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报】《山河令》热播,“新武侠”崛起

来源: 网络 2021-04-07 00:00:03

  【娱报】《山河令》热播,“新武侠”崛起

《山河令》热播,“新武侠”崛起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当属网剧《山河令》。从开播前的不被看好,到“低开高走”,豆瓣评分保持在8.6分。有观点称,《山河令》之所以能成为黑马,是因为其台词和剧情设计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女性受众的观剧需求。此外,剧中呈现了鲜衣怒马、刀光剑影的江湖世界,也成功塑造了两位自由肆意、快意恩仇的主人公,堪称是“新武侠”的代表之作。

  既传统又创新的武侠世界

  《山河令》改编自Priest的小说《天涯客》,故事主线并不复杂,主要讲武林各门各派都在寻找汇聚世间武学秘籍的武库钥匙琉璃甲。情报暗杀组织“天窗”的首领周子舒为求自由,在身上钉下七窍三秋钉,只剩下三年寿命;另一男主温客行,来自令正派人士闻风丧胆的鬼谷,以一个无辜公子的身份在外寻找琉璃甲,巧遇变身乞丐的周子舒,随后共同经历一系列江湖奇遇。

  该剧既保留了经典武侠的元素,如五湖盟、天窗、毒蝎等各路门派组成的江湖,引得各路人马纷争的武林绝学等,又塑造了不同以往的两位主人公形象。相比传统武侠世界里锄强扶弱、为国为民的正统大侠,《山河令》的两位主人公,一个不可避免地滥杀无辜,一个行事无所顾忌,随心所欲。剧集侧重讲述了两人相知相识后,互相救赎的故事。但尽管人物设定非传统,两人身上依旧有着“侠义”的特质,这也是武侠剧不可舍弃的核心所在。

  《山河令》上线之前并不被看好,比起其他作品来说,该片主演张哲瀚和龚俊的知名度不高;而且《山河令》原名《天涯客》,在上线之前突然改名,被人质疑碰瓷之前大火的《陈情令》;并且该片空降上线,宣传做得也不够。让观众没想到的是,上线两天后《山河令》便受到了追捧。

  “武侠”式微又再度流行

  在“70后”“80后”的心目中,“武侠剧”是不可磨灭的电视剧印象。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华语剧集制作水平快速崛起,中国武侠小说四大宗师金庸、古龙、梁羽生和温瑞安的作品陆续被影视化改编,如金庸的《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古龙的《小李飞刀》《楚留香》《绝代双骄》,梁羽生的《白发魔女传》《云海玉弓缘》,温瑞安的《四大名捕》等都取得成功。此后,四人的作品被不断翻拍,爆款也时有出现。

  这些作品,描述了江湖恩怨、快意恩仇的武侠世界,以及国家民族纷争下的侠义精神,塑造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侠客形象,满足了国人的“武侠梦”。然而,这股“武侠热”在这个世纪初慢慢冷却。2005年《仙剑奇侠传》走红后,“仙侠”日渐取代“武侠”成为热门品类,传统“武侠”与观众渐行渐远。

  近年来,由网络小说改编或原创的新武侠题材作品纷纷涌现,如《月上重火》《暮白首》《锦绣南歌》《少年游之一寸相思》《侠探简不知》等,武侠以崭新的形式迎来了再度流行。

  迎合年轻受众观剧习惯

  “新武侠”主要针对在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年轻受众,其叙事不再是单纯的江湖恩怨和“打斗”,而更注重主人公的自我成长过程。如《有翡》讲述了以周翡、谢允为代表的一辈江湖新秀们的成长经历,女主周翡从少女历经艰难成长为真正的“有匪君子”,终成一代“南刀”宗师。

  相比经典武侠剧的国民度与现象级,新式武侠剧更加垂直细分,甜宠爱情、推理悬疑、探险寻宝被融合进武侠世界里。如《月上重火》的“武侠+甜宠”、《侠探简不知》的“武侠+悬疑”等,都收获了特定的受众群体。

  另外,针对年轻受众,“新武侠”的场景人物构图、表演方式、台词与动作设计也都更符合他们的审美习惯。如《山河令》中,周子舒与温客行在船上的打戏,舍弃了传统武侠剧腰马合一、拳拳到肉的真实,打斗时加入了舞蹈元素,辅以慢镜头和船边溅起的水花,营造出唯美的意境。

原标题:《山河令》热播,“新武侠”崛起

值班主任:田艳敏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