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高铁和动车一样吗(高铁与动车的区别)

来源: 2020-11-20 17:40:39

  【道相看】高铁和动车一样吗(高铁与动车的区别)

高铁和动车一样吗(高铁与动车的区别)我们通常喜欢把“D”字头列车称为动车,“G”字头列车称为高铁。而很多人不清楚高铁和动车的区别,其实说的就是G字头和D字头列车的区别。

 

 

高铁和动车一样吗(高铁与动车的区别)

 

一、钢轨的区别

1.普通铁路的钢轨几十米就有个接口,车轮滚过钢轨连接处时,车轮震动、车厢震动、地面也震动,列车行驶一点儿都不平稳,火车行驶总是“哐当哐当”的声音,不能平稳前进,速度就不能提高,否则震动加剧就会翻车。

2.高铁的钢轨,按照季节,在钢轨热胀冷缩伸得最长的时候,把一根根的钢轨焊接起来,这样钢轨遇热就不会伸得更长。到了冬天冷缩的时候,凭着钢材本身的抗拉强度保持不变形。消除了钢轨上的接口,车轮平稳地滚动前进,就可以提高行驶速度了。

 

二、高铁的工作原理

第一方面,是高铁的路轨作了改革,使列车行驶平稳前进,才能高速行驶。另一方面,高铁的列车也作了改革,不再用火车头来牵引,而是使用动车组,几乎所有车轮都一同运转,不仅力量大,而且变速也灵活了,这样才能提高速度。

1.传统的列车开动:首先要火车头的车轮转起来火车头先开动,然后拖动列车。可是火车头是不能快速直接带动整列火车的。火车开动时,火车头首先牵动第一节车厢一同动起来,增大了火车头运动的能量才能牵动第二节车厢、第三、……整列火车是一节一节动起来的。变速也一样,普通火车要跑更快相当不容易。

2.再看看高铁:动车组几乎每个车厢都有牵引电动机,几乎每个车轮都是有动力旋转。动车组前进时所有车轮一起运转,列车相对就变轻了跑快了。

总之,高铁原理至少两个方面,一是消除了钢轨连接口,列车才能够全速行驶;二是使用动车组,所有车轮一同运转,不仅力量大而且动作一致,列车开动和变速都变灵活了,高铁的速度就大大加快了。


三、刹车制动系统:

 

动车组的制动装置由动车的电制动(再生制动)及各车的空气制动(盘型制动)构成,采用微机控制,并且在制动控制装置内具有滑行检测功能,是采用电气指令式制动系统。由于列车随着速度上升,粘着系数会下降,所以设置了随着速度的变化而改变制动力的速度——粘着模式控制制动力。该模式是以雨天的粘着试验为基础设置的,列车制动时可以保证在规定的距离停车,不致滑行。

1.制动原理:动车、拖车的基础制动装置都是采用空、电变换的增压气缸和油压盘式装置。4个动车和4个拖车的编组构成下,拖车为全机械制动。动车组采用复合制动方式,即动车使用电制动+空气制动,拖车使用空气制动。再生制动与空气制动的切换通过电、空协调控制,由制动控制装置判断制动力大小,当制动力不足时由空气制动补充。为减少制动盘及闸瓦磨损采用延迟控制方式:再生制动优先,然后是拖车空气制动,再次是动车空气制动。

 

2.制动功能类别

(1)常用制动,其制动力分为1~7N,进行延迟控制。在制动初速度为75Km/h 以上时,由动车的再生制动负担拖车部分制动力。在65Km/h 速度以下时,切换为单独控制,控制单位是一个动车和一个拖车共两个车辆进行制动。具备随载荷变化,从空气弹簧取得压力信号,计算调整制动力,做到不随车辆载重变化,进行恒定的减速控制。

(2)快速制动,具备常用制动1.5倍的制动力。(3)紧急制动。(4)耐雪制动。

(5)停车制动,采用铁靴施行停车制动。运行时司机用制动控制器操作常用制动(为1至7级的制动力)和快速制动。紧急制动、辅助制动在

 

异常情况下通过开关操作。耐雪制动是积雪时通过开关操作。

紧急制动距离(包构空走时间);
初始速度200km/h 时制动距离2000公尺以下。
初始速度160km/h 时制动距离1400公尺以下。
列车车次中的开头字母:G,D、T、K、Z、L、A 等,表示列车的性质。
G-高铁,列车时速可达250--300公里,在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线上开行。
D-高速动车组,时速一般可达200--250公里。
T-特快,列车行程中一般只经停省会城市或当地的大型城市。
K-快速列车。一般只经停地级行政中心或重要的县级行政中心。
Z-直达列车。列车在行程中一站不停或者经停必须站但不办理客运业务。
L-临时客车。这类列车只在需要的时候才运营,车种也是最杂的类别。L系列中有少部分相当于快速,大多相当于普快,也有的相当于普客。
A-按需临客。这类列车比L系列的地位更低,大多特征与L系列相似。

 

四、高铁与动车的区别

动车和高铁本质上都是属于动车组,只是速度等级不同,动车组的速度在200-250/h左右,高铁在300-350/h左右。动车可以在既有线行驶(信号系统与既有线兼容),高铁则必须在新建的客专线上行驶(信号系统不与既有线兼容)。

高铁就是动车组,只不过在中国将时速300以上的动车组跑的线路叫高铁及高速铁路。目前中国动车组有CRH1 CRH2 CRH3 CRH5型车,而高铁用的动车组为CRH2C CRH3型车。因为车辆CRH1 CRH2 CRH5是按时速200公里设计的,可提至时速250公里。高铁的CRH2C CRH3型车,设计的时速为300公里,可提至时速350公里。

动车是在已有铁路线上进行一定的技术改造,而开行的高速列车。

高铁的线路都是新建的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以上,属于专营线路不运行普通列车。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