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冬季手足干燥 涂甘油会越涂越干?

来源: 放心医苑网 2015-12-21 17:03:56

  原文标题:【美容】冬季手足干燥 涂甘油会越涂越干?--来源:放心医苑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美容养颜、瘦身美体、明星护肤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冬天除了冷,就是干,特别是一双手更是受不了。最近,国内某网站公布了一份“护手霜检测报告”,就时下最畅销的10款护手霜进行检测,其中不乏资生堂、德国小甘菊、悦诗风吟、欧舒丹等“国民牌”,而检测结果并不如人意。而皮肤科医生在此时也出声了。南京皮肤科专家说,就算你护手霜买得再好,不会抹也是不行的。而事实上,在生活中,不会抹的人真的非常多。

  【妹子们请注意】

  再好的护手霜洗手后都得补涂

  冬季皮肤干燥是常态。南京市中医药皮肤科专家石红乔说,有些人的汗腺和皮脂腺都因为年龄等因素逐渐萎缩,分泌功能减退,角质层水合能力降低,皮肤表面水脂乳化物减少。皮肤就会因为缺乏润泽而变得干燥。而到了冬季,这种情况会愈演愈烈,引起严重的瘙痒、脱屑甚至皴裂,简直忍无可忍。而这些问题,在手部(也包括脚部)尤其突出。

  皮肤科专家包军告诉记者,冬季即将来临,最易受外界影响的可能就是手足。因为这两个部位的“自我保护能力”实在太差了。

  “如果你观察一下手足部的皮肤,会发现皮肤表面有许多细小的沟纹,这是由真皮纤维束排列和牵拉所致,同时手足伸面和屈面沟纹的深度也不相同。此外,我们手足的伸面和屈面,也就是手心手背、脚心脚背的皮肤厚度也不相等。”包军告诉记者,这种厚度根据年龄、部位的不同而异,其中手掌心和脚底板,是人身上皮肤最厚的部位。这两个部位的皮肤,最表面是厚厚的角质层,摩擦和受压部位的角质层尤其厚,可以增强对机械性刺激的耐受;但如果太厚了,不仅弹性变差,还容易发生皲裂。

  此外,我们全身皮肤都广泛分布皮脂腺,通俗来说就是会“出油”滋润皮肤,防止水分丢失、维持皮肤弹性和防止一些细菌和真菌感染。但在手足部位,特别是手心和脚心却没有皮脂腺分布,自然也失去了这种自我保护技能,如果再不注意保护,就很容易导致手足干燥。

  因此,我们日常使用的护手霜中,主要成分就是油脂,此外还有一些其他保湿成分。但最重要的还是油脂成分。“一般来说,护手霜里的油脂成分越多,用起来滋润感就越好,保护效果也越好;但如果太油,涂抹的舒适度就不太好,容易感觉手上油油的。如果用起来太过清爽,一点都不油,油脂成分过少,那么滋润效果和持续保护的能力就难免要受影响。”

  同样,面霜也不适合用来替代护手霜。哪怕你用的是再大牌的面霜,由于面部“出油”能力还不错,所以其中的油脂添加肯定不能和护手霜比。如果在涂抹面霜时顺便涂手,那可能是花了更高的代价,保护效果却还不如专业护手霜。

  因此,使用护手(足)霜还是需要有一点“油”的,当然,以不太过油腻为好。此外,涂抹时还必须足够“勤快”。“再好的护手霜也不经水冲,为了充分护手,洗完手一定要再补一次。”石红乔强调。

  【老人家的最爱】

  甘油不稀释越涂就越干

  当然,护手霜毕竟还是妹子们的最爱,而对于一些妈妈辈甚至爷爷奶奶辈的人来说,与其要他们用各式各样的大牌护手霜、护足霜,他们还是更青睐传统的甘油。

  可是意想不到的是,皮肤科医生说,如果甘油用错了,反而可能导致皮肤越来越干。

  “很多老年人喜欢使用甘油来保湿,可甘油的用法却很有讲究。因为甘油有吸水性强的特性,在水分充足的情况下,它会吸收环境中的水并牢牢锁住,从而起到对皮肤的湿润和保护作用。但在干燥的冬季,如果直接使用纯的浓缩甘油来涂手,它反而可能调转头来从皮肤中吸水,这就起不到好的效果,反而让皮肤越来越干。”石红乔说,因此,中老年人使用甘油护肤,最好将甘油用水稀释后涂抹,这样利用甘油吸收水并锁水的功效来滋润皮肤;更可以在沐浴、洗手后,趁着皮肤上还有水时使用稀释甘油,或者先用润肤露护肤,再用甘油“锁水”,才能起到保护皮肤的效果。

  此外,现在还有一些流行的手(足)护理法。比如当手背出现脱皮、皴裂时,有人会先用热水泡手,然后充分涂抹护手霜,再戴上手套睡觉。

  对此,包军医生解释,手足皲裂既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也经常是一些皮肤病的伴随症状,例如掌跖角化症、慢性湿疹、接触性皮炎、手足癣、冻疮等,都会出现皴裂。所以有时候发生皴裂也要记得看下医生,如果有其他疾病,那是需要专门治疗的。而且原发病治愈后,手足皴裂也会消失。

  至于单纯手足皲裂,那就用热水浸泡至皮肤发白后,修去变软的角质,再用凡士林软膏涂抹即可。当然,也可以戴手套(袜子)过夜,而且要选择透气性好的全棉材质,否则反而可能刺激皮肤。

  另外,挑选护手霜时一定要注意看下成分表,如果其中有液体石蜡、矿物油、凡士林、角鲨烷和乳木果油等名词,可能就会比较“油”一些;而且通常来说,这些名词排位越靠前,则含量越高,那么“油”的程度也越高。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