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产品鱼龙混杂 “颜值经济”投融整合加速

来源: 女性健康 2017-04-03 02:12:57

  文章来源:明星颜值分享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医美产品鱼龙混杂 “颜值经济”投融整合加速- 责任编辑:Kite

  在“颜值经济”的带动下,中国大陆的医美市场预期一年高过一年。
  
  近日,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协会(ISAPS)发布报告称,尽管中国大陆2015年平均每千人医美疗程约1.5次,远低于美国的12次、韩国的20次,经济情势却提供了庞大的成长动能。
  
  在2015年医美产值突破5000亿元之后,市场预期中国大陆医美产值将以15.5%年复合增长,2018年将达到8000亿元。
  
  一方面,市场带动众多参与者切入“美容经济”大蛋糕。但药品、耗材等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医美诊所经营压力加剧,专业医生供不应求以及监管松散,这个行业仍然“未成年”。
  
  另一方面,高增速预期仍然让投资者对“颜值经济”另眼相待。2016年,在O2O模式普遍遇冷的市场环境下,医美类O2O创业项目却得到了资本前所未有的关注。大型投资集团对连锁医美诊所的投资不断增多,整合加速。
  
  “目前医美行业在市场上刚刚有了一些地位,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增长,未来3-5年内,医美公司会开始整合,形成规模、口碑皆佳的大型医美集团。”香港医思医疗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李嘉豪指出,“已成型的品牌会寻找更多更好的产品,在国内注册的产品会越来越多,前景向好。”
  
  产品参差不齐
  
  相较于大陆医美市场,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起步早、产业链发展较为成熟。
  
  医美产业链上游包括药品、耗材及器械厂商,主要产品多应用于微整形,如玻尿酸、肉毒素及各类激光仪器;中游以医疗美容医院、诊所为主;下游为各类导流平台、APP及终端消费者。
  
  目前最大的整形医美市场美国,本身具有强大的医药科研实力,如上游巨头公司Allergan旗下BOTOX产品拥有全球80%肉毒素市场。反观我国医美上游产品鱼龙混杂,进口产品仍是主流且鲜少有自主创新。
  
  医美服务端的标杆如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市场,其医美产品及服务价格普遍低于中国大陆,合规医美从业人员也远多于中国大陆。ISAPS数据显示,我国每百万人中医美医生的人数仅为2.2人,韩国为43人、巴西27.5人、美国20.3人。由于医生不与机构绑定、消费者认可医生程度高,中国医美诊所的营销和获客成本远高于其他国家。
  
  但国内外医美市场的差距逐步拉近,“特别是在技术和经营管理方面。差距主要体现在国内对于器械审批过于谨慎,消费者可选材料不多。”艺星集团首席运营官李吉星认为,相较韩国,中国大众对整形美容的接受程度率略低,因此具有非常强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医美大国,受益于中国中产阶级比重增加、消费升级及对医美认知的变化,市场增速和产值仍然可期,大陆医美公司逐步布局全产业链。如苏宁环球(7.240, -0.11, -1.50%)收购美容医院、诊所,朗姿股份(17.300, 0.02, 0.12%)参股韩国美容公司,双鹭药业(27.710, 0.10, 0.36%)入手上游原料玻尿酸研发,包括华熙生物、昊海生物、杭州协和、科研等公司均有玻尿酸产品上市。
  
  以玻尿酸为注射类微整形产品是拉动医美市场的主力军。据更美APP发布的《2016年医美白皮书》,2016年中国医美市场年增长率接近20%,预计到2019年将破万亿元,其中销量排名第一的项目就是玻尿酸填充。
  
  近日,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6826.HK)发布二代玻尿酸“姣兰”,其上一代塑形产品“海薇”为昊海生物贡献了1/5的营收。据昊海生物总经理吴剑英介绍,2016上半年“海薇”实现收入8000余万元,同比增长148.7%,占公司同期营收比重达21.5%。
  
  投资整合加速
  
  在这条美丽产业链上,国内企业的主要利润仍集中于器械、耗材等上游环节,由于市场监管缺失及质量、技术存在差距,终端服务市场呈现小散乱格局。
  
  “医美行业并不是暴利行业,利润也并非集中在上游。目前我们以产品为主,会不会进行全产业链投资,取决于是不是专业的产品供应商。”吴剑英表示,医美市场竞争激烈,除了做好产品端,也会投资连锁医疗美容机构。
  
  “目前来看好像上游更挣钱,下游不挣钱,但其实上游也不挣钱。”吴剑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挣钱来自于管理运营、质量稳定和持之以恒的重建流程过程。”
  
  事实上,上游企业亏损的仍然很多。吴剑英认为,“效益来自于管理、质量和行业门槛。在市场没有培养成熟的情况下,大量的终端消费、机构产生,摊薄收入、减少利润。”
  
  但整个市场仍然在高速增长,“在中国一万六千家材料企业中,我们公司的效益已经排到前100名左右,但八年前还是零。整体市场增长很快,我们去年销售同比增长将近200%,说明市场需求是存在的。”
  
  需求带来投资。据清科研究中心2016年6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998-2016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共发生779笔投资,全部已披露投资金额540.88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案例数达249起,较2008年增长超过15倍,投资金额增长近10倍。
  
  除京东、恒大、苏宁环球等企业进军医美领域外,由于O2O产品在专业性和获客成本上比传统搜索引擎更有优势,不少APP完成多轮融资。如“新氧”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上海优壹品股权投资基金和腾讯双百计划;“更美”C轮融资3.45亿元,投资方包括潮宏基(10.960, -0.10, -0.90%)集团、苏宁环球、腾讯、中信建投、复星医药(25.550, -0.29, -1.12%)、君联资本;其余如“美黛拉”、“悦美”、“美丽神器”等公司宣布完成1200万美元、1.1亿元、“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
  
  “目前医美整体宏观市场的投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北京华平投资咨询董事方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从上游产品到医疗服务、中间营销渠道,一直是华平投资关注的点。“主要看投资标的的管理团队、企业家的想法,最重要的是分析产品质量和服务。”
  
  方敏认为,目前医美行业的特征是受众年轻化、新产品层出不穷、服务手段和机构更加多样。“这并不是坏事,只有医美行业广为大家所接受和认知,市场才会更加成熟,消费者才能更满意。”
  
  对于未来医美市场的合规发展,吴剑英表示,“一是要提高医疗机构的行政门槛,二是规范医生团队,三是市场整合,进一步收购和兼并。”
    更多关于医美产品鱼龙混杂 “颜值经济”投融整合加速 - 明星美容护肤,穿衣打扮、微整形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