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香水祖·玛珑遭遇“保鲜”困局 教育成本高昂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4-06 19:09:21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小众香水祖·玛珑遭遇“保鲜”困局 教育成本高昂- 责任编辑:Kite

  自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截至去年底,雅诗兰黛旗下的高端香氛品牌祖·玛珑(Jo Malone)如今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城市有11间精品专卖店。对于传统香氛品牌来说,这样的扩张速度并不亮眼。但对于以“小众香水”这一概念打入市场的祖·玛珑而言,这恰恰标榜了品牌自身的特性。最近几年,消费者对于这类小众香水品牌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这也催生了祖·玛珑、阿蒂仙、帕尔玛之水等一系列小众香水品牌的新商机。但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消费者的教育成本较高依然是品牌商绕不开的困局。
  
  博弈“街香”
  
  在香水界,祖·玛珑一直被视为小众香水另类,它不仅活了下来,最后还卖给了大公司雅诗兰黛。和传统的商业香水不同,祖·玛珑所代表的的沙龙香价格昂贵、品味偏小众、原料金贵,较少进入商场专柜,主要的铺货渠道是自营店、名人定制、精品百货等。尽管也时常被诟病留香时间短、价格过高,但仍有消费者乐此不疲地流连于这些奇奇怪怪味道的沙龙香之间。“我会找到一种我真的很喜欢的气味,比如 Lime Basil & Mandarin 的味道就是甜甜的石灰味。”祖·玛珑品牌创始人Joanne Lesley Malone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揭秘。如今在祖·玛珑官网上,这款 Lime Basil & Mandarin 被列为伦敦市场卖得最好的三款产品之一。
  
  “街香已经不再受宠。纵观香水市场,我们不难发现人们对当今香水缺乏真正的个性和独创性颇有微辞,因此生产商们面对消费者和整个行业的交叉抨击,不得不开始想方设法给香水业注入新的活力,即真正的原创性。”香水行业分析师严峻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认识到,每一款香水都是一种独特的理念,选择香水也是确认自己身份、展现个人风格的一种方式。这种精神上的奢侈感受远比产品本身的性能更为重要,这是高档香水站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前沿的原因之一,同时也是小众香水开始走俏的原因。
  
  在祖·玛珑的带动下,Diptyque、帕尔玛之水等沙龙香品牌也开始在中国市场跑马圈地。但为了维持小众的特性,这些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目前寥寥无几。祖·玛珑如今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城市有11间精品专卖店;Diptyque目前在上海恒隆广场、港汇广场,北京三里屯有独立门店;帕尔玛之水在中国的经营网点也不超过10家。
  
  大牌新宠

  
  对于各大化妆品公司来说,小众香水也成为了新的业绩增长点。在雅诗兰黛集团的业务比重中,2015年销售额为14.87亿美元的香水仅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3%左右。但是从其发布的2017财年二季度财报来看,香水业务是雅诗兰黛集团二季度表现最好的业务,增幅达到5.7%,其中,祖·玛珑、汤姆福特、Le Labo和Frédéric Malle增幅达到双位数,祖·玛珑是其中最有力的增长引擎。
  
  雅诗兰黛集团对于小众香水业务的布局近两年更为明显。2016年2月,雅诗兰黛集团宣布收购高端香水品牌By Kilian,据估计收购价或高达8000万美元;2014年10月和11月,雅诗兰黛一举买入Le Labo和Editions de Parfums Frédéric Malle这两个高端小众香水品牌。
  
  同样的业务布局在资生堂、欧莱雅等国际化妆品巨头身上也可见端倪。欧莱雅集团化妆品部门全球总裁Nicolas Hieronimus曾公开表示,“香水是目前业绩的高增长点”,在这种前景之下,欧莱雅于2016年加入小众香水的抢购大战,拿下法国欧珑。参与战局的日本第一化妆品公司资生堂也在2015年底收购了沙龙香水品牌Serge Lutens,丰富旗下的香水业务板块。
  
  小众香水的蓝海正在逐渐泛红,成为各企业角力的焦点。
  
  与小众香水走红相对的,是大众香水销量的走低。香奈儿是大众香水领域最具代表性的超级公司,旗下香水产品从经典的No.5到Coco小姐,被不少行业人士看做是全球最普及的“街香”。
  
  据香奈儿2015年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0日,集团实现收入62.4亿美元,同比上年下跌17%;营业利润16亿美元,同比下跌23%;其中,化妆品及香水业务收入29.1亿美元,同比下滑21%。另一香水巨头科蒂的业绩同样不好看:科蒂2016财年净收入1.5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33%。其中,香水品类的净营收下跌8%。公司表示,5%的跌幅来自外汇的负面影响,而3%来自底层业务影响,主要由名人影响力和大众香水品牌拖累,反映出大众香水市场的疲软和新品的收入低迷。
  
  “保鲜”成难题
  
  “对于小众香水品牌来说,都希望通过大公司的资源来完善品牌自身的发展,而雅诗兰黛、欧莱雅等品牌商则希望用小众香水品牌来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寻求新的销售增长点,这对于两者都有利可图。”但严峻同时指出,小众沙龙香有了大牌基因后必然会扩大品牌规模和销售渠道。对于小众沙龙香的爱好者们来说,他们或许又要去寻找新生的小众品牌。对于大公司来说,如何为小众香水的品牌独特性“保鲜”将是未来的发展诉求。
  
  同时,对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来说,教育成本高昂也是小众香水在短期内不能打开太大局面的原因。严峻认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奢侈品牌仍存在较高的期待值,在短期内,大牌香水依然会占据中国市场的消费主流。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2009-2015年中国香水零售额持续增长,增长速度为15%以上,且增幅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2015年,中国香水零售销售额约为193亿元,增幅达到19%。结合前几年行业发展状况,前瞻产业研究院同时认为2016-2021年有望保持15%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2021年中国香水行业市场销售额将突破400亿元。“对于各企业来说,中国香水市场仍然存在广阔的想象空间。”



    更多关于小众香水祖·玛珑遭遇“保鲜”困局 教育成本高昂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