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五年 索芙特或将退出化妆品行业转型智慧城市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7-30 06:12:12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连亏五年 索芙特或将退出化妆品行业转型智慧城市- 责任编辑:Kite

  一度因为海藻减肥香皂、木瓜美白祛斑洗面奶等明星产品占据国内功能性护肤品重要份额的中国本土日化品牌索芙特或将退出化妆品领域。

 点击浏览下一页

  持续亏损5年多,又多次试图重组都未成功而被业内人士戏称作“重组专业户”的索芙特,昨晚公告2015年上半年仅亏损15.6万元,同时公司表示将加快向智慧城市领域的转型。

  索芙特曾于今年1月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41亿元收购天夏科技100%股权,以此实现向智慧城市领域的转型,目前该方案已获证监会受理。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本次重组或算成功,但后期索芙特能否顺利转型发展还很难预料。

  一块减肥香皂的荣衰史

  索芙特昨日晚间发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12.4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2%;营业利润-317.69万元;净利润-15.6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亏损3267.93万元。

  对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减少亏损的原因,索芙特表示,公司调整日用化妆品销售模式为总经销商代理,使得市场费用同比大幅度减少。同时公司进一步强化经营管理,控制费用,开拓新产品,压缩与主业无关的其他投资,减少对外投资亏损,盘活存量资产,回笼资金,使得公司资金较为充余,融资规模缩减,财务费用支出减少。

  不过,其实早在2008年后,索芙特经营状况就每况愈下,其扣非净利润从2010年开始巨亏,到2014年分别亏损-10176万元、-16139万元、-15825万元、-6092万元、-5327万元。依靠2012年、2014年变卖子公司分别获得投资收益15724万元、5776万元,索芙特才未被退市。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本土日化品牌索芙特就自主开发出了海藻减肥香皂、木瓜美白祛斑洗面奶、负离子洗发水等系列明星单品。当时,一块索芙特减肥香皂可以卖到24.8元,利润相当可观。

  日化业内人士谷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作为中国化妆品发展第一阶段的品牌,索芙特那时与大宝、丁家宜、佳雪(雅倩)、小护士是齐名的企业。

  且与其他化妆品企业不同的是,2001年索芙特借壳广西红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2002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和3354万元;到2006年,这两个数字已分别为4.78亿元和7946万元,达到巅峰时期。

  “索芙特当时的成功与它的广告攻势与相对超前的功能性概念相关,但是随着竞争者越来越多,化妆品渠道变迁,索芙特产品老化、销售渠道投放不足等原因导致其经营状况越来越差”,谷俊说。

  实际上,期间索芙特也曾做出很多新的尝试,比如在2004年左右推出了防脱洗发水,该市场空隙让索芙特当年的单品销售过亿,然而2005年开始,霸王集团斥巨资邀请动作巨星成龙加盟,气势汹汹的杀入防脱市场,并以广告加终端的双重操作,把索芙特的防脱产品打入冷宫。甚至在今年3月发布的2014年年报中,索芙特还表示,凭借在汉草防脱领域的深厚功底,公司将继续挺进中高端日化领域,但市场动静不大。

  追热点重组屡败屡战 转型能否成功

  连年的亏损的索芙特多次寻求转型来挽救业绩,但均以失败告终,由于其屡败屡战,被业内人士戏称作“重组专业户”。

  2010年底,索芙特董事长梁国坚称欲将投入60亿元打造的桃花岛项目整体注入索芙特,希望将索芙特打造成 “小化妆大旅游” 的资本运作超级平台,而后却因后续资金不足而不了了之,对桃花岛项目的投资也被索芙特高管称为董事长个人行为。

  2011年9月,持续亏损的索芙特发布公告透露,持有索芙特15.36%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与广西传媒签订重组框架协议,广西传媒拟以其资产置换索芙特科技全部资产,广西传媒同时将置换出的索芙特净资产协议出让给索芙特科技。不过,该重组方案在一个月后就被宣布终止。

  2013年9月,索芙特公布将定增12.8亿元收购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山水文化”)旗下《印象·刘三姐》项目公司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桂林广维”)的全部股权后,然而不到三个月,以对方悔约告终。

  2014年5月26日,索芙特再次对外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开始停牌。停牌近四个月后,宣称购买汤始公司和建华管桩集团持有的境内管桩业务。但短短一个月后索芙特便称收到汤始公司发来的《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函》,试图卖壳的索芙特再次重组失败。

  今年初,索芙特又抛出一份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向恒越投资、睿康投资等发行股份募资51.2亿元,其中以溢价高达28.91倍的41.2亿元用于收购夏建统旗下睿康投资所持天夏科技股权,剩余资金用于补充天夏科技的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天夏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智慧城管、智慧公安、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软件平台开发和系统集成业务以及智慧城市“1+N”系列产品。截至2014年9月30日,天夏科技参与了多个试点智慧城市建设,其中16个已经实施部分智慧城市建设业务。

  而7月17日,索芙特还公告称以2.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某智慧城市企业的部分股权,并与北京中天东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科高新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智慧城市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规模共约10亿。

  “索芙特每一次重组尝试都是找的当时最热的概念”,盖博咨询总经理高剑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比如2013年收购《印象·刘三姐》项目公司桂林广维时,文化出版、旅游等行业概念非常热,《印象·刘三姐》作为全国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实景演出”那时已成功演出近10年,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收购信息出来后,索芙特股价连续涨停。

  高剑锋认为,“本次索芙特通过非公开增发并购、现金收购等方式,切入智慧城市领域,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说,比较成功,因为现在政策也鼓励重组,审批应该也不难通过”,但是,他认为,“能否转型成功挽救业绩就很难说,因为现在智慧城市相关产业虽是热点,但也还在发展与投入期”。

    更多关于连亏五年 索芙特或将退出化妆品行业转型智慧城市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