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报】李少红也没有摆脱的影视圈魔咒

来源: 网络 2021-04-07 03:00:03

  【娱报】李少红也没有摆脱的影视圈魔咒

李少红也没有摆脱的影视圈魔咒

  这年头,没“栽”过的大导演还有几个?最近,李少红新作《大宋宫词》开播,豆瓣开分6.1,很快骤降至4.4,让影视圈这位最懂女性的女导演跌了个大跟头,老导演“上新”,难道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当年有多牛?

  【IP魔咒】

  再有影响力的作品也带不动烂剧

  《大宋宫词》是一部大IP的改编剧,原作是米兰Lady的网络小说《女君纪》,米兰Lady的代表作品还有描写宋仁宗的小说《孤城闭》,后被改名《清平乐》面世。

  《大宋宫词》开机时正是影视圈流行IP改编的2017年,如今近4年过去,《大宋宫词》借着《大明宫词》播出20年的热度开播,但影视圈的“天”早已经变了。

  观众看到的《大宋宫词》剧情仿佛遭遇“乱剪”,节奏快到飞起,被称为“第一部需要调慢到0.75倍速才能看懂的电视剧”。为什么这么说呢?一集之内,皇帝上了两次朝,遭遇了一次地震,生死存亡之际,说出了当年为上位残杀兄弟的内幕;男主角女主角各“死”了一次,中间还谈了个恋爱;男主角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不久就惨遭暗算;第一集即将收尾的时候男主角还结了次婚……信息量大不大?其他电视剧起码要演个七八集的内容,《大宋宫词》一集到位,这还不包括许多转瞬即逝的关键信息点。

  而快节奏也导致剧情杂乱无章,引发观众对编剧水平的质疑。开篇皇帝赵光义旧伤发作,必须加快立储,但没想到老谋深算的皇帝对3位皇子的考核是“看谁先生出皇孙”;男女主角的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可是单纯因为女主角救了自己就爱上了对方,甚至一生爱一人,终究是过于牵强;刘娥在慌乱之际抱走皇孙却导致皇孙被暗杀,皇帝一气之下下令毒杀刘娥,可被大女主光环“附体”的刘娥最终却被小叔子买通狱卒而躲过一劫……各种细节都经不起推敲,不断闪回的画面更是让剧情杂乱不堪。最说不过去的是,台词中竟然还有病句,“父皇自幼喜欢三弟”这句台词一出来,怕是语文老师看了都气到吐血。

  【演员魔咒】

  再大牌的明星不符合角色也白搭

  《大明宫词》的成功在于捧红了一群演员:陈红饰演的成年太平公主,周迅版的少年太平,归亚蕾饰演的武皇,赵文瑄出演的薛绍,都已经成为唐宫戏中的经典,就连配角少年韦氏、何琳演的贺兰氏,也都因为成功的选角让人回味无穷。如今回忆起来,这部剧里的演员与角色可谓相互成就,李少红也因此成为点亮他们职业生涯高光时刻的伯乐。

  但是20年过去,剧捧角色的时代,俨然不在了,更多的人习惯了走捷径,用流量明星来带动剧集宣发。10年前还在海选“红楼梦中人”的李少红,在收视压力面前也必须起用名气大的演员,以此来为剧集增加成功砝码。《大宋宫词》的两位主角,刘涛与周渝民,都是实力与颜值俱佳的演员,但是两人确实谈不上什么CP感,换言之,没有“夫妻相”。年前还在嘲笑章子怡装嫩的那拨人,如今又把同样的言论安在了刘涛头上。确实,以40+的高龄饰演15岁少女,对所有女演员来说都是挑战。但是年龄跨度的挑战只是其一,更大的矛盾在于演员与角色不够贴合。周迅出演少年太平的时候也已经25岁,但她身形纤弱,眼角眉梢灵动流转,让人看了完全忘记她的真实年龄。而《大宋宫词》里的刘涛虽然说不上膀大腰圆,却也与少女气质相去甚远,演赵恒的原配显然更合适。至于饰演赵恒的周渝民,帅是帅的,可是表情僵硬,台词使用配音更是硬伤,很难在情绪上牵动观众。主角不给力,配角也不出彩,在赵光义出现的剧情中,弹幕上甚至狂刷“皇帝是不花钱请来的吗”“演技零分”。

  【情怀魔咒】

  消费《大明宫词》也掩盖不住玛丽苏本质

  《大明宫词》堪称李少红的“封神之作”,创造名场面无数,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剧里的主角是武则天和太平公主,却又不仅仅是这对母女,它展现的是一幅浓墨重彩的盛唐画卷,以及与这繁华盛世所并行的浓厚人文氛围。它没有烂俗的宫斗,不谈成王败寇的政治传统,剧中的每个人不过是历史的过客。它的每一帧画面都极富美感,是过去20年依然不过时的高级审美,表现的是现代人对大唐盛世的向往,对唐代文明和唐人风骨的推崇。作为一名极负盛名的女性导演,李少红在这部剧里把对女性主义的推崇做到了极致,绮丽婉约,却又哀而不伤。少年太平上元节偷跑出宫偶遇薛绍,她掀开那张昆仑奴面具时的那一幕,已经成为华语影视史“名场面”,“一个男人如果他以折磨一个女人的方式来缅怀另一个女人,那他连世上最刻薄的妇人都不如,更称不上是一个诚实的人”,诸如此类的金句都是20年来让无数观众对《大明宫词》欲罢不能的理由。

  《大宋宫词》从一开始就是玩的《大明宫词》的“情怀梗”,李少红为打感情牌还请来“薛绍”饰演了一个新角色。但除此之外,两部剧本质上关系并不大。《大宋宫词》是《清平乐》的前传,主角是仁宗的嫡母刘娥。她本为蜀地孤女,战乱时与三皇子赵恒相识相恋,两人历经秦王谋反、三子夺嫡、澶州之战,苦尽甘来,赵恒继位后成为他的心腹。赵恒驾崩后,仁宗幼弱,刘娥为完成先帝遗愿,垂帘听政主持朝局后,为后来的“仁宗盛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这样一位“大女主”,即便遇到“最懂女性”的导演李少红,也没有绽放出她原始的本色,好题材被改造成了一部披着古装正剧外衣的玛丽苏神剧。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被打出李少红从业最低分的《大宋宫词》仍烙印着老一代从业者的坚持。配乐、服装造型、道具、构图、摄影都远远在业界平均水平之上。大家之所以失望,更多的是因为曾经引领潮流的李少红,最终也未能避免被潮流击打的事实。 

原标题:李少红也没有摆脱的影视圈魔咒

值班主任:田艳敏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