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亮渠道危机折射零供新困局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8-10 18:30:11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蓝月亮渠道危机折射零供新困局- 责任编辑:Kite

点击浏览下一页

  目前习惯在网上购买洗衣液产品的人还是少数,绝大多数人都选择就近去便利店或超市选购。

  日前知情人士爆料,连续五年市场份额全国第一的中国洗衣液市场领导品牌蓝月亮近期在广州、西安、成都等地的几家大型超市遭遇下架处理,连同推销员也陆续被清走。因下架范围从部分地区波及到全国各个地区,而且蓝月亮方面始终未对此正面回应,且事态一直在持续发酵,众说纷纭。

  有人士分析认为,蓝月亮此举是要全面抛弃传统渠道,转型做线上渠道;还有业内媒体称,从6月份开始蓝月亮就已经陆续停止了在传统渠道的费用投入,并缩减三分之二的导购员。

  部分超市渠道“谋变”

  目前来看,蓝月亮洗衣液在传统渠道下架只是发生在部分超市,并未有全面的下架行动。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物美、家乐福、沃尔玛和大润发等几家大型卖场,调查发现北京地区的物美、家乐福、沃尔玛等几家卖场的蓝月亮产品依然陈列在货架上,并配有专门的推销员。尤其是物美,不仅开设了蓝月亮专柜,洗衣液陈列区蓝月亮品牌也占据了约二分之一的位置。

  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乔红兵回应中国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对蓝月亮洗衣液遭遇卖场集体下架的消息并不知情,物美与蓝月亮方面没有任何的合同纠纷,目前的合作一切正常。而家乐福方面内部人士回应称:上海、北京地区的家乐福超市中蓝月亮洗衣液还在销售,但现在的在架状态并不稳定,随时可能被撤掉。

  大润发方面对蓝月亮洗衣液下架事件给予中国商报记者的回应称,现在全国各地大润发的超市都已经通知全部下架蓝月亮,进行暂时封存。这么做是因为蓝月亮方面改变采购协议,提出到卖场开设专柜,并要求专柜内产品全部自主定价。飞牛网行销部资深公关经理万德乾回应说,蓝月亮提出的条件破坏了零售采购模式和卖场固有商品的格局。不符合行业采购、零售、商品陈列规则。

  是“主动放弃传统渠道”

  还是“被危机”


  与洗发露、沐浴液等其他日化产品市场中,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品牌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不同,在洗衣液市场中,蓝月亮长期占据了第一的市场份额,并且连续四年在国内洗衣液市场中销量第一。

  2004年蓝月亮首先进入洗衣液市场,在一片“洗衣粉”、“肥皂”的联合夹击中,蓝月亮总裁罗秋平在传统渠道投入巨资进行市场推广,成功突破垄断,到2010年,蓝月亮洗衣液的市场份额高达44%,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洗衣液品牌。

  这一时期可谓是蓝月亮的顶峰期。随后,看准了洗衣液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立白、奥妙等品牌纷纷涌入洗衣液市场,先是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份额,紧接着推出了密集的宣传、促销活动,特别是立白洗衣液,通过冠名娱乐节目《我是歌手》,市场份额跃居行业第二。这给蓝月亮带来不小的冲击,也促使其开始思考新的突破路径。

  据了解,蓝月亮总裁罗秋平很早就有推出“月亮小屋”的打算,2012年就已经注册了“月亮小屋”的通用网址。计划在社区设立自己的专营店,主打相关领域的服务而不是销售。而线上电子商务似乎让包括蓝月亮在内的诸多依赖传统渠道销售的品牌企业看到了商机。蓝月亮最先搭上了电子商务的快车,并尝到了甜头,2014年蓝月亮以2.3亿元的销售量取得洗衣液网络销售的冠军,这可能也是蓝月亮与大润发协商未果,任矛盾激化的底气所在。

  不过,在线下零售总额仍占90%的主渠道格局下,蓝月亮要抛弃传统渠道并非明智之举。

  首先,虽然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整体仅占10%的份额,而对洗衣液产品来说,更有待消费者花时间去养成线上购买的习惯。

  目前,年轻人是线上渠道的主要客户群。中国商报记者对消费者的随机采访发现,目前习惯在网上购买洗衣液产品的人还是少数,绝大多数人都选择就近去便利店或超市选购,虽说线上价格会便宜很多,但因为洗衣液太重,运费又高,令很多人望而却步。

  其次,消费者对洗衣液品牌的忠诚度并不高,通常遇到打折促销的品牌,很容易就放弃旧有品牌。现在洗衣液市场百花齐放,为了抢占市场,创意不断。在传统渠道占有优势的蓝月亮一旦退出,难保其洗衣液老大的位置。

  但看似不合情理的“冲突”到底是蓝月亮要完全抛弃传统传统渠道,还是“被危机”下的无奈之举?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蓝月亮渠道危机折射零供新困局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