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报】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来源: 网络 2021-11-03 08:00:04

  【娱报】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长津湖》电影结束后,等了十几分钟没有彩蛋,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灯火阑珊、高楼林立、热闹非凡,想来便是最好的彩蛋。”

  随着电影《长津湖》热映,这段来自网友的评论也在朋友圈刷了屏。“十一”假期的一场电影,掀起了一场致敬“最可爱的人”热潮,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学习、追忆这段历史。

  同时,许多观众开始反思,若不是电影引发连锁反应,有多少人对这场战争知之甚少,我们的历史知识从哪儿来、够用吗?

  连锁反应

  观众回家尝试“冻土豆”

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截至10月10日20时54分,电影《长津湖》票房正式突破41亿,成为影史第7部票房突破40亿的影片。电影中真实的战争、生活场景,在观众中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电影中有这样一个场景,让很多观众感到心酸,那就是志愿军战士在雪地里因为缺少补给,只能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啃冻土豆充饥。又黑又小的土豆像石头一样坚硬,剧中毫无经验的小战士伍万里甚至被崩掉了半颗牙齿,战士们只能靠残存的体温将其稍稍融化后才能啃得动。

  云南昆明一位女性观众在观影后,为了忆苦思甜,决定亲身体验一下先烈们的不易,她把土豆煮熟后放进冰箱冷冻了十几个小时,取出后根本咬不动,直言“不仅牙很酸,心也很酸”。

  电影接近尾声时,美军在雪地中发现了已冻成“冰雕”的志愿军战士,他们还保持着观望射击时的姿势,面对有这样决心的对手,美军也不禁向他们敬了军礼。电影上映后关于“冰雕连”的故事也被更多人熟知。连长杨根思打尽最后一颗子弹后,抱起炸药包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的事迹,更引发了年轻人的强烈共情。

  10月5日上午,杨根思烈士的墓前,除了鲜花之外,还摆放着一架沈阳市民送来的“歼-15”战斗机模型和几张“歼-20”战斗机的照片。照片的背面留有一句话:“我们有了先进战机,强大空军!”

  在上海,一名7岁男孩在看完《长津湖》后,偷偷把家里的空调开到了16摄氏度。家长冯女士发现,儿子身穿学校演话剧用的小红军服,手边摆着几个塑料瓶和脏兮兮的雨伞,假装是手榴弹和炸药包,“我想体验一下战士们趴在冰天雪地里是什么感觉。”

  近日,我们发出了一份关于历史知识的调查问卷,受访者78.7%年龄在45岁以下,77.78%观看了电影《长津湖》。受访者中54.63%认为影视剧是一种普及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方式。

  引起反思

  我们的历史知识够用吗?

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只是对抗美援朝有所了解,但对其中的细节、为什么要打这场仗一无所知。”

  “90后”市民陈飞在国庆假期观看了《长津湖》,在震撼、感动和强烈的爱国情怀之余,他也对自己历史知识的欠缺进行了反思。

  “关于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我在电视里看到过,也听老人说起过。曾经还感到不理解,为什么要在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力并不强大的情况下去打这场仗。”陈飞说,电影中毛主席一句话就点醒了他的疑问,“美军过了三八线,过不过鸭绿江?”志愿军战士们也一次次表明,“我们打这场仗,是为了让后代不用打仗。”

  陈飞表示,自己和身边年轻人对于历史知识的了解比较匮乏,即便知道一些浅显的常识,也对其背后的意义和细节不甚清楚,“比如电影中美军过感恩节能够吃到烤鸡大餐,而我们的战士却趴在雪地里啃冻土豆,这样强烈的对比是我此前不敢想象的。还有军事装备的悬殊、毛岸英牺牲的真相……”

  生于1945年的市民王光荣几乎没有进过电影院,但听说《长津湖》上映,他特地和老伴儿去观影。“我家里现在都挂着‘十大元帅’的照片,从艰苦年代走过来的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他们。”王光荣说,每当与年轻人聊起国家经历的战争、英模人物,总感觉对方提不起兴趣,“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人们对过去的关注太少了。”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59.26%受访者对这场战役只是听说过并不了解,37.98%受访者表示了解这场战役,2.78%受访者表示从没听说过。

  关于自己或身边人对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58.33%表示基本掌握,28.7%表示极少掌握,仅12.96%受访者认为自己深入掌握。

  呼吁关注

  让历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我希望年轻人能多关注历史,不要忘记今天的好日子是靠多少战士的鲜血换来的!”

  今年96岁的市民滕西远,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他所经历的战争场景比电影中更加残酷,眉眼间至今残留着弹片的痕迹,战友们牺牲在面前的场景,也成为他脑海中的烙印。

  滕西远说,现在,经常有学校组织孩子们来听他讲过去的故事,他感到十分欣慰,“只有了解过去的苦,才能激发年轻人继续建设国家的决心!”

  市民傅莹今年41岁,儿子正在读初中,她说经常感觉自己对历史知识的掌握,还不如十几岁的孩子。

  “我们获取历史知识的途径,多数都是来源于校内课堂上,离开校园后能获取这些知识的途径就比较少了,大多是来自影视剧和社交平台。”傅莹表示,通过网络和影视剧来获取历史知识虽然便捷,但也存在一些弊端,如不实信息误传、过分演绎等。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63.89%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历史知识来源是社交平台,54.63%认为来源于一些社会活动,53.7%认为主要依靠影视剧演绎。关于如何拓展历史知识获取途径,73.15%受访者认为应该多拍摄一些制作精良的影视剧,72.22%受访者认为可以展开竞答活动,69.44%认为应该多组织社会实践活动,43.52%受访者认为要在校内加强相关知识教学。

  “此前《觉醒年代》带动观众一边追剧一边学党史,现在也有很多观众‘三刷’《长津湖》,我觉得影视剧在如今年轻人中能起到的正面作用是不能忽视的,但一定要尊重历史、还原史实,拒绝粗制滥造的圈钱作品。”傅莹认为,还可以以社区为单位组织青少年相关活动,培养下一代的历史素养和责任感,探索更多途径将历史教育、爱国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微观点

  历史教育值得反思

  网友@吃瓜靓女甜茶酱

  《长津湖》讲述的是鲜为人知却扭转乾坤的长津湖战役,那些牺牲在异国他乡、倒在冰雪中的战士们,值得被书写、被铭记、被歌颂。

  几乎每个国人都知道抗美援朝。但直到去年底,我才听说《冰血长津湖》的纪录片,才知道长津湖战役这段惨烈的历史,才知道“冰雕连”。我为自己的无知感到羞愧的同时也在反思,从小到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教育,似乎哪里存在缺失。

  好在今年有《长津湖》这部电影,让那段血染冰雪的历史烙印进国人心里。

  “快时代”别忘真历史

  知乎用户 屁兜有话说

  《长津湖》上映后,网上有很多声音,其中之一说“电影中打了一个多小时的战争特效,看不懂是为了什么,睡着了”。我只能说这样的观众“太累了”,最好回家反省反省。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1984年两山轮战爆发;1999年科索沃战争,美军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战争没有那么遥远,它的阴影一直都在笔者的内心深处。但我想起自身也十分惭愧——“70后”的笔者对战争仅一知半解,更何况现在的“90后”和“00后”?

  我们现在生活在稳定而高速的社会环境之中,自然就会有人选择遗忘之前的故事。一个时代你没有经历,自然就会有很多问题要问。

  现在年轻人接触的是“快文化”,一本厚厚的历史书,在某音里一分钟就说完了,几千年的历史事件可以被漫画30分钟就概括了。

  我们的身边,浮躁明显多于沉淀,当然这不怪年轻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烦恼。

  但有一点不容置疑,更不该遗忘——发生在1950年朝鲜那场大规模战争,那个朝鲜史上最冷天气下的东北部战役,那场志愿军气壮山河的战斗……注定要被所有人铭记。

  让主旋律电影继续“出圈”

  宿迁网 张其

  近年来,主旋律电影成了越来越多公众的选择。特别是以红色影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大荧幕让党员干部和群众重回历史现场、重温革命故事,切身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红色电影热的现象也体现了年轻人的爱国热潮。看电影是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非常接受的方式,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电影中,更容易让年轻人接受,产生共鸣。

  尊重历史,让优秀的红色影视作品“走心”更“入心”。历史事实不容胡编乱造,客观反映历史的真实情况,是红色题材影视作品的灵魂所在。电影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可以从中清晰地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的峥嵘岁月以及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红色电影拍得越来越接地气儿了,故事情节的设计越来越吸引人了,受众面也越来越广,对于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长津湖》电影中从伍千里出征离别时的亲情到抗美援朝的家国情,动人的故事、鲜活的角色直戳人心。红色影视作品呈现出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也告诉青少年们,那些保家卫国奉献生命的英雄们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决不能忘记那些“最可爱的人”。

  事实证明,在红色影视作品创作中,完美的人物形象已经不足以“破圈”,枯燥乏味的说教也无法“圈粉”,只有以历史事实为创作基础,用真情实感与群众产生情感共振,才能让主旋律电影既“叫好”又“叫座”,才能让人民群众在观影中不断增强历史定力,让人民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记者手记

  期待更多《长津湖》

  9月2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

  当时,各大媒体进行直播。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覆盖着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到场迎接的解放军官兵军容威严、持枪伫立,现场全体人员向烈士遗骸三鞠躬——这个画面感动了无数观众。

  一个月后,《长津湖》热映,先烈的形象变得具象,化身成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为我们讲述那段历史。

  可喜的是,一部电影引发的连锁反应持续发酵,越来越多年轻人驻足向历史回眸;各大短视频平台红色事迹越发受到关注,上百万点赞背后是高涨的爱国情怀;烈士陵园中,一束束鲜花诉说着当代年轻人的衷肠……

  我们期待更多《长津湖》出现,持续点燃学史热情,激荡爱国情怀。

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原标题:如果没有《长津湖》你是否知道“长津湖”?

值班主任:李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