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怎样上好一节课(上好一节课的基本要求)

来源: 2020-11-20 17:40:31

  【道相看】怎样上好一节课(上好一节课的基本要求)

怎样上好一节课(上好一节课的基本要求)教师上课前不仅备教材、还要备教法,更重要的是备学生。教师必须充分考虑学生本身的素质,才能极大的调动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怎样上好一节课(上好一节课的基本要求)

 

1、学习者的认知成熟度

 

在中学阶段,学生的自我概念逐步完善,初中阶段的可塑性较强,是实施自主性教学的最佳时机。其思维呈现以下特点:

 

初中学生经验性思维仍占据着重要作用。比如在讲授牛顿第一定律时,由于缺乏具体经验的支持,学生不易接受“物体在不受外力时,能一直保持匀速直线运动”这个命题。他们往往在固执的探究着,既然力不是物体运动的原因,那么是什么让物体在运动呢?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他们就会感觉不实在,即使接受了牛顿第一定律,也只是形式上的理解。

 

初中阶段的抽象逻辑思维水平还比较底,尚需要具体经验的支持,这种现象在初中二年级尤其明显。实施自主性课堂教学,教师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这种因素,在讲一些如电功率、电和磁等抽象概念时,应紧密联系实际,使用多媒体等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降低学生的认知难度,使教学接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

 

初中学生的自我意识突出,已经具备科学概念的接收能力和基础,但个体的自我中心主义有时又妨碍学生对科学概念的正确接受。比如,初中学生很自然地将“以路旁小树为参照物的观察者看来,路上的汽车在运动”的描述当作客观真实的事件。而把“以汽车为参照物的观察者看来,路边的小树在运动”的描述只当作思辨的产物,而并非真实的事件。这种思维倾向,导致学生不能正确理解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问题。

 

2、学习者的知识能力水平

 

布鲁纳认为,学生学好的先决条件有两条,其中一条是"认知前提能力",即学习新学科相应的知识基础。从学习的本质来看,是学习者不断建构自己的认知结构、经验体系的过程,是将外在的知识与技能与原有的知识体系、经验相联系内化为自身素质的过程。在对新知识的整合与建构的过程中,学生原有的知识储备是进一步学习的基础。无论何种自主性课堂的学习,都要建立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之上,如在探究教学中的提出问题阶段,教师在给出问题背景时要考虑学生的原有基础,给出相同的背景,每个学生的收获肯定是不同的。因此教学应始终把提高人的基础素质放在核心位置上,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学生能力。

 

3、学习者的动机水平

 

对于高动机水平的学习者,如果提供充分的学习者控制,那么将会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而对于低动机水平的学习者,如果保证适当水平的教师控制,将会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教师要在起始阶段选择唤起学生的学习动机的材料,注重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学习者的归因类型直接影响学习者的动机水平。有些学习者将学业失败归咎于努力不足这种主观因素,这样会导致学习者付出更多的努力;而有些学习者将倾向于将学业失败归咎于不够聪明或题目太难或没有复习等等客观因素,这将无助于学习者自我提高学业成绩,更影响了学生自主性的发挥。

 

4、学习者的自我监控水平

 

自主学习是掌握了一定的学习策略基础上的“会学”,要求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具有一定的监控能力。学习策略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根据学习内容特点和自己的实际情况,为实现学习的目标而使用的策略,包括学习方法、对学习任务的认识和对学习过程的监控(元认知)。学会学习不仅是自主性课堂的发展目标,也是自主学习的基本能力。教师平时应充分利用一切可能的活动和校内外的教育资源,教会学生如何进行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策略水平,尤其是学生的元认知水平,使学生能够对于影响自己学习过程与学习结果的各种因素及其影响方式有清晰的认识并进行监控,尽快达到学习目标,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

 

5、学习者的合作能力

 

自主性课堂的学习不是“自己学习”,它是在教师指导下,仍在学校教育环境中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一种学习方式。这种课堂离不开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和合作,合作是体现学生自主性的重要学习方式,良好的学生合作关系将是保证有效自主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由于长期受传统教育教学方式的影响,我国学生缺乏合作学习必备的一些素质如(1)组织能力(2)正确清楚地与其他成员交流能力(3)互相接受、支持和促进的能力(4)建设性解决冲突能力等,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水平的发挥和个性发展。

 

6、学习者的焦虑水平

 

焦虑是指个体对某种预期会对他的自尊心构成潜在威胁的情境所产生的担忧反应或反应倾向。学生的焦虑水平严重影响学生自主能动性的发挥。对于不同焦虑水平的学习者应采用不同压力水平的教学。对于低焦虑水平的学习者,应采用有较大压力的教学;而对于高焦虑水平的学习者,应采用较低水平的教学。

 

7、学生差异

 

学生差异是客观、普遍存在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着不同的学习需要和动机,气质和性格是各异的,智力和生理特点也有着较大差别。学生的差异不是一个“教育难题”,而是自主性学习的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是一种丰富的教育资源。教学只有适应这种差异,才能使每个学生得到最充分的发展,如何全面地了解学生,发现学生的独特性,并通过教学与评价促进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发展,是实施自主性课堂的教师必须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在实际教学中,学生差异往往是教师考虑太多的问题,教师不可能降低教学难度等那些学习困难学生,如果正常进行教学,这部分学生学起来比较吃力,不及时处理,会成为日后的问题学生。分层次教学和多元化教学方式,让教师的负担太重,在当前班级人数众多,面临中高考巨大压力下,也不易实施。如何在现有课堂基础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是每一个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笔者在教学中采用了教学内容尽量情境化、问题化,语言尽量通俗化来处理这个问题,降低了物理难度,起到了明显的成效。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