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夏季 “战痘”需要内外兼修

来源: 39健康网 2016-05-10 06:03:40

  原文标题:【美容】夏季 “战痘”需要内外兼修--来源:39健康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美容养颜、瘦身美体、明星护肤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医学美容科主任 胡葵葵主任医师

  青少年痤疮的发病原因,一般认为与体内雄性激素分泌量增多有关,增多的雄性激素使皮脂腺肥大,皮质分泌过多,淤积于毛囊内,形成脂栓,导致皮脂腺分泌物不易排出,形成粉刺。在厌氧环境下毛囊内的粉刺杆菌大量繁殖,产生溶脂酶,分解皮脂中三酸甘油酯,产生游离脂肪酸,刺激毛囊形成炎症,毛囊壁损伤、裂伤,皮脂溢入真皮内,引起毛囊周围炎症形成痤疮。另外,饮食不当、排便不畅、睡眠不佳、精神紧张,甚至在女性经血不调等情况时,都可引起青春痘的萌出。青春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其是在春夏两季,高温湿热的环境大大刺激了皮脂腺的分泌,也助长了角质增生的速度,皮脂和角质混合汗水后,堵塞在皮肤粗大的毛孔里,给青春痘的滋长提供了温床。

  痤疮好发于面部,若不治疗,容易遗留色素沉着或瘢痕,影响患者的容貌,对患者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特别是对于爱美的青少年来说,青春痘的萌出及留下的“足迹”,无疑成了他们成长的一大烦恼。那么,怎么样才能彻底摆脱这种顽固的痘痘呢?下面教大家一些内外综合战痘的方法,彻底摆脱痘痘的困惑。

  1.控制饮食,合理膳食:痤疮与皮脂腺的分泌有很大的关系,因此,痤疮患者不宜吃油性过大和刺激性的食物:如奶油、咖啡、辣椒、烟酒、含糖高的糕点等,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食物,如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多吃含锌的食物,如海鱼、鸡蛋、核桃仁等,另外要养成晨起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有些女性听说避孕药能治疗痘痘,便长期依赖避孕药来“战痘”,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能对抗雄激素从而达到一定的治疗作用,但是,如果长期靠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来治疗痤疮,不良反应较大,甚至可能会扰乱女性的内分泌。一般来说,对于轻中度痤疮患者,注意控制饮食即可,无需采用药物治疗。对于急性炎症期的痤疮,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抗生素类药物或中药来抑制和调理痤疮。

  2.清洁皮肤,适当护肤:要保持皮肤清洁,常用温热水及硫磺肥皂或抗菌皂清洗患处,特别是夏天油脂分泌较多的时候,要常洗脸,及时取出毛囊细菌及皮脂分泌物,以使毛囊口开放,要避免搔抓或挤压痤疮,以免患部化脓发炎,脓疮破溃,形成瘢痕和色素沉着。在选用化妆品时,要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避免使用油性化妆品,晚上卸妆一定要彻底,不然残留的化妆品会堆积在皮肤上堵塞毛孔而出现痤疮、粉刺等问题,市面上有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追求短期美容效果,在护肤品中加入类固醇激素(如雌激素),使用这些产品后能够使皮肤变得光泽滋润,但使用这些产品时间过久后,则会增加妇科肿瘤(如卵巢癌、乳腺癌)发生的风险,因此,大家最好能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美容,在选择护肤品时也应该认准国家“卫字号”或“妆字号”产品,并且在使用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使用药品的说明书,切勿胡乱使用一些偏方或来路不明的美容护肤品。最后,要坚持体育锻炼,以加快血液循环,促使体内废物及时排出体外,但出汗后也要记得及时清洗皮肤,保持毛孔通畅。

  3.在医生的指导下局部合理使用外用药物:目前对痤疮的外用药物治疗以祛脂、溶解角质、杀菌、消炎等为主。最常见的是外用制剂维A酸软膏,其主要成分是全反式维A酸,可以溶解角质,调节毛囊皮脂腺上角化异常过程,达到防治及消除粉刺的作用。由于维A酸软膏对皮肤有刺激作用,如果白天涂抹于皮肤表面,在日光的照射下,容易产生色素沉着,所以一般选择在晚上的时候才使用,维A酸软膏在开始使用时,患者多数会有一些可以耐受的轻微刺激感,这属于正常现象,过一段时间后会逐渐消失,但若刺激现象持续时间过长或加重时,则应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或暂停使用。还有一些人会用一些“小偏方”,如用红霉素药膏治疗痤疮等,像这种外用抗生素治疗痤疮的做法,不仅效果比较差,而且还容易使皮肤产生耐药性,故一般不建议使用。

  4.各种光疗技术,给个性化治疗选择一个适合的光疗方案:各种光疗是近年来新开发的痤疮治疗技术,操作比较简便,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较少,容易被患者接受。当前常使用的光疗方法有红蓝光、强脉冲光、光动力、激光、射频等。、

  1)蓝光:痤疮丙酸杆菌是痤疮的重要致病因子,痤疮丙酸杆菌产生的内源性卟啉主要聚集于细胞膜上,高纯度蓝光几乎能够把全部能量都有效地作用于表皮的痤疮丙酸杆菌,减少皮肤的细菌并减轻炎症反应。而且蓝光还可以通过影响痤疮丙酸杆菌正常的跨膜离子流入造成痤疮丙酸杆菌细胞内环境pH 值的改变,干扰其生活状态,从而杀灭痤疮丙酸杆菌。

  2)红光:红光治疗痤疮的作用机制主要是促进细胞新陈代谢、促进细胞增殖,从而加快组织修复,促进伤口和溃疡愈合,而且使用红光照射还可有效镇痛、改善炎症。

  3)点阵激光治疗痤疮瘢痕:点阵激光可在瘢痕处打很多微孔,并深达病变组织,以磨削掉部分瘢痕,同时促进新的健康组织生成,以代替瘢痕组织,从而有效改善痘疤。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