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如何预防头屑?

来源: 39健康网 2016-04-29 12:07:08

  原文标题:【美容】如何预防头屑?--来源:39健康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美容养颜、瘦身美体、明星护肤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中国60%以上的成年人的头皮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健康问题!这个数据来自近日成立的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头皮健康研究中心。虽然数字比较唬人,但是头皮健康并不是一个病理问题,简单地自测就能使你了解自己的头皮是否健康:仔细观察有没有头屑、是否头痒、头皮油脂是否平衡,有没有觉得发干、发紧。

  头皮屑是可以预防的

  专家说,头皮屑是最常见的头皮健康问题,但是由于忽视了头部皮肤保健、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很多人备受头屑困扰。其实头皮屑是可以预防的。因为头屑和一种叫做糠秕孢子菌的真菌有关,而头皮分泌的油脂就是这真菌的“营养来源”,这种真菌分解油脂产生酸性物,酸性物刺激头皮产生头痒,所以有效祛除并预防头皮屑的最好方法是及时清洗过多的油脂,并配合使用去头屑用品保持头发的清洁。头皮健康研究中心为大家提供三种预防头屑的方法:

  一、食疗 预防头屑

  碱性食物的摄入:科学家发现头屑过多与机体疲劳有关。疲劳的原因是新陈代谢过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滞留体内,如乳酸、尿酸、磷酸等,使血液的PH值发生变化,造成机体疲劳。同时,也使头部皮肤营养受到影响。而多摄入碱性食物,可使碱性成分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使酸碱达到平衡。这不但有利于头部皮肤的营养,而且减少头皮的脱落。生理碱性食物有水果、蔬菜、蜂蜜等,应注意多吃。

  多吃富含维生素B2、B6的食物:维生素B2有治疗脂溢性皮炎的作用;维生素B6对蛋白质和脂类的正常代谢具有重要作用。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肝、肾、心、蛋黄、奶类和蔬菜等。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除上述外,还有麦胚、酵母、谷类等。

  少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因为头屑产生较多时,会伴有头皮刺痒,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会使头皮刺痒加重。故应少吃或不吃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及含酒精饮料等

  少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尤其是油脂性头屑的人更应注意。因为脂肪摄入多会使皮脂腺分泌皮脂过多,从而加快头屑的产生。

  食用一些含锌量较多的食物: 如糙米、蚝、羊、牛、猪、红米、奶、蛋等。

  戒食过甜食品。因为头发属碱性,甜品属酸性,会影响体内的酸碱平衡,加速头皮的产生。

  维生素A是解决头皮屑的重要物质,服用维生素A时若再用加醋的水洗头,干性头发会变成正常头发。鲜奶、蛋黄等食物中含丰富的维生素A;胡萝卜、杏、南瓜等黄橙色的果蔬中都含胡罗卜素,它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总之,油性头皮屑是皮肤被堵塞,从而妨碍了毛孔呼吸,其结果不仅产生烦人的头皮屑,而且还埋下成为脱发的“伏笔”,所以不能轻视头皮屑。

  二、正确洗发预防头皮屑

  正确的洗发方式能有效减少头皮屑的产生,怎样洗发才能不长头皮屑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洗头频率应适度:不宜过勤或过疏,可以根据季节、气候和自己的肤质来定。干性皮肤一般3天左右洗一次较好,油性皮肤1—2天洗一次为宜;夏天可以洗得勤一些,冬季可适当延长间隔。

  洗发水更换频率:七日换一只洗发水。洗发水的清洁对头发只是短暂性,七日后头皮会适应 ,会失去清洁效果,宜同时买两支洗发水交替使用。

  正确选择洗头香波:根据自己的发质选用香波。目前一般香波都有一定的防头皮屑作用,如果头皮屑较多,可用1%酮康唑香波或含有硫化硒的香波。

  洗头前准备:洗头前应彻底梳理头发,祛除附着于头皮表面的死皮和污垢;

  水温适度:水温不能太高,以40℃为宜,避免水温过高刺激头皮屑的产生。

  洗头用品:洗头时不宜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因为碱性肥皂会刺激头皮上皮细胞角化,产生头皮屑。可以使用硫磺药皂或洗发膏洗头。

  洗头时间:洗发剂揉出泡沫后应在头发上停留5分钟左右,不要马上冲掉,亦不能停留太长时间,避免洗发剂对头部皮肤的刺激。

  冲洗干净:使用洗发、护发产品后一定要冲洗干净,头皮上无残留。

  洗发后护理:洗完头发后,不能喷发胶等化学性用品会伤害发质,刺激皮肤,同样会加剧头皮屑生成。

  吹风机用低速:使用吹风机时,尽量调到低速风,不停移动吹风机,吹至半干。

  三、其他疗法 预防头屑

  粗盐疗法

  具体的做法是:先从头皮到发梢彻底搓 揉一番后,再将一茶匙量的盐撒满整个头部。然后轻松的滑动指头使盐结晶溶在头皮中。此时切勿以指尖用力,以免抓伤头皮。头皮洗净后,接着以手掌将盐粒抚匀 在头发中。待整体均匀上盐后就算告一段落。接下来就可以在热水中整个将未能溶解的盐、渗出的汗液以及身体的脂肪冲洗干净。

  至于在洗净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是若让盐分长时间沾在头皮上,恐会引起刺激痛感,所以整个洗净过程最好在一两分钟内完成。另外在最后一道冷水浴步骤中可以收缩刚才泡在热水之下松弛的肌肤,也可以凝固流出的脂肪形成头皮与头发表层的保护膜。虽然在还没有习惯之前可能会令某些读者吃不消,但是冷水浴却是不可或缺的。

  此外为了预防热气破坏保护膜,最好避免使用吹风机来吹于头发。用毛巾尽可能擦拭掉头发上的水分,然后再让其慢慢于爽即可。

  在使用天然盐洗头后,渐渐感觉到头发变得较为柔细有光泽,而掉头发及自发等老化现象也改善了许多。在使用的初期,囤积已久的脂肪会接连不断的渗出,但持续使用会慢慢减少流量,所以不要灰心懊恼,请持之以恒。

  生姜擦洗头发

  1、醉酒:在热姜水里加适量蜜糖,让身体直接吸收,以缓解或消除酒醉。

  2、头皮屑:先用生姜轻轻擦洗头发,然后再用热姜水清洗头发,可有效防治头皮屑掉落。

  3、偏头痛:偏头痛发作时,用热姜水浸泡双手,大约浸泡15分钟左右,痛感就会减轻,甚至消失。

  4、感冒头痛:风寒感冒者,将双脚浸于热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为宜。浸泡时可在热姜水中加点盐、醋,并不断添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为宜。

(实习编辑:黎建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