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接首批12000只羊的车队从武汉出发

来源: 2020-11-20 15:20:43

  【道相看】接首批12000只羊的车队从武汉出发

近日有消息报道于9日接首批12000只羊的车队从武汉出发,在此前很多人就很好奇为什么蒙古国要给中国送30000只羊,蒙古国送中国30000只羊去哪里了,其实羊是可以让大家关注到中蒙之间新的经贸往来,那么蒙古国送羊的最新消息是什么呢,接下来大家就随百思特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接首批12000只羊的车队从武汉出发

 

11月9日上午10点,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10台集装箱冷链车缓缓驶出报税园大门,向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发,去接运蒙古国捐赠湖北的首批12000只羊。这批羊预计11月15日抵达武汉阳逻港。

 

上午9点,记者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看到,10台集装箱卡车已经整齐排列在停车场,10名驾驶员站立一旁。集装箱卡车车头系有“汉欧国际蒙古国捐赠三万只羊接运专车”横幅。集装箱冷链车身均印着“感恩安达患难真情”字样,还有一幅“三万只羊来了”的漫画。

 

蒙语中,“安达”意为最好的兄弟。

 

此次接运捐赠羊的任务由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承担。

 

车队队长雷成斌介绍,这次一共10辆集装箱卡车,共载有10个冷链集装箱,配备了10名司机,单程1800公里,预计2天半时间抵达二连浩特,每个冷链箱预计装载1200只已经屠宰好并经过检疫检验过的羊。“每行驶3.5个小时休息半小时,每天行驶8个小时,预计11日下午抵达二连浩特。”

 

1号车鄂AAB054驾驶员江志雄说,他有17年驾龄,第一次担任如此重要的使命,“坚决圆满完成任务”。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彦勇介绍,这次选派的10名驾驶员都是精挑细选的,首批将运回共12000只羊。他们对每台车进行了全面消毒,每个驾驶员都进行了核酸检测,并对驾驶员进行了培训,“专人负责,每台车全程监控,确保羊只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

 

在今年2月,中方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蒙古国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专程访华。在访问期间,巴特图勒嘎宣布向中方赠送3万只羊,以表达蒙古国人民支持中国抗疫的心意。

 

据了解,捐赠的30000只羊,蒙古国政府统一向牧民收购,保证捐赠羊符合防疫要求的同时,还要保证羊儿个个膘肥体壮。

 

 

蒙古国送中国30000只羊去哪里了

 

今年2月底,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爆发不久,蒙古国总统提出要送中国一份“礼物”——30000只羊。这个承诺打破了“战疫”的紧张气氛,网友们编着段子,畅想起活羊入境国门的欢乐场面。

 

当然,这只是网友臆想出来的……

 

就在不久前,首批4000只羊,真!的!来!了!

 

跟随这群羊,人们把目光投向了送羊的“邻居”蒙古国,以及羊过境的小城内蒙古二连浩特。

 

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于11月7日召开。会议间隙,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商务局副局长贾晓光给城叔讲起这群羊、这个口岸、这座城的故事。

 

羊来了。当然不是由牧羊人一路赶着走进国门的。

 

10月22日那天,4000只羊,分乘30辆大卡车,沿着中蒙边境通道徐徐驶入。穿着防护服的中国海关和边检人员,对载羊车辆和司乘人员进行查验。

 

二连浩特是内蒙古一个县级市,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相距仅4.5公里。

 

贾晓光说,这些羊入境之前,在扎门乌德的活畜免疫区隔离了一个月。检疫合格后,才通过扎门乌德口岸和二连浩特口岸,运抵我国境内。

 

活羊运到二连浩特屠宰场,再经过隔离和必要的检疫后,由当地屠宰场屠宰、储存。未来的几批羊还将陆续过境,下一步就是将加工后的羊肉运往湖北市场。

 

2月底的承诺,10月底才送到,曾有人猜测,蒙古国的羊是不是不来了?实际上,羊出栏不在春夏,而是秋天。刚经过一个寒冬,如果春天就集结羊群送过来,羊还不够膘肥体壮。

 

为了送这批羊,蒙古国花了不少心思。

 

这正应了那句草原上的古老谚语:“灾荒之年能给你送肉吃的不一定是富人,但肯定是安达(朋友)!”

 

 

蒙古国为什么要赠送中国羊

 

羊成功入境,让大家关注到中蒙之间新的经贸往来。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其中,通过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的货运量,一直占中蒙货运总量三成以上。

 

每年,从二连口岸进口铁矿石700万吨、木材200万方、粮油50万吨、绒毛1万多吨;出口建材100多万吨、农副产品50多万吨、机电产品20多万台、各类汽车5000多台。尤其是,出口的果蔬和日用品占蒙古国市场份额70%以上,出口的机电产品占蒙古国市场份额50%以上。二连浩特当之无愧成为我国对蒙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

 

2010年,二连浩特公路口岸获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资格,2016年,达到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的标准查验条件。

 

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成熟,打开了新的世界。

 

众所周知,蒙古国是畜牧业大国,2019年牲畜存栏达到7096.9万头只,创历史新高。不同于澳大利亚、阿根廷的现代化养殖,蒙古国的肉类产品是自然放牧的传统产物。

 

而且“整体价格优势比较明显”,根据贾晓光提供的数据,以蒙古国当地牛肉价格为例,近几年基本在7000-8000图格里克/公斤徘徊,2019年才开始大幅度上涨,2020年平均价格超过11000图/公斤(约合24.4元/公斤)。

 

不过,绿色天然、价格低廉的蒙古国肉类,2018年实际出口只有3.94万吨、2019年出口3.79万吨。

 

贾晓光解释,“之所以蒙古国肉类出口一直没有全面打开中国市场,主要是因为近年来蒙古国个别地区高传染高危险的口蹄疫发生问题,中国和俄罗斯对蒙古国肉类产品,特别是偶蹄类动物产品颁布了直接进口禁令。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还没有授予蒙古国无口蹄疫国家状态。”

 

看到肉类出口商机的蒙古国希望,在控制疫情、充分检验检疫的前提下,能够加大肉类出口,以此提高国民经济收入水平。今年初,蒙古国一度将2020年定为“出口增长年”,其中出口肉类提高到17.5万吨。没想到,新冠疫情暴发。

 

03自1992年成为沿边开放城市以来,二连浩特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最前沿口岸城市,“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每天,从蒙古国进口的煤炭、羊绒、油菜籽和从中国出口的食品、服装、机电产品等货物在这里中转,口岸是二连浩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

 

围绕口岸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建设是重点,以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为例,2016年运行之初,口岸的基础设施老化,也缺乏冷链查验场所等问题,无法满足检验检疫的新形势。

 

贾晓光介绍,这几年,二连浩特投入大量资金修建符合海关检验检疫要求的口岸现场查验设施、冷冻冷藏一体库、冷链查验平台、多功能用房、检疫区等冷链查验和储存一体化设施平台,“我们实现了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二连浩特还拓展了进出口贸易。过去进口的肉类比较单一,专注马肉,现在延伸到牛、羊、鸡、水产等肉类产品;数量也从年进口千吨增加到超过5万吨;全年都能常态化进口;国别从蒙古国增加到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内市场也能运抵华北、西南、西北等10余个省市区。

 

今年1-9月,二连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1471.8吨,增长6.3%;过境中欧班列1729列,增长62.5%。

 

增势可喜,但也存隐忧。2019年10月,内蒙古政府官网刊登一篇文章指出:

 

经二连浩特口岸的中欧班列数量虽然创下新高,但存在“税收占比不足10%,对二连地方经济拉动能力不足”“口岸基础设施老化,监管作业区换装能力、存储能力弱,集二线电气化改造、复线建设还未实施,国内运输严重制约”等问题。

 

2019年二连浩特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围绕口岸进口的产品加工业存在多个痛点,亟需破解“酒肉穿肠过”的难题、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从公开资料来看,二连浩特已经开始重视这些问题,也在极力补齐短板。站在进博会演讲台上,贾晓光期待:“希望大家站在世界的角度看二连。”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