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妆品突围需要玩好价值游戏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4-12 17:09:09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本土化妆品突围需要玩好价值游戏- 责任编辑:Kite

  “2年的时间,说明我2年前写的给家化投资者一封信都是对的。”日前,上海家化前总经理王茁出席“植物医生2017钻石年会”时如是说。
  
  王茁被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谢文坚“赶出”家化后,2015年正式创办磐缔资本,后又携手复星创富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投资本土品牌植物医生。与葛文耀参与投资的韩束喊出“千亿回款”一样,植物医生也喊出了要打造中国本土化妆品超级品牌的愿景。
  
  那么,本土化妆品要如何做,才能成功突围?
  
  大股东职业经理团队应当好沟通角色
  
  “在家化与大股东关系这个案例中还有一个应该引起特别注意的问题,那就是,大股东的职业经理团队在投资后、在双方企业家之间所扮演的沟通角色,由于他们并非专业的投资价值发现者,这些经理人往往有自己的利益、立场、思维方式、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有体现其自身认识水平和价值观的行为方式,他们使用M BA教程式的价值判断逻辑,难以接受或容忍企业家的个性和对品牌的偏执……”这是王茁此前在信中的观点。
  
  在其看来,对当时的上海家化而言,大股东的职业经理团队当好双方企业家之间的沟通角色十分关键。
  
  三方联手意在玩好价值游戏

  
  作为磐缔资本首单投资项目,王茁在投资之外,还担任了植物医生董事。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直言,除了团队,本土化妆品突围亟须玩好价值游戏。
  
  据了解,磐缔资本、复星创富投资有限公司、植物医生战略合作,将由复星创富资本负责对海外资源进行整合并购,磐缔资本提供品牌营销和推广支持,由植物医生进行线下落地。而如此安排,就是在通过产品研发、规模扩张、跨境整合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品牌价值提升。
  
  “化妆品的价值由基本价值和附加价值组成,目前国内化妆品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基本价值的问题,而是附加价值的问题。而附加价值主要由情感立意点和自我表现立意点体现。”王茁如是分析指出。
  
  在其看来,要让国内消费者爱上本土化妆品,就需要从理念、价值观下功夫。
  
  具体而言,首先需要洞察消费者需求。其次,要提升产品开发理念;再次,要在包装设计方面大幅提升;最后,内在原料设计和品控都需要有提升。
  
  企业家做投资能否挽救本土品牌?

  
  成立于1994年的植物医生,开设的线下专卖店数量达到2500家。2016年11月,该品牌设计年产能10亿元的广东顺德工厂已经正式投产。
  
  据植物医生品牌创始人解勇透露,为了成为中国化妆品超级品牌,植物医生目标是要在2020年实现50亿元销售,2025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
  
  据了解,这其实不是首个拿到上海家化前高管创投资本投资。
  
  2015年5月20日,上海韩束化妆品有限公司在宣布获得中信资本、联新资本和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的希美资本共计4亿元的首轮投资后,上海韩束创始人吕义雄就号称韩束要在2018年超过欧莱雅中国区的收入。

    更多关于本土化妆品突围需要玩好价值游戏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