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报】充满温情的“成长的烦恼”

来源: 网络 2021-06-29 10:00:05

  【娱报】充满温情的“成长的烦恼”

充满温情的“成长的烦恼”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抹灿烂的少年阳光。就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马小军”,看起来无所事事,总是松松垮垮背着书包溜达,却是人生走向成熟前最动人的悸动。少年本身的清纯,想要拥抱世界又还如此青涩的年纪,总能让人想起春天——不知道会长成什么样,却无一例外,都在蓬勃生长。然而几乎每一个人在少年时期也都会面临自己的问题,或多或少,这些形形色色的问题或许会让一个人走向不同的人生之路。

  对于《完美普通家庭》中的少女爱玛而言,“成长的烦恼”来得十分突然。爱玛生活在一个“完美普通家庭”里,影片一开始就是一段记录爱玛小时候的短片,父亲拿着摄像机,镜头里是正在哄着大女儿睡觉的妈妈,爱玛是家里的小女儿,她从小喜欢足球。在讲述“现在”的生活的同时,影片不断穿插爱玛小时候一家人的生活片段。两种不同的画质,把两段时空交错起来,直观地传递给观众一个小小四口之家的温馨和美好。然而突如起来的变故让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生活分崩离析。

  影片没有聚焦爱玛父亲的话题,而是将几乎所有的篇幅都聚焦在了爱玛面对这个“变故”时的心理历程。对于少女爱玛来说,足球是自己最大的爱好,家庭有无限的温馨,但这个变故让一切都失去了。最为艰难的是自己的内心,能否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这个年纪是最在乎别人眼光的时候,内心敏感的爱玛自然经受着精神的煎熬,但她又不善言语,总是沉默寡言。唯一的一次情绪“爆发”,是听到同伴们在笑话自己,爱玛终于绷不住了,她喝了太多伏特加,进了医院。

  “成长的烦恼”的最终消除,依然来自家人的温暖。影片对爱玛姐姐虽然着墨不多,但姐姐却给了爱玛极大的心理支持,姐姐能理解任何事情,遇到事情时都能往好的方面想,事实上,姐姐也是爱玛生活中重要的精神支柱和陪伴。比较起来,影片对爱玛妈妈的角色表现就更少一些,但毫无疑问,妈妈给予爱玛的也是无尽的温柔和爱意。其实还有爱玛身边的众多人,足球队的教练和队员,给予爱玛的都是理解和支持。尤其是最后爱玛获得了球队“年度最佳攻球手”,爱玛在掌声中捧起奖杯,沉默好久才说出“谢谢”两个字。虽然这个奖杯也许和她正在经受着的烦恼没有关系,但这种社会性的心理支持,无疑会让爱玛生活的支点更加坚实。生活就是如此,无论什么样的“变故”,来了就只能接受。只是对于少年而言,面临生活的变化,需要更多的支持。影片将主要笔墨集中于此,细腻呈现了爱玛的这一心理过程。

  其实有关少年和他们的“成长的烦恼”的影片还有很多。在《死亡诗社》里,少年们要面临的是刻板的教育体系,他们想追求自由的心灵。他们在基丁老师的鼓励下,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热爱的事情和独立自主的人格,虽然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精神的成长正是他们追求的目标。比起《死亡诗社》里的少年,《放牛班的春天》里的孩子们年纪更小一点,这群几乎是被“放弃”的少年,不好好学习还种种搞怪,学校也用“高压”手段来对付他们,但神奇的马修老师来了,马修老师对孩子们满怀爱意,孜孜不倦用音乐点燃孩子们心中本就存在的善良和美好。“成长的烦恼”渐渐消退,歌声中的少年,散发出阳光下蓬勃的温暖。记得还有一部讲述芭蕾之梦的少年电影,讲述了少年梦想的可贵,那是在黑暗中,还能让你看到光芒。对于芭蕾少年而言,舞蹈不仅仅可以发泄青春期的躁动和对这个世界的不满,更是他通向梦想的桥梁、表达情感的工具。“只要一跳舞,我就会忘了所有的事情。然后……好像不存在一样,一切都消失了。我感觉到身体在改变,好像里面有一把火,剩下我在那里,像小鸟一样在飞翔,像电流一样,对,就像电流一样。”这样的台词总能打动人心。还有那部《阿基拉和拼字大赛》,种种社会的成见和现实的困难,都没有挡住阿基拉追求梦想的脚步,紧张的训练和比赛、跌宕起伏的情节,连同阿基拉脸上阳光般的笑容,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回到《完美普通家庭》,看起来爱玛的“烦恼”比很多人都要“巨大”,不过还好,“烦恼”最终还是被她自己克服了。她已经懂得接受或者抗拒,已经作好了面对世界的准备。

原标题:充满温情的“成长的烦恼”

值班主任:妆点小白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