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线上市场和线下平分秋色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4-11 14:12:07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化妆品线上市场和线下平分秋色- 责任编辑:Kite

  消费大数据
  
  日前,星图数据发布《2016年线上化妆品消费数据白皮书》,2016年线上化妆品市场总体向好,预计2017年线上化妆品消费将占总消费数据的一半以上。重点监测品类中,清洁护肤产品最能吸金,线上彩妆高端化倾向明显,身体洗护产品或将在未来一年爆发,而国家对化妆品行业技术、标识、税收以及生产资质的调整将使本土企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外资品牌份额不断扩大
  
  据星图数据显示,线上化妆品品牌前十中,除排第七的卡姿兰外,其他全为舶来品,欧莱雅蝉联线上化妆品品牌第一。尽管本土化妆品企业在不断崛起,但受到国外大牌纷纷入驻电商平台的影响,合资、外资品牌在线上份额上有扩大之势,线上品牌归属地显示为外资产品的占比近六成。
  
  在线上化妆品品类格局中,清洁护肤产品占比最高,达到40.9%。数据显示,2016年清洁护肤市场最大的销售贡献来自面膜,占比接近四成,星图数据分析师认为,这一年是面膜的复苏年,消费者经历劣质面膜引起的恐慌后,再度回归冷静,拥抱这一品类。中高端产品是今年清洁护肤的主力产品,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三成,预计明年将进一步扩大。今年大火的素颜霜的市场竞争尚不激烈,前十品牌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其中前两位都是来自韩国的品牌,其中珂莱欧旗下产品果达儿,由于得到各路网红推荐,拿下线上市场24.2%的最高份额,在素颜霜市场,韩系品牌成为本土品牌的最大竞争对手。
  
  相比清洁护肤市场,线上彩妆市场“高端化”的倾向更加明显,100元以上的产品已经占比接近45%。线上彩妆市场主要的市场份额为底妆占据,底妆份额超过六成,其中BB霜贡献了整个底妆市场的份额超过四成。值得注意的是,原来价位低廉的BB霜市场由于高端品牌的加入掀起了一小波“高端潮”,欧美一线品牌的典型代表是兰蔻气垫产品,进入市场后迅速跻身榜单前十。
  
  在线上洗发水市场中,低端、中端产品实力几乎平分秋色,高端产品逐渐抬头,经历了从噱头到主流的演变后,“无硅油”品牌以及一些无硅油系列成为当前洗、护发市场的主要产品类型之一。星图数据方面预计,由于消费者需求刚刚觉醒,线上洗发市场尚处于蓝海中,未来有进一步发展空间,大型综合电商优势相对弱化,其他电商分到更多流量,预期不久后,洗护发市场将开启激烈角逐。
  
  “他经济”效应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化妆品线上市场的消费人群以及消费特点也呈现出新的变化。2016年,在网购化妆品的消费者中,男性消费者比重逼近四成,男性专用化妆品也更加多样化,常态化,男性对自身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他经济”效应凸显;年龄结构方面,80后以及90后撑起了七成线上化妆品市场,其中90后的占比已经达到32.4%。
  
  根据消费人群以及消费需求的变化,星图分析师预测化妆品潮流将呈现国际化、小众化、健康化、跟风化四大趋势,海外购将进一步加剧且逐渐常规化,网购完全实现无国界;随着有个性的90后消费者成为购买主力,小众国家、小众品牌、小众产品将得到更多青睐。此外,消费者对来自各个国家的影视明星和网红妆容的追捧进一步白热化。
  
  国家去年密集出台规范化妆品行业的法规文件,如防晒产品的政策、规范化产品生产技术以及标识的政策等,星图分析师认为,这将进一步规范国内化妆品市场,增加消费者信心。而去年底针对消费税的调整,则有助于提振本土企业在成本方面加大投入的信心,最终促成本土化妆品大幅发展。相应地,未来的一年里,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将呈现高端化、细分化、专业化的趋势,在外资入驻电商、线上份额领先的情况下,本土企业的品牌特质、产品卖点均需提升。

    更多关于化妆品线上市场和线下平分秋色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