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针主业亏损严重 已被市场边缘化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7-25 20:33:12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两面针主业亏损严重 已被市场边缘化- 责任编辑:Kite

  从巅峰滑落只不过数年,两面针目前已基本处于市场悬崖边缘。

  如今,由于牙膏卖不出去,“国产牙膏第一品牌”两面针已沦落到卖股票换盈利的地步。在7月2日召开的两面针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两面针决定抛售中信证券股票以换取3亿元现金,靠卖手中股份解决资金的燃眉之急并非两面针的首次。

  在牙膏市场上,被挤下神坛的两面针面临的是腹背受敌的痛楚。其进入的房地产、造纸等领域全线亏损,牵制了大量精力和财力,而无法充分回归牙膏主业发力,两面针这一本土牙膏第一品牌已经成为过去式。

  频卖股票弥补亏损

  早在1978年,两面针前身柳州牙膏厂就研制出中国第一款中草药牙膏——“两面针药物牙膏”,从1986年到2001年连续15年本土产销量第一,成为与高露洁、佳洁士等洋品牌三足鼎立的“本土牙膏第一品牌”。

  在很多中年消费者心中两面针的广告语“一口好牙两面针”深入人心,早年占据电视广告的黄金时段,但近年来却听不到了。不投电视广告,从侧面也证明两面针业绩不佳,对广告投入较谨慎。

  在主营的牙膏业务萎靡不振的时候,两面针想到的弥补之法就是卖掉手中的股票来换取资金。在7月2日召开的两面针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两面针决定抛售中信证券股票以换取3亿元现金。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早年间两面针便投资了中信证券,还一度是其十大股东之一。2007年,两面针高位抛售中信证券股票。记者梳理近年来两面针所卖中信证券股票发现,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两面针六度抛售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2011年两面针将1400万股股票的账面财富落袋,2012年两面针出售1498万股,获利1.18亿元。2013年抛售1732万股,获利1.49亿元。2014年抛售1000万股中信证券,获利约2.58亿元。

  对于出售股票的原因,两面针多次强调系为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支持公司经营发展,而反映到财务报表,则是扭转净利润的亏损。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末,两面针约持有8761万股无限售中信证券股票,占中信证券A股股份的0.88%。目前两面针仅持有中信证券2740万股股份,占其A股份额的0.25%。

  “随着中信证券不断的分红和股价上涨,出售手中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是两面针净利润为正的惯用手法。”一位国内日化行业人士对记者称,主业亏损严重的两面针,手中若没有中信证券的巨额股权,估计公司早就面临退市的危机。一旦账面出现问题,卖股票就可以立即补亏。

  两面针2014年财报示:全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2013年的1.1亿元亏损扩大60.9%,然而两面针出售1000万股中信证券的股票,使得该公司当年净利润实现2190.9万元。

  8月5日,记者致电两面针董事办办公室相关人士,她表示目前两面针处于发布半年报的静默期,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当然,地主家有粮,卖出去一些也无可厚非,但“卖粮”成为习惯性动作却不值得提倡。对于把持有中信证券股票当成“取款机”的两面针来说,短时间内卖掉股票或许能解燃眉之急,但并非长久之计。照此下去,其所持中信证券的股票还能再卖几回呢?

  “不务正业”被市场边缘化

  原本手中握有一副好牌的两面针,却没能打出好牌。资料显示,两面针于2004年上市,当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9亿元,其中牙膏销售收入2.9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1.48%。两面针作为大众知名度非常高的民族品牌,本可以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对中国消费者习惯的了解,在产品创新、深耕细分市场方面做得更好。

  但两面针放弃了不该放弃的主业,却盲目进入到自己并不擅长的房地产、造纸等业务,造成顾此失彼的困境。

  从中信证券套取大量现金后,两面针并未及时加码正在下滑的牙膏业务,而是把资金转入造纸、房地产这些原本就与牙膏主业关联度较低的板块,极具风险。

  原本多元化经营是为了防止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但两面针主动降低了对主营业务牙膏的运营,导致企业转型失败,在多元化经营上遭遇滑铁卢,出现了巨额亏损。

  2012年,两面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纸品公司的亏损额度就达5309万元。2013年,净利润亏损1.09亿元,其中纸品公司亏损5512万元,房地产业务亏损297万元。2014年,两面针三氯蔗糖的业务带来3613万元的亏损,纸品公司的亏损更是扩大到7551万元。

  这也让原本就陷入亏损的主营业务更是雪上加霜。在业界两面针已经被贴上“不务正业”的标签。其核心产品牙膏的竞争力不断下降,公司主营业务现金流连年为负值,全靠出售早年投资的中信证券股票维持。

  一位两面针区域销售负责人对记者称,目前两面针市场情况还不错,就是以前欠账多还起来慢。他所指的欠账就是两面针前些年亏损的窟窿太大。据其透露,两面针目前的目标是2016年实现扭亏。“两面针这些年一直在走下坡路,落后于竞争对手很正常。”在日化专家张兵武看来,两面针在牙膏方面并没有用心做,多元化弱化了两面针的竞争力。

  推高端产品遇挑战

  2006年之后,两面针的牙膏业务开始走下坡路,2007年牙膏销售额骤降至1.78亿元,2013年销售额仅为0.79亿元,市场份额已不足1%。

  随着中华、云南白药等牙膏品牌的发力,国内牙膏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与两面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3年,两面针牙膏销售额达4.42亿元,彼时的云南白药还没有推出牙膏产品。多年后的今天,当云南白药成为民族牙膏市场上的一面旗帜时,两面针却几近销声匿迹。

  云南白药面对国外品牌的压力,认准自己功能牙膏的定位获得市场的认可,而两面针眼睁睁看着云南白药牙膏的崛起。在日化专家陈海超看来,诸如两面针、黑妹、冷酸灵等都面临品牌老化的问题,属于爷爷级的品牌,只有适应当下80、90后年轻群体的购物习惯才能生存。

  实际上,两面针不仅是经营管理上的困难,更大的问题在于与市场脱节,已经被严重边缘化了。“当下的两面针所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或许并非来自产品本身,而在于公司背后笼罩的国企弊病及营销方式缺乏创新。”张兵武坦言,其国有体制对其有一定的束缚,经营团队也在频繁更换,两面针没有适应市场的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前五大牙膏品牌高露洁、佳洁士、黑人、云南白药、中华已经占据中国牙膏市场75%左右的份额,而两面针牙膏市场份额已从高峰期的市场前三跌至不足1%。商超渠道被对手把控,一度两面针靠走酒店渠道售卖产品,但品质却一般。

  沉寂数年后,在2013年初,两面针宣布换帅,原来在柳工曾创造3年翻5倍的钟春彬成为董事长,并开始在产品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换代。比如两面针希望避开利润微薄的低端市场,推动品牌升级以提升盈利能力。因此两面针开始围绕“中药”核心价值建立品牌核心竞争力,推进品牌的高端化,今年在央视也看到由当红影视明星张嘉译代言的两面针广告。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快消品领域竞争激烈,企业需要巨额资金来进行生产、营销、渠道铺货等多个环节。一般快消产品也需要强大现金流支撑,而走高端路线的两面针如今对资金的需求更甚,因此两面针所面对的资金问题是其变革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尽管中高端牙膏的高毛利率确实诱人,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是要想借此提振公司业绩,必须要卖得出去才行,否则借贵牙膏逆袭的两面针陷入尴尬的境地。对于两面针,很多消费者对其印象还停留在21世纪初,年轻消费者并不买账,种种迹象表明,两面针很难再找回昔日的辉煌。

    更多关于两面针主业亏损严重 已被市场边缘化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