上颌动脉的分支,经眶下裂、眶下沟和眶下管,最后出眶下孔,布于眶以下的皮肤和肌肉。
(五)颏动脉为上颌动脉的分支下牙槽动脉的末支,自颏孔突出,布于颏部的皮肤和肌肉1.6.3.女.人.网
4.面部浅层的静脉(图10-3)
(一)面前静脉anterior facial vein在内眦处起自内眦静脉,位于面动脉的后方,经鼻翼及口角的外侧,向后下方绕下颌骨下缘至下颌角的下方,与面后静脉前支汇合成面总静脉,穿颈深筋膜注入颈内静脉。内眦静脉与眶内的眼上静脉相吻合,向后与颅内和海绵窦相交通。由于面前静脉无瓣膜,故面部感染可经静脉逆行蔓延于颅内,导致海绵窦血栓或颅内感染,因此把鼻根与口角之间的三角区称为“危险三角”。面前静脉在口角平面,咬肌前缘处还接受一支面静脉的回流。
(二)面后静脉posterior facial vein由颞浅静脉和上颌静脉在腮腺深面汇合而成。下行分为前、后两支,前支与面前静脉汇合成面总静脉;后支与耳后静脉汇合,形成颈外静脉。
(三)眶上静脉、眶下静脉、颏静脉均与同名动脉伴行,收纳同名动脉分布区的静脉血。

浅筋膜薄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其中颊部脂肪较多称颊脂体,睑部皮下脂肪少而疏松,水肿时睑部出现较早。浅筋膜中的弹性纤维及肌纤维与皮肤真皮层相连,形成皮肤的自然皮纹。

5.面浅部的淋巴
面浅部淋巴管丰富,连成网状,注入下列淋巴结。
(一)眶下淋巴结位于眶下孔附近,主要收纳眼睑和睑结膜的淋巴,其输出管注入下颌下淋巴结1~6~3~女~人~网
(二)颊淋巴结位于口角附近颊肌表面,主要收纳鼻、颊部皮肤和粘膜的淋巴管,其输出管注入下颌下淋巴结。
(三)下颌上淋巴结位于咬肌前缘,面动脉附近,主要收纳鼻、颊部皮肤和粘膜的淋巴,其输出管注入下颌下淋巴结。
(四)腮腺浅淋巴结位于腮腺的浅面,收纳面外侧部和耳廓前面的淋巴,其输出管注入腮腺淋巴结,腮腺深淋巴结位于腮腺实质内,收纳外耳道、鼓室、咽鼓管、鼻腔后部和颊深部的淋巴管,其输出管 注入颈深淋巴结。
6.面部的神经
(一)面神经facial nerve(图10-3、5、6、9、10)混合性神经,大部份纤维为运动性纤维,主要支配面部表情肌;小部分为内脏感觉纤维和内脏运动纤维。内脏感觉纤维分布于舌前2/3的味蕾,感受传递味觉刺激。内脏运动纤维为副交感纤维,经下颌下神经节及翼腭神经节换神经元后,节后纤维支配舌下腺、下颌下腺、泪腺以及腭和鼻腔粘膜腺的分泌。
面神经出脑干后进入内耳门,经过内耳道底入面神经管,先向前外行,继而几成直角转向后方(在转折处有感觉性的膝神经节genieulate ganglion),再经前庭窗的上方弓形向下,出茎乳孔,向前穿入腮腺,分为数支而终。面神经的主要分支如下:
(1)岩大神经greater petrosal ner ve
在膝神经节处由面神经分出,由内脏运动纤维构成,经过岩大神经沟,出破裂孔,再经翼管前行抵翼腭窝,在翼腭神经节换神经元后,节后纤维分布到泪腺及腭,鼻腔粘膜腺,支配腺体的分泌。
(2)镫骨肌神经stapedial nerve
为面神经行于面神经管沿鼓室后壁下降时,在锥隆突后侧发出的一个细支,支配镫骨肌。
(3)鼓索chorda tympani
是面神经在未出茎乳孔前发出的重要分支,含内脏运动和内脏感觉纤维,穿过鼓室至颞下窝,加入舌神经(三叉神经下颌神经的一个分支)。内脏感觉纤维(味觉)是膝神经节内假单极神经元的周围突,随舌神经分布于舌前2/3的味蕾;内脏运动纤维(即副交感神经)随舌神经至下颌下神经节,换神经元后,节后纤维支配下颌下腺和舌下腺的分泌推荐www.163nvren.com

推荐阅读:皮肤白嫩少女的图片 以下4种经验教你打造嫩白肌肤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