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与平安系两败俱伤的联姻 撵走管理层是最大教训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4-16 13:14:17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上海家化与平安系两败俱伤的联姻 撵走管理层是最大教训- 责任编辑:Kite

  上海家化与平安系:两败俱伤的联姻?

  最大的教训:撵走管理层

  因为一起人事变动,上海的百年品牌上海家化再次引起媒体的集中关注。

  12月12日,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家化”)新一任董事长张东方上任,外界称她是在“口水仗”中临危受命。上海家化近年来都经历了些什么?上海家化到底有多“困难”? 新上任的张东方能否带

  领百年民族品牌上海家化走出困境?

  葛文耀  前任公开发文指责现任“数宗罪”

  3年间净利润从10亿下降到可能亏损;用洪荒之力花钱“掏空”公司

  11月28日,曾任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葛文耀在其实名社交媒体上发文,实名举报时任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文坚。在谢文坚之前,葛文耀曾执掌上海家化长达28年的时间。他举报称,谢文坚“用洪荒之力花钱”,仅用三年时间掏空了上海家化这个具有极优秀的市场和财务的企业。一时间引起舆论哗然。

  11月25日,谢文坚突然递交辞呈,辞去他在上海家化的所有职务。张东方接任上海家化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

  三年前,谢文坚上任时也被称为是“临危受命”。当时,葛文耀和上海家化大股东平安信托发生矛盾。矛盾爆发的导火索是海鸥手表项目,葛文耀对上海本土品牌海鸥很有感情,他曾公开表示,上海家化已获邀参股海鸥,但是在谈判接近尾声,平安信托在最后一刻否决了这个项目。

  当然这仅仅是导火索,葛文耀与大股东平安信托在诸如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问题上发生冲突已久。2013年5月13日,上海家化集团突然内部公示,免去葛文耀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务。随后,上海市政府介入调停,要求双方要保护上海家化改制成果,停止争斗。2013年9月17日,葛文耀提出,因“年龄和健康关系”,申请退休。由此,上海家化正式告别“葛文耀时代”。

  葛文耀一手带出来的上海家化高管之后也相继离职。随后三年,由谢文坚执掌上海家化。

  10月26日晚间,上海家化发布三季报称,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88亿元,同比下降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亿元,同比下降45.17%。其中,第三季度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12.9%;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下降59.2%。同时,上海家化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0%至90%。

  对于前三季度的业绩下滑,上海家化称,剔除2015年出售天江药业股权投资收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35.65%,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减少、费用投入力度加大。

  10月27日凌晨,葛文耀在社交媒体上点评上海家化业绩称,三季报暴露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他指称,上海家化原有的业务系统被破坏,多招了一倍的员工,随心所欲的工资制度破坏了人心,对持续下滑的业务一筹莫展,却以洪荒之力花钱。

  “三年,净利润从近10亿下降到可能亏损,经营性现金流从十几亿到负,上市公司和集团都面临亏损。”葛文耀公开指责称谢文坚掏空了上海家化。他细数谢文坚掏空上海家化的“数宗罪”,包括渠道上塞满了货,“用洪荒之力花钱”,每年出国10余次,报销大量私人费用,投资工厂、办公室,给上海家化带来沉重负担;他招的关系户,月薪都10万以上,他带来的秘书工资比家化总监高;带400人去台湾5天,花了2000万;他带来的人大权独揽,破坏了家化的公司治理,一个人3年管了40亿采购……

  尚且不论葛文耀所列举的谢文坚“数宗罪”是否属实,谢文坚治理下的上海家化业绩急转直下却是不争的事实。2015年,营业收入增幅9.58%,6年来首次营收增速低于两位数;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下降6.38%,为10年来的首次下滑。2016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2.88亿元,同比下降7.14%;净利润4.33亿元,同比下降45.17%。但即便如此,谢文坚仍然坚持连续两年,以亿元级投入天猫 “双11”晚会。

  上海交大海外学院国际并购研究中心主任俞铁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上海家化弄成现在这样,对整个品牌损害非常大。一旦品牌受损,开始走下坡路,再想扭转回到以前的上升通道非常困难。”

  谢文坚  资本与实业联姻如何避免两败俱伤?

  撵走管理层是最大的教训

  其实,把葛文耀踢出局的平安信托是葛文耀当初亲自选择的。他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上当了,找错了买家。

  上海家化当年改制是为了践行2008年9月上海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国资将在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

  2011年11月7日,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以51.09亿元成功竞购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前者为平安信托旗下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开启了平安系与家化的联姻。

  2011年9月,上海国资委挂牌出让所持有的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家化集团”)100%国有股权,当时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27.72%股权。根据相关信息,上海国资委当时设计改制方案的原则有三项主要考量标准:一、坚持国资彻底退出的改制原则;二、选择战略投资者充分考虑经营者意见;三、不以价格为XX主要评选条件。

  按照葛文耀的想法,不把家化集团卖给外资企业,包括国外同行和国外基金公司,国内的基金投资者也是排除对象。筛选到最后,参与竞购方主要有三家:复星投资、平浦投资(平安信托控股子公司)以及海航商业。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上海家化与平安系两败俱伤的联姻 撵走管理层是最大教训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