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之前的化妆品:记忆中的百雀羚、雪花膏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4-27 06:05:16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90年代之前的化妆品:记忆中的百雀羚、雪花膏- 责任编辑:Kite

  何亮亮:旧上海的十里洋场,曾经是许多中国人心目中“摩登”的代名词。不过越来越少的人知道的是,那时候上海最风靡的“化妆品”是如今已经走入几乎每个家庭的花露水。但在20世纪初,花露水就如今日的奢侈香水一样,是身份和品位的象征,特别是“双妹”牌的花露水,当然可以说是无人不知道。“双(妹)牌”虽然走红于上海但其实最早是在香港建厂的。
  
  19世纪末,随着国门被迫打开,一个从广东来到香港的年轻人冯福田发现,洋货化妆品正在不断地涌入国内市场,但是由于价格高昂,国人一般消费不起。冯福田见此商机,就在1898年设立了全国第一家化妆品公司“广生行”,开始自己研制生产“双妹”牌花露水和雪花膏等等。
  
  1903年以后,“广生行”为了扩大销路,在上海设立了发行所。但是由于国内的政局不稳,直到1949年解放前夕,全国还只有少数大城市,存在着化妆品生产工业,而且产品数量少,档次低,品质次。直到1949年以后,化妆品工业才在轻工业部的领导下逐渐形成了独立的工业体系,建国前后几十年间,国人使用最多的两类化妆品,就是用来润肤的“香脂”和“雪花膏”。其中百雀羚的香脂是当时东南亚很多名媛贵族的首选品牌,而雪花膏的知名品百则包括友谊、红梅、雅霜等等。那时候雅霜已经算是奢侈品了,一些精打细算的女星,甚至会把用完的雅霜的瓶子留到第二年的冬天,到百货公司去买零售的雪花膏,这样就有了雅霜长用不竭的感觉。
  
  相对于这些高档产品,蛤蜊油则是当年最大众化的润肤用品,其包装也可谓赏心悦目,往往是在海产蛤蜊洁白光滑的废壳上涂蜡,贴上商标。实际上这样做的根本原因或许还是贫穷。虽然将蛤蜊制成容器,难免需要大量的人工,但是其制造工艺和设备都比较简单,投资少,这也算是国人的一项发明。到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人们意识的改变,重新认识到打扮的整齐美丽并不是资产阶级的专利,社会上对于化妆品的消费需求也与日俱增。
  
  在这一时期,“美加净”成了70后一代的集体记忆,而其生产厂家正是由上海“广生行”改造而来的“上海家化”。到了90年代初,国内百货公司内的化妆品仍然是以国产品牌为主流,不过随着中外合资的热潮席卷全国,上海家化也在政府招商引资的指令下,与美国庄臣公司合资成立了露美庄臣有限公司,然而由于合资后的经营不善,美加净这个曾经家喻户晓的品牌,市场声誉已经不复往昔。

    更多关于90年代之前的化妆品:记忆中的百雀羚、雪花膏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