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热活】"不能接受"与华为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挨怼冤不冤

来源: 2021-07-09 09:20:12

  这几天,上汽集团意外接了特斯拉的棒,成为舆论拷问的对象。

这几天,上汽集团意外接了特斯拉的棒,成为舆论拷问的对象。

据报道,在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问董事长陈虹,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陈虹回应称,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好比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成了灵魂,而上汽成了躯体”。

一石激起千层浪。陈虹的“灵魂与躯体”比喻发言,随即引发争议。有网友硬怼:一个主要靠合资方撑腰的企业,实在没啥资格拒绝华为的潜在橄榄枝;不过,也有人解释,陈虹的回应,并非完全拒绝与华为的合作,而只是不接受整体解决方案。还有声音认为,和谁合作,是企业自己的事,没必要用华为来搞道德绑架。任正非就说过:不能因为用华为,就称之为爱国;也不能因为不用华为,就是不爱国。

这些争论,夹杂着情绪和激动,各种说法都有。梳理这些观点,不仅需要保持一定耐心,更需要多些理性。客观地讲,陈虹的这个发言,无论从立场站位,还是表达逻辑上看,并没有什么错。毕竟,面对未来汽车产业大变革,任何一家车企都希望把灵魂,也就是技术主导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成为躯壳,沦为别人的代工厂。

问题在于,上汽的灵魂还在飘荡中,很想有,但现实却没有。汽车是一个靠技术创新驱动的产业。不管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智能电动车,没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掌控,企业就很难有领先的产品,也难以在市场上拥有核心竞争力,更甭说引领产业变革与高质量发展。因此,自主核心技术常常被喻为企业之魂。

然而,作为国内年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自主创新能力似乎并不强,也没有多少拿得出手的硬核技术。长期以来,支撑集团主要销量和业绩的,仍然是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等合资公司。虽然此前上汽也曾收购过荣威和名爵等国外品牌,以期做强自主,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这已成为业界的共识。如果说一个企业,主要靠的是合资外方提供技术和产品,就算挣再多钱,在人们眼中顶多也就是一个代工厂,不可能有多高地位,受到真正的尊重。也正因此,有人说,若是讲此番话的是吉利、长城的董事长,不仅不会被怼,还会被点赞,这是符合逻辑的。现在来看,上汽集团在资本市场的估值,之所以远低于比亚迪和长城汽车,甚至不如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自主品牌表现不佳,尤其是旗下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不给力,或许是一个更重要原因。

要看到,过度依赖合资的弊端,事实上已开始在上汽集团身上显现。近年来,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销量下滑拖累,上汽集团经营每况愈下。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整车销量560万辆,同比下降10.2%;实现营业总收入7421.32亿元,同比下降12.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降20.20%。倘若上汽集团还没睡醒,其营收被超越,也许不需要太久,毕竟后面追兵同年营收已达到6960亿元,上汽没理由不警觉起来。

应该说,此次上汽想有自己灵魂的发展态度还是值得点赞的,这也是今天上汽的进步之处。然而,想有不等于已有。由于长期以来“重合资,轻自主”的行为,包括上汽在内的诸多车企饱受社会质疑。

眼下,上汽要做的就是沉下心来,咬紧牙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汽车产业变革中,振雄风于委顿,发抖擞于颓唐,拼力翻越技术路上的“雪山”与“草地”,奋力攻克品牌路上的“腊子口”和“娄山关”,把灵魂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全球成功企业的领跑姿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