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lcd和oled的区别(OLED屏和LCD屏优缺点)

来源: 2020-11-22 17:00:45

  【道相看】lcd和oled的区别(OLED屏和LCD屏优缺点)

lcd和oled的区别(OLED屏和LCD屏优缺点)在手机发布会上,我们都会听到关于屏幕材质的介绍。问题来了,OLED屏和LCD屏到底该选哪个好?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屏幕的成像原理。

 

lcd和oled的区别(OLED屏和LCD屏优缺点)

 

1.屏幕成像原理
我们眼前看到的屏幕是一幅完整的画面,但实际上屏幕是由无数个小点点组成的,只是肉眼不轻易察觉。每个小点点各自显示自己的颜色,最后拼出来了一幅完整的图片。

每一个像素点有3个子像素——红绿蓝,而RGB三原色可以调制出非常多颜色,所以我们的屏幕就是通过调整三原色的比例,来调出成千上万种颜色的。

总结一下:屏幕由无数个点组成,每个点由红绿蓝三个子像素组成,每个像素点通过调整红绿蓝子像素的颜色配比来显示颜色,最终所有的像素点拼出你看见的画面。

2.OLED屏和LCD屏的发光原理
了解完屏幕成像原理,我们再来看下OLED屏和LCD屏各自的发光原理。

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便会自发光,投射出红绿蓝三原色的光,而且每个显示单元是独立工作的。

LCD,即液晶显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则是依靠背光层来发光。但是这些背光灯只能发出白光,要想投射出三原色,还需要通过一层彩色滤光片来上色。

一文看懂OLED屏和LCD屏的区别,买手机时这样选!
*资料来自官网

3.OLED屏和LCD屏的对比

★ 显示效果

LCD由于有背光层,通过折射光线来发光,色彩饱和度没那么高,显示效果比较自然,长时间观看不易疲劳。而OLED能够自发光,每个像素点都能投射出红绿蓝三原色的光,所以显示效果更加鲜艳饱满。

 


采用LCD屏的荣耀V20,图片来自花粉@郑胖胖

★ 厚度

LCD由于有背光层和液晶层的存在,厚度会比OLED厚,而OLED屏非常容易把手机做薄,也为未来可弯曲屏、折叠屏的出现提供了可能。

★ 功耗

LCD打开就是整个背光层全部打开,只能全开或者全关,而OLED每个像素点都是独立工作的,可以单独点亮某些像素点,所以OLED的功耗会更低。另外,利用单独点亮的特性,OLED可以实现屏内指纹和熄屏显示的功能。

 


采用AMOLED屏的荣耀Magic2,图片来自花粉@小白是大神

★ 成本

LCD屏发展至今,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成本相比OLED屏低。

★ 屏幕寿命

LCD屏采用的是无机材料,它的老化速度相对于采用有机材料的OLED屏要慢得多,因此OLED屏的寿命是不如LCD屏的。

4.市面上的其他屏幕类型

稍微懂行一点的粉粉应该有发现,除了OLED屏和LCD屏,市面上还有TFT、IPS、TN、AMOLED、PMOLED等各种各样的屏幕材质,让人傻傻分不清。

在这里,花部长告诉大家,归根到底只有OLED屏和LCD屏两大类,其余的都是分支。

一文看懂OLED屏和LCD屏的区别,买手机时这样选!
今天分享的内容有点难懂,打个比方——OLED屏是一位潜力无限的选手,LCD屏是稳定发挥的选手,各有优劣,粉粉们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