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报】“年度最敢拍的”《扫黑·决战》空降五一档 今年大银幕聚焦“扫黑除恶”

来源: 网络 2021-06-25 18:00:08

  【娱报】“年度最敢拍的”《扫黑·决战》空降五一档 今年大银幕聚焦“扫黑除恶”

“年度最敢拍的”《扫黑·决战》空降五一档 今年大银幕聚焦“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题材电影《扫黑·决战》空降五一档,势头强劲,作为打响国内大银幕“扫黑”第一枪的电影作品,影片很有可能成为这个五一档的黑马。近些年,已先后有《“大”人物》《除暴》等犯罪类型作品登陆大银幕。在今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的大背景下,年内还有《坚如磐石》《猎狐行动》《扫毒3》等片子即将上映,更多带有现实主义风格的犯罪类型电影作品将陆续与观众见面,等待观众的检阅。

  《扫黑·决战》将打响国内银幕“扫黑除恶”第一枪

  《扫黑·决战》原计划今年1月15日上映,却在临近档期撤档。4月21日,影片突然确定加盟今年五一档,这让很多影迷十分期待。电影已于4月25日至28日在全国几百个城市进行点映,5月1日正式全国上映。

  《扫黑·决战》由吕聿来执导,姜武、张颂文、金世佳、李倩等领衔主演。电影是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与反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周年阶段性成果创作的影视作品,以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黑办重点督办案件为原型,取材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分真实案件。影片堪称年度最敢拍的现实犯罪电影,不仅真实还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细节,还将打响国内银幕“扫黑除恶”第一枪。

  影片讲述的故事听起来就非常棘手——某县为了建开发区,决定对周围村民拆迁征地,横行霸道的村支书父子“意外”烧死了一位村民,开发区项目被迫暂停。扫黑专案组组长宋一锐(姜武 饰)带领3位年轻的组员由这起征地拆迁案开始深入调查。

  很快,几个利益相关的狠角色浮出水面:善于言辞的美女老板林巧儿(李倩 饰),县城周围一带的房子都是她经营的公司盖的;纨绔子弟孙志彪(金世佳 饰),他每晚在自家夜总会玩乐,平时还有放高利贷等黑社会业务;包工头刘立军(赵毅 饰)不仅欠了工友的钱,还欠了孙志彪的钱;还有一位处处包庇当地官员的公安厅厅长;县长曹志远(张颂文 饰)则是一个老谋深算的角色,身处风暴中心的他令人捉摸不透……在这样一个充满利益链条的小县城,扫黑专案组可谓是寸步难行。宋一锐和他带领的扫黑专案组将如何与黑恶势力斗争,扫除黑暗,影片上映之后见分晓。

  《扫黑·决战》在很多地方与现实主义风格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有相似之处。2017年3月,《人民的名义》引发了现象级观剧热潮。故事刚刚开始就展示了一个生活普通的甚至有点朴素的贪官赵德汉,在大房子床下、冰箱里藏匿大量现金。银行工作人员过来清点赃款时,出现了一个展示各种出神入化点钞方法的片段,让观众大开眼界。

  在即将上映的《扫黑·决战》中,观众也可以再次看到房里藏匿大量现金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花式点钞”。另外,片中“拆迁出人命”“水泥地里埋尸”“农民工集体讨薪”等情节也都取材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真实案件,孙志彪经营的灯红酒绿的夜总会、暗门背后的巨大游泳池、花枝招展的陪酒女郎等奢靡场面都会出现在片中。

  你看过这些现实主义犯罪电影吗?

  早在4月28日17时50分,距离五一档开启还有3天,五一档影片(含4月30日上映新片)预售总票房就已突破1亿元。截至记者发稿时,《扫黑·决战》的预售票房也已突破1000万元,足以看出观众对于这类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的期待和需求。

  纵观近几年内地影视市场,现实题材创作环境放宽,现实主义作品不断出现。在《扫黑·决战》之前,还有多部犯罪类型作品,其中有一些带有黑色幽默的外衣,还有一些很有现实主义风格,例如2019年的《“大”人物》、2020年的《除暴》这两部均由王千源主演的犯罪片。

  2019年上映的犯罪动作片《“大”人物》区别于以往内地的犯罪片,该片结合了时兴社会议题和案件——官商勾结、暴力强拆、假币制造……完成了犯罪动作片的又一次突破。

  电影《除暴》则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犯罪动作片,影片于2020年11月上映后填补了当时院线影片匮乏的情况,最终取得了5.38亿元票房,成为当月综合票房排名第二的影片。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除暴》中,吴彦祖饰演的张隼一角,其真实人物原型就是上世纪90年代内地第一悍匪张军,故事发生在枪支管控不严、“天网计划”还没有实行的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公安干警没有高科技破案手段,没有高级的武器。影片一开始,就反映了张隼和他的团伙如何抢劫一家金店,王千源则饰演了一位很有经验的警察钟诚。张隼智商很高,他大胆躲在情妇家里,屡次作案屡次逃窜,反侦查能力很强。为了咬死张隼不放,钟诚追了他4年,誓要将黑恶势力抓捕归案。

  与《扫黑·决战》不同,《除暴》整体感觉更加商业一些,吴彦祖饰演的张隼既帅又狠,颇有当年他在《新警察故事》中的风采。由于故事原型在上世纪90年代,电影《除暴》深度还原了观众对那个年代的记忆,老式的办公室,古早的百货商场,群众、警察和银行工作人员的服装,那个年代的车型,甚至连死刑犯上刑场绳索捆绑的方式等等,是一部颇具复古味道的犯罪动作片。

  更多扫黑除恶题材作品将陆续上映

  除了5月1日即将上映的《扫黑·决战》,今年还有《坚如磐石》《猎狐行动》等扫黑除恶题材作品将陆续登陆影院与观众见面。

  今年五一档,张艺谋的新作《悬崖之上》将登陆大银幕,他今年还有一部回归现实主义题材的犯罪题材力作《坚如磐石》。影片由雷佳音、张国立、于和伟、周冬雨领衔主演。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也是继《山楂树之恋》后,时隔十年,张艺谋与周冬雨的再度合作,周冬雨成为继巩俐、章子怡后第三位“返聘谋女郎”。

  《坚如磐石》故事围绕一个供职于市公安局刑事鉴定中心的青年警察苏见明(雷佳音 饰)与李慧琳(周冬雨 饰)联手调查一起暗流涌动、牵扯巨大利益集团的犯罪案件展开。为了调查案情,技术科警察苏见明不顾父亲郑刚(张国立饰)的劝阻,赶赴富商黎志田(于和伟饰)的“鸿门宴”,观看了一出黎志田愚弄他人、手入火锅的猖狂戏码。随后,墙缝藏尸、扳手砸人、近一百个亿的私相授受和神秘的“老爷子的资源”等伏笔相继扯出。表面单纯的犯罪事件背后暗流涌动,让人隐隐感到一盘大棋正在筹谋……

  与《扫黑·决战》一样,梁朝伟、段奕宏等主演的电影《猎狐行动》原计划于今年1月登陆大银幕,日期将近时临时撤档。《猎狐行动》也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片中的人物原型来自“中国猎狐行动队”。“猎狐行动”系公安部于2014年正式启动的缉捕境外经济罪犯专项打击行动,迄今为止,已累计赴海外抓捕犯罪嫌疑人接近5000人,涉及全球一百二三十个国家,追回赃款数百亿。影片上映后,将把“中国猎狐行动队”这支海外神秘小队亮相在大银幕。

  据了解,梁朝伟此次饰演的角色就是被猎杀的“狐”——一位涉嫌经济犯罪的大佬。梁朝伟曾经说:“几十年我演的都是正常人,我一直想演一个表面平常、但骨子里很坏的人。”也许这个角色,能给他很大的发挥空间。据说,梁朝伟看完第一遍剧本就决定出演,为了更好地贴合角色,他阅读了大量金融犯罪相关书籍,并与真实的猎狐小队队员见面取经;段奕宏饰演一位与经济犯斗智斗勇的警官,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更是每天至少接受8个小时的体能训练,不仅前往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体验生活,还恶补了英语和法语。另外,电影不计成本,先后奔赴法国巴黎、诺曼底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取景,拍摄团队及演员均由中法韩等多国顶尖专业人士组成,影片将于今年上映,值得影迷期待。

  过去,中国香港拍摄了无数现实主义犯罪类型作品,这个类型成就了一代港片的辉煌。最近内地多部扫黑除恶题材电影登陆大银幕,也意味着此类影片逐渐获得更加宽松的创作环境,犯罪、动作、悬疑等复合类型的影片在创作上也有了新的突破,并强化了警示、教育的作用。可以预见,更多现实主义犯罪类型作品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原标题:“年度最敢拍的”《扫黑·决战》空降五一档 今年大银幕聚焦“扫黑除恶”

值班主任:田艳敏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