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相】颜值时代,医疗美容如何“结网”?

来源: zdface 2021-01-09 21:19:34

  【美相】颜值时代,医疗美容如何“结网”?

  新的时代,伴随着自诩“屌丝”人群越来越多,另一端出现极速增长的人群便是“美女”。从美图修修到美容修修,中国的医美行业从兴盛那天起便与互联网纠缠不清。而即将面洗牌的医美行业,又是老一式地拥抱互联网真能得到救赎?

  好时代好产业现危机

  2014年,我国医疗美容人数接近450万人,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超过400亿元。对比日本每千人中渗透7.5人,台湾7.8和韩国13.1人,中国医美消费前景可谓潜力巨大。据ASAPS的增长率测算,中国正规医美市场将在2017年突破1000亿,成长率为25%,是继房地产、汽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服务行业。

  “颜值时代”伴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风口而来。医疗美容,也在经历各种诟病纷争之后逐渐被人接纳。包括我们自己对于整形美容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微整形概念的提出、技术和药品的不断升级,都在逐渐改变我们对于整容“执念”。而另一方面,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也给整个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力针。我们不断看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布局医疗美容产业,越来越多的整容机构层出不穷。

  虽然中国美容市场现在在全球来看来排在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巴西;但中国的医美产业仍处于一个转型过度的时期。随着人们需求的增加,行业的快速扩张,产生了很多不和谐的问题,各种小型规模的机构参差不齐,售前虚假宣传、售后推脱责任,导致整个行业都出现信任危机。当然,这也很符合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通过医美行业的移动平台的相关数据可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其周边下单用户比例接近60%,有效运营医院分布约占36%;二线城市机构占比大于用户占比,单个医院可支配用户数偏低;三线城市则是需求量超过供给量。整个行业产生如此明显地域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就是消费者对于名医名院品牌影响力和专业性口碑的渴求。但纵观整个医美行业,目前上市公司中没有一家全职做医疗美容,大多数是被国内整形美容行业的迅速发展和高利润率所吸引而跨界医美行业,行业内新建机构、兼并收购不断出现。

  整形美容医院早已进入整合阶段,各家机构跑马圈地的同时,行业内大权威大实力的集团企业也必将呼之欲出。

  产业链倒逼前端加速整合

  我国的医疗美容机构分为公立医院整形外科和民营医疗美容机构两大阵营。据统计,目前全国在卫生部门注册的医疗美容机构有10000余家,民营美容医院及整形外科医院占比超过90%。然而,截止2015年11月底,中国只有超过4400个正规医美机构和4000-5000名持证医生,其中公立整形医院和医生诊所数量各占比约为11%,民营大型连锁机构8%,数量占比超过60%的民营中小型医美机构仅拥有全国约35%的医生资源和市场份额。

  随着医疗服务改革的深入,公立医院在医美行业的市场竞争中被激活;国内各大医疗美容机构,都将会对整个行业的优质资源进行哄抢,美莱、伊美尔、美立方等规模性连锁机构的加入更是不断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后端成本。犹如互联网行业抢手的BAT“程序猿”“产品狗”一样,医疗美容机构也急需知名人才和优质产品来支撑自己的品牌。在未来新一轮的竞争中,市场中所有医美机构都将面临着产业链扩张而供应链紧张带来的压力。

  在后端产业链带来成本升高必然让前端出现“死拼”的局面。而没有出现更有效的推广模型时,前端只能是不断的增加广告投放。伴随互联网大潮风生水起的医美行业自然不会忘记抱上这条大腿。但怎么拥抱互联网,如何用有限的资源做无限的事,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互联网+”少一环

  在“颜值经济”时代,医美行业的O2O成了创业者和互联网巨头竞相争抢的领域,众多医美APP借着“互联网+”的东风越吹越火。据统计,2015年已有多家O2O公司多次获取了数亿元的融资,其中不少与医疗和整容相关,新氧、悦美网、更美、真优美、美黛拉等,便是整容领域O2O的先行者。

  垂直行业APP的推出增加了对整形美容机构的筛选,一定程度上是对整个行业的进步和整合起到了推动作用。加速行业整合是一件好事,但并不能更好地解决医美机构的流量转化问题。其实,不论是医美机构还是行业垂直APP,加在一起都只做了电商平台最基本的事,还不够深。

  淘宝的伟大在于建立了评价机制和支付宝,在中国互联网购物,在目前中国缺少诚信的社会环境下,靠一个评价体系和一个支付宝背书机制把中国互联网电商做了起来。在评价体系逐渐失去重要口碑效应的同时,支付体系的完善和对于决策成本的影响已经逐渐使其拥有极高的权重。“双十二”,这个已经被玩大的线下“双十一”,所有欢呼和点赞通通被支付宝收归名下。从流量到转化,这场史无前例的O2O盛会所形成极高的热度,就是支付工具在消费领域的一次独立宣言。或许,这次宣言能够让更多的企业认识到,“转化”在这个流量成本上升、流量红利消失的年代,似乎更加靠谱。

  2016年的医美行业依然是通过跨界合作来进行高效推广,除了移动互联网和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之外,能够快速达成转化的消费金融或许会成为医美行业最有力的跨界合作伙伴之一。

  识别用户和利基市场,做有效跨界

  跨界一定是基于用户研究为基础,让多方共赢的策略。

  从大数据来看,选择医疗美容的用户,女性消费者所占比例超过95%。年龄分布上18-30岁的人群占比最大,约占整体用户量的64%。而这部分人群中,大学生正逐渐成为继白领阶层之后的主要消费力量,还经常出现大学生“组团整形”的现象。她们更加注重外表对于身份的影响,对医美项目选择也比较分散,各种项目都有意愿去尝试。

  “微整形 ”是一种利用高科技手段的新型医疗美容技术,也是目前消费者们最容易接受的一个名词。它不需开刀,短时间就能产生明显的变化,逐渐取代了过去的整形外科手术,微整形安全,没有伤口,恢复期短,可以在周末接受治疗。同时,这种美容手段对于技术和产品的要求也不高,也不需要对消费者有过多的培养教育。可以说是微整形的年轻消费群体在很长一段时间会是医疗美容行业的利基市场。她们容易受到广告宣传影响,容易受周围人影响也乐于分享,她们容易形成冲动型消费和团购效应。但这部分人群也是处于消费能力的较低阶段,当然,这只是暂时的。

  自大数据开始成熟到随随便便拿上台面来说的时候,消费金融也甚嚣尘上。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许多针对于大学生分期业务的消费金融公司,它们将现阶段消费能力有限的用户通过时间线的延长来进行挖掘,扩大了整个消费分期的市场规模。分期支付这个概念对于医疗美容的消费者而言,不仅仅是降低了初次消费门槛这么,在用户心里层面甚至是有一定“保险”的意义。目前类似于趣分期、分期乐等消费金融主要集中在在数码3C等电商产品领域,虽而出于战略方向、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考虑,目前专注于线下分期支付的只有么么贷一家,其在医美行业也有不错的口碑。相比于垂直领域的分期支付来说,现阶段大而全的消费金融平台更能够让消费者在多个行业之间留存。

  从现在来看,医美机构之间的竞争需要的是用户和交易量,但长远角度来说,更需要的是在分享和重复消费上下功夫。以么么贷这种消费金融平台来说,相比美人贷这种垂直领域来说,它能够有更多精准的客群从其他消费领域而来,这部分人群进行分享和重复分期消费的可能性极大。从支付产品的角度进行配合,它给了跨界合作以充分的可能性。很难否认,在未来也会诞生类似于双十二这种多行业的跨界的分期盛会。这种跨界联合不仅仅是双方用户和交易量的提升,从产品优惠组合到用户的转化留存都能够实现营销的聚焦。消费金融这个新生宠儿,在2016年必定会有更多新的花哨玩法。

  2015医美行业白皮书发布不久,这其实这不过是为2016战场的开篇作序。从线上到线下,行业整合与并购,产业链的调整,都是在为整个行业的前进而发生。拥抱互联网、拥抱消费金融,是形式所逼也是顺势而为;从引流到转化,从触网到跨界,医疗美容的2016也必然要敲出更大的动静。

  文章属于新浪网转载的商业信息,内容不代表本网的观点,仅供参考。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