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集团连亏6年 押宝母婴能否扭转颓势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6-19 01:19:57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霸王集团连亏6年 押宝母婴能否扭转颓势- 责任编辑:Kite

  近日,霸王集团发布2015年财报。截至2015年12月31日,集团净利润亏损1.11亿元,营业额2.32亿元,同比下降21.2%。

  对于亏损,霸王集团公关总监汪亮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环境不景气导致日化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不好,而早前霸王集团内部在经营策略上确实存在经营方向的问题,这两方面都对业绩产生了影响。不过,霸王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去年销售以及经营层面上正在收窄,他预期2016年能实现扭亏。

  这是2010年至今霸王集团连续第六年亏损。从2010年开始,霸王市场占比急速下滑,这些年“赶潮流”的霸王分别进入了凉茶、直销等行业,如今正把触角伸向母婴护理。霸王集团在财报中指出,集团董事会认为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二孩政策将直接刺激母婴产品市场。为了把握这一机遇,集团将在2016年推出针对孕妇和婴儿的个护产品。

  在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遭遇挫折后,霸王实则已经被挤出日化行业第一梯队,押宝母婴产品的霸王集团能否扭转业绩颓势呢?

  连续6年亏损

  2010年,因“二恶烷事件”遭遇信任危机,霸王集团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09年,霸王集团还盈利3.64亿元,但到2010年霸王集团就亏损1.18亿元。2011年,亏损扩大至5.58亿元;2012~2014年,霸王集团业绩净利润分别为-6.18亿元、-1.44亿元和-1.16亿元。

  据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集团净利润亏损1.11亿元,较上一年度的1.16亿元略有收窄。

  针对去年的业绩,霸王集团表示,亏损收窄的原因在于销售成本和行政费用的节俭。

  在日化专家谷俊看来,除了受到“二恶烷事件”影响外,在产品创新上的不给力也是霸王集团业绩亏损的原因,近年霸王推出了追风等新品,但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消费者青睐。

  他进一步解释称,当年霸王仅是赶上防脱发这个品类的爆发,是典型的市场推着企业往前走,而并非是企业自身把市场做大。由于企业爆发历史短暂,企业的人员配置、团队积累很短,在遇到意外事件爆发后导致销量下滑。

  汪亮表示,霸王通过一系列行动重塑品牌形象,如今日化行业也面临产能过剩,这些年霸王走得确实艰难,这两年霸王也在做自身调整,去年下半年也在结合消费趋势做新品的开发,今年初霸王立足中草药领域在护肤品领域做产品线的升级将其作为业绩增长点。

  多元化业务繁多 押宝母婴

  2010年,霸王集团推出凉茶业务,2013年,凉茶收入79万元,亏损200万元。最终霸王集团采取止损措施,宣布砍掉凉茶业务。

  “凉茶业务被认为是霸王的最大败笔,凉茶等副业分散了霸王对主营业务的资金和资源投入。”营销专家于斐认为,霸王决策层的失误加速了品牌的衰落。

  在砍掉了凉茶业务后,2015年初,霸王进军直销的传闻在业内流传,在港上市的霸王公司接获控股股东Fortune S tationLim ited告知,公司19.01亿股股份已经被FortuneStationLim ited抵押予一家金融机构,作为该金融机构向控股股东授出的贷款融资的担保。所抵押股份合共相当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约65.3%。有分析认为霸王控股股东此番将19 .01亿股的霸王股份抵押给一家金融机构旨在为进军直销筹钱。汪亮对记者称,霸王无论是现在做微商还是筹备直销都是一种尝试。

  直销猜测还没有下文,霸王集团又有了新动作。霸王集团在财报中指出,集团董事会认为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二孩政策将直接刺激母婴产品市场。为了把握这一机遇,集团将在2016年推出针对孕妇和婴儿的个护产品。

  对此,霸王方面表示,在婴童领域,国内目前已涌现不少本土品牌,并且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市场前景广阔这是不争的事实,只要我们坚持做好产品品质,通过消费者的口碑不断树立国产品牌的信心,本土品牌可以有一席之地。”

  日化专家张兵武认为,押宝母婴也是霸王为寻出路寻求业绩增长的解决方案。汪亮对记者表示,母婴产品目前还在计划中,产品线也在规划中,有外界猜测是纸尿裤、护理产品等,现在还没有必要对外界释放消息,还要结合渠道以及内部进行测试工作。

  不过,与凉茶一样,微商、母婴类产品与霸王主打的防脱产品缺乏连贯性。谷俊表示,进军直销以及瞄准母婴市场也是霸王出于看好该市场未来发展的考虑,个人看来霸王成功的难度很大,因为霸王需要重新投入资源,对于亏损的霸王而言是个负担,回归主业是霸王最好的选择,毕竟防脱领域是个成熟的市场,而霸王有顾客基础,维护老客户比开发新开户要简单。 

    更多关于霸王集团连亏6年 押宝母婴能否扭转颓势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