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标签的女明星,为什么总被骂“绿茶”

来源: 女性健康 2019-08-28 00:00:35

  文艺标签的女明星,为什么总被骂“绿茶”

null

文丨谦叔

前段时间的周杰伦超话之争,终于落幕。

看上去是两个不同时代偶像之间的比拼,但背后是:从70后到00后,明星和粉丝的关系,早就已经开始有实质性变化了。

明星的星运和同时期粉丝的互相影响,特别有时代感,举个例子:刘若英。

刘若英出道前是小助理,长相普通,如果放在今天,用杨天真的话就是:人设不清楚。

null

人设不突出的她如何突围呢?

答案是:靠文艺标签。

先来看看她的歌,都是比较淡淡的苦的,但苦的很高级,有一种性冷淡的黑白色调,比如:“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你说过那样的爱我”,比如“我想我会一直孤单,这一辈子都这么孤单”。

1991年,刘若英21岁,经过朋友介绍,她认识了比自己大10岁的音乐教父陈升,成了他的助理。

这年秋天,刘若英去北京出差,给陈升打过长途电话,最终没有说出自己的情愫,而是发了个快件给陈升:或许我永远无法和你在一起,但我的心永远追随你。

回台北之后,陈升约刘若英散步,说了句文艺的话:你是个很有才华的女孩,就像风筝,属于你的天空很高很高,你应该自由去飞翔,不要被我给你的天空局限了。刘若英也挺动情:可风筝的线在你的手里,只要你拉一拉风筝的线,我无论飞到哪里,都会回来的。

但是他们都知道,关系只可到此,不可越过。

null

这段关系的副产品是:陈升给刘若英起了个昵称“奶茶”,写的《风筝》、《为爱痴狂》风靡一时。因为结合了她的情感状况,这些歌几乎是当时刘若英身体力行去感受的,这种代入感成为她最大的优势。

所以当年的刘若英收了一大票同样文艺的女粉:穿长袍,旅行,单身,觉得孤单,代表了每个女生爱而不得的焦灼。

null

千禧年之后,刘若英的歌路有了细微变化,2004年,发了一张唱片《下楼谈恋爱》,大抵是为鼓励自己往前走一步。

但当年那个“风筝”的比喻,还是没有失效。

2005年,刘若英和陈升一起上侯佩岑主持的《桃色蛋白质》,侯佩岑直接问陈升喜不喜欢刘若英,陈升直接答:我当然喜欢她,否则我为什么为她做这么多事情。但是补充了一句:现在她像风筝,不知已经飘到什么地方。

null

刘若英当场泪崩:如果我飞远了,你可以拉拉线啊,风筝的线永远在你的手里。你一拉线,我就会回来的。

null

最后,陈升用“我会做那种你永远找不到的爸爸”结案陈词,给这段关系画下了休止符。

话说到了这个份儿上,反而是一种解脱。没过几年,刘若英就跟从商的钟小江登记结婚——不是师父,不是才子,不是圈内人。

之后主动在微博上晒合影报喜,暗示已经喜得儿。

null

她单身了那么久,结婚生子却在很短的时间内一气呵成,45岁,完成一种上岸的决绝:还有文艺青年的样子,但是接了烟火气。时间地点都对的时候,就和一个可以依靠的男士结婚生子,然后进入人生下个阶段。

而那一批当年听她歌的文艺女青年也同批上岸,不管之前爱而不得,40岁门槛一过,终究要跟人生握手言和。

null

成家后的刘若英拍了部电影:《后来的我们》,明显就是中年女性的心态了,男女主当年爱的痴狂,成为体面的成年人后,再见面情绪也是克制而稳定的。

这部电影,是刘若英和喜欢刘若英的70后,一次对青春的集体告别,据说电影院里哭的稀里哗啦的那批人,都是40+。

null

跟70后的隐忍不同,80后因为成长条件变了,无论明星还是粉丝,都变了很多。

最典型的代表是SHE。

早期在组合里,另外两姐妹一个是小公主,一个是假小子,同为组合成员的田馥甄很多时候是有意无意回避风头的,还被队友调侃过:她喜欢王菲,还喜欢当自己是王菲。

null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往往那些看起来弱的女生,实际上很有主意。

其他两姐妹相继转型做过主持人、演员,她其实也有机会,但她更多地把精力放在音乐上,最早脱离组合单飞。

以个人身份发展后,田馥甄一扫少女偶像气息,只唱自己想唱的歌。

null

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给电影配唱的歌曲。

比如《爱》一开头就是田馥甄的呢喃:我爱你你爱她她爱她她爱他……那种恼人的、扯不清道不明的纠结,串起了这部片段式的电影。

比如《我的少女时代》演的是“原来喜欢一个人,会真的没有勇气告诉他”,她唱的是“那为我对抗世界的决定、那陪我淋的雨”……跟剧情无缝对接。

null

田馥甄的歌,初听有点小情小性,很少有宏大命题。但,有歌迷分析过:她从来不曾放过自己。

null

矛盾、拉锯、无常……基本也是普通女人的状态,如果说黄小琥、蔡健雅的歌透露着老练的气息,田馥甄的歌就保留了一丝可贵的天真。

很多女生把田馥甄视为精神知己,因为只有她的歌让人觉得自己既是女人,又是女孩。这大概也是80后女生们的共鸣:左手女孩爱自己,右手女人做事业。

跟70后女性的传统和稳重相比,80后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明显开阔了很多,开始慢慢关注自己的成长,女性主义开始崛起,开始勇敢去表达真实的一面,田馥甄的歌其实是为她们代言的:活得自我一点,有何不可?

刘若英高龄结婚生子,踏入主流轨迹;田馥甄30岁以后,依然以独立状态示人,也挺酷。两代女明星的变迁,证明没有任何样本说明女人一定要有什么归宿,也意味着从70后到80后,时代赋予女性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宽了。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