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抱”上海家化 “弃”华润医药?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8-01 00:03:19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片仔癀“抱”上海家化 “弃”华润医药?- 责任编辑:Kite

  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的合作尚未结束,片仔癀却已牵手上海家化,欲在口腔护理业务上大展宏图。

  上海家化在近日发布公告称,与片仔癀签署合作意向书,拟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家化片仔癀(漳州)口腔护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9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牙膏产品及其他口腔护理品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实际上,2013年6月,片仔癀与华润医药就牙膏经销达成一致,漳州华润片仔癀成为该牙膏首位独家经销,合约期为5年。若无重大违约事项,该经销合同将在到期后自动续约5年。

  在合约还未到期的情况之下,片仔癀却转而牵手上海家化,让华润医药倍感尴尬。7月6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片仔癀董秘陈金城,对方婉拒了采访要求。7月9日,时代周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片仔癀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解释称,片仔癀与上海家化之间的合作,并不影响与华润医药之间的协议。而对于之前与华润医药签订的独家经销协议,对方表示片仔癀会在新公司成立前解决这一问题。

  市场集中度高 合资公司面临挑战

  上海家化与片仔癀两家拟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家化片仔癀(漳州)口腔护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家化片仔癀”),注册资本1.9亿元,上海家化或下属子公司认缴 49%出资,片仔癀或下属子公司认缴 51%出资。由此,双方联手进入口腔护理领域。

  对于合作前景,上海家化和片仔癀均较为看好。

  上海家化在公告中称,公司在日化产品领域有着稳定的市场份额及广泛的销售渠道,借此可降低家化片仔癀渠道的综合费用率。家化片仔癀的牙膏业务在销售渠道拓展与管控方面将与上海家化现有业务形成有效协同,巩固在国内日化产业的龙头地位。

  片仔癀方面则表示,家化片仔癀将利用公司的品牌优势以及上海家化的渠道优势等,有效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帮助公司扩大收入规模,促进公司“一核两翼”战略中的日化板块业务的发展,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在人事方面上,片仔癀向合资公司提名董事长,上海家化提名副董事长及总经理各一名,片仔癀或其下属子公司提名财务总监候选人,由董事会任命为财务总监,在日常运营中向总经理汇报。

  对于上海家化此番动作,国泰君安分析师林浩然指出,本次战略合作有利于借助双方优势,填补公司口腔领域空白,走出类似云南白药式的发展之路,但人事磨合及合作效果仍有待观察。

  “牙膏的快消品属性较强,药用方面有片仔癀品牌做背书,华润医药此前的药厂经营思维很难将牙膏业务做好。上海家化的渠道显然可以助力片仔癀,但中药保健牙膏早已形成云南白药一家独大的局面,很难有竞争对手能与之抗衡。”大同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宏斌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

  公开数据显示,口腔健康行业增长稳定,市场集中度高。2014 年,中国口腔护理市场空间(终端零售口径)286 亿元,2000-2014年复合增长率为4.53%。

  2014年,中国牙膏市场空间为208 亿元,2000-2014 年复合增长率4.95%。牙膏品牌市占率前三名的分别是佳洁士(16.5%)、黑人(16.1%)和云南白药(14.6%)。前三强、前五强以及前十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7.2%、69.8%和85.4%。市场集中程度较高,后来者并没有太无太多机会。

  与华润的未了之局

  虽然双方此次合作受到外界看好,但必须指出的是,片仔癀在与上海家化“联姻”之前,已与华润医药就口腔护理产品有过相关协议。

  2011年10月,片仔癀与华润医药共同投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合资公司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片仔癀持股49%,华润医药持股51%。

  华润医药承诺,将以片仔癀投入合资公司的8个品种茵胆平肝胶囊、护肝片、心舒宝片等药品为主导产品,在3年内将合资公司发展成为年生产销售额达2亿元的初具规模的企业。同时,华润医药也提出在10年内实现销售额超20亿元,净利润超2亿元。

  在合作模式上,片仔癀投入产品和资金,华润医药则投入资金,并引入华润医药的营销管理平台和渠道。双方还承诺不再开发注册与合资公司所拥有产品相似的产品。

  此外,合资公司还将主导新产品开发、引入和并购,建成以片仔癀系列产品和其他新产品为基础的研发、生产、营销一体化的合资公司,专注于医药产品的深度开发和产品新适应症注册,以及新药研发等。

  以上述8类产品为合作契机,华润医药与片仔癀就牙膏等口腔护理产品也进行了深度合作。

  2013年6月,片仔癀对华润医药的渠道渗透再度加码,二者就片仔癀牙膏经销达成一致,漳州华润片仔癀成为该牙膏独家经销商。按照合同,双方合约期为5年,并且若无重大违约事项,经销合同在到期后自动续约5年。

  不过,片仔癀与华润医药的合作并未实现预期收益。片仔癀2012、2013年财报显示,华润片仔癀药业在2012、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44万元和8201万元,离华润医药此前承诺的3年内2亿元的销售目标相距甚远。不仅销售额不达标,华润片仔癀在今年一季甚至亏损了2042万。

  与华润片仔癀签订的5年合作并未到期之时,片仔癀便转而投入上海家化的怀抱,欲借助其渠道和品牌优势,做大牙膏业务。

  为何放弃华润而选择上海家化?既然已与华润方面签订了牙膏业务的独家经销商协议,上海家化在进入后又将扮演何种角色?这些都是留给外界的疑问。

  片仔癀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此前华润的渠道投入过大,并造成业绩亏损,而与上海家化的合作可以拓宽口腔护理业务。

  或受困家化内部斗争

  “牵手”上海家化的片仔癀,此番对外投资也被外界看好。不过近年来深陷内部宫斗的上海家化,是否能让片仔癀如愿以偿,依然存有一定变数。

  经过上次与华润医药牵手业绩未达预期目标后,此次片仔癀改变了此前华润医药为主导的策略。在与上海家化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片仔癀持股51%。占据主导权。

  另外,双方并未像此前一样约定合资公司未来的销售目标和净利目标。

  综合上海家化的财务表现看,其丰富的现金流能为对外投资提供保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海家化账面现金达30亿元;另外,转让天江药业股权完成后,也将有超过20亿元的增量现金流入。

  过去两年,上海家化投资人和创始人之间因内讧和争抢控制权遭来多方非议。

  从2012年以来,上海家化前管理层与控股股东平安信托一直处于紧张关系之中。2013年5月,上海家化管理层另开“小金库”事件招致曝光;同年9月,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辞职;10月,平安方面提名谢文坚担任上海家化董事;2014年5月,上海家化原总经理王茁被解职。

  2013 年11月,上海家化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遭证券会立案调查。上海市证监局也对上海家化予以警告,对前董事长以及相关高管处以警告和罚款。在此期间,上海家化对外投资动作近乎停滞,鲜有作为。

  今年6月9日,证监会对上海家化信披违规案处罚决定书公开披露。此后,上海家化才开始彻底走出之前阴影。

  上海家化公关部陈欣对时代周报记者称,根据上海家化2014-2018年五年战略规划,口腔护理品类作为中国美容及个人护理用品市场的第三大品类,公司已将该品类定义为“核心市场未进入品类”,口腔护理品类是上海家化投资和并购时优先考虑的新品类之一。

  瑞银证券分析师胡昀表示,处罚书未认定上海家化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或欺诈发行行为,未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情形。

  虽然,退市的隐忧得以解除,但上海家化的内部纷争依旧存在。上海家化与前总经理王茁的人事纠纷并未结束,且人事的频繁变动也为未来发展埋下隐患。

  为留住人才,上海家化在今年陆续推出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但高管离职依然在继续。

  6月2日,上海家化宣布2012年股权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进行第三次解锁。而后不久,上海家化董事、董事会秘书冯、上海家化副总经理方骅前后辞职。

 

    更多关于片仔癀“抱”上海家化 “弃”华润医药?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