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冷链食品安全食用提醒

来源: 2020-11-20 12:20:28

  【道相看】冷链食品安全食用提醒

近日天津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患者系冷冻食品公司装卸工,在发病前有冷链食品接触者,对此相关部门发布了冷链食品安全食用提醒,很多人就很好奇冷链海鲜还能吃吗,在此前也是多地出现冷链食品表面呈阳性等报道,那么接下来大家就随百思特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冷链食品安全食用提醒

 

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11月7日18时至8日8时,天津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患者系冷冻食品公司装卸工,发病前有冷链食品接触史,对有共同暴露史的人员和密切接触者正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鉴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1、10月25日以来从天津滨海新区返回绥化人员,要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及辖区疾控中心报备,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如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建议做好防护立即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以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2、请持续关注天津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现居住绥化市且与天津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者,请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及辖区疾控中心报备相关情况,并执行相关防控措施。

 

3、请广大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天津滨海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4、市民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和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生活习惯,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集。

 

5、冷冻食品一定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尽量少食用生冷食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冷链海鲜还能吃吗

 

从武汉到北京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再到11月8日的天津新增本土病例,全国发生了多次零散病例,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首次确诊病例中有来自海鲜港口的装卸工人、饭店工作人员、司机、工厂工人等多种职位。

 

北京、大连、青岛、天津疫情

 

首发病例均与冷链海鲜有关

 

6月11日,北京在连续56天无新增后,出现了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又出现多例,均与北京新发地有关。“源头在哪儿”?10 月 23 日,清华大学等来自五个权威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评论》上在线发表题为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再现可能源于冷链食品污染”,揭示了该疫情可能源于冷链食品污染,提出冷链运输可能是新冠病毒传播的新途径。

 

此后,7月22日,大连出现新发病例,大连凯洋公司(海产品加工企业)一名员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接着同公司员工被陆续确诊,约30人。

 

9月24日,青岛出现新发病例,新增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均为青岛港的冷冻海鲜装卸工人。10月14日,青岛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系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工人。

 

11月7日18时至8日8时,天津出现新发病例1例,系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

 

以上这些病例均与冷链海鲜有关。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要加强这些环境的监测,特别是和管理,尤其是通风。另外,需要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一方面要加强海关的检疫检测,另外一方面还要从源头抓起,尤其是从那些进口的国外公司要加强源头的管理。

 

饭店工作人员、食品加工厂、外卖员

 

“吃” 相关职业是易感染的高风险人群

 

在与北京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病例中,有超过20名新冠肺炎患者为餐馆的厨师、服务员、采购员等,还有一些病例和食品行业有关。

 

6月21日北京新确诊的2例病例中有一例病例为外卖小哥;6月21日下午通报,北京大兴区孙村乡某食品公司共发现8例确诊病例。

 

“新冠病毒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在6月23日的北京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表示,之前大量的科学数据表明食品是不会感染新冠病毒的,但有可能被污染新冠病毒,可能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受到含有病毒的水食品包装材料的污染,二是受到携带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李凤琴认为,在实际的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应该严格按照良好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做好食品加工环境包括食品包装材料的卫生消毒,严禁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或者感染者经营食品。这些措施对于避免食品对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安全食用冷冻冰鲜食品

 

冷冻冰鲜食品是市民朋友平时购买、食用频率较高的食物种类之一,但产品在养殖、宰杀、运输、销售等环节中可能会沾染细菌、病毒,甚至寄生虫,因此这类食品的安全问题也尤为引人关注。在日常生活中,市民朋友应该如何安全食用冷冻冰鲜食品呢?专家建议这样做:

 

一、选购时

 

1.市民前往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

 

2.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

 

3.购物后,要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4.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

 

二、清洗加工时

 

1.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要洗手。

 

2.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3.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层存放。

 

4.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5.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

 

三、烹调食用时

 

1.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加工烹调海鲜应做到烧熟煮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

 

2.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

 

3.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4.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5.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发热/腹泻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