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全面解析拜登对华三条政策

来源: 2020-11-20 11:20:35

  【道相看】全面解析拜登对华三条政策

美国总统大选已经结束,拜登成功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所以大家肯定非常好奇拜登上位会对中国怎样以及拜登的一些对华政策,本文将全面解析拜登"对华三条"政策,拜登上位后的政策会跟特朗普时期有着很大的区别,而且很有可能对华态度会更加强硬。接下来,大家可以和百思特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全面解析拜登"对华三条"政策、拜登上位会对中国怎样~

 

 

全面解析拜登"对华三条"政策

 

1、拜登的外交政策关键词是“中产”

 

如果用一个核心词概括拜登的基本外交政策,那应该是“中产”。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在2020年3/4月号的《外交》杂志上,拜登发表了一篇重量级的竞选文章《拯救特朗普之后的美国外交政策》,明确提出了内政外交的基本政策框架,对内恢复民主,对外实施“中产的外交政策”。

 

一般而言,重要政界人士在《外交》上刊发的文章预示了执政团队的基本政策。例如, 1947年7月乔治·凯南发表于该刊的《苏联行为的根源》一文,就是冷战宣言,建议美国政府以现实主义的姿态遏制苏联。特朗普政府在大选日投票前夕于国务院网站上公布了一份文件,对应的就是这篇当时署名“X”先生的文章。由此可见,凯南这篇文章在美苏冷战中的象征意义和巨大的动员能力。

 

2、拜登的对华政策将与特朗普时期有很大不同

 

从《外交》在美国对外关系领域的地位以及在重大事件中的作用看,拜登的对华政策也是明了的。

 

按照拜登在《拯救特朗普之后的美国外交政策》中的说法,拜登政府对华关系的基本主张可以概括为如下3条。第一,美国将与其他西方国家联合起来,凭借占据全球GDP一半以上的分量,塑造从环境到劳动力、贸易、技术以及透明度的规则。第二,美国对华将采取强硬措施,不让中国主导未来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第三,美国打算在气候变化、防核扩散和全球卫生安全等“中美利益交汇的问题”上与中国合作。

 

显然,这一政策主张与特朗普时期的对外政策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在第一条和第三条上。预计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将欢迎拜登的这两项主张,即团结起来重塑西方的优势地位,在若干关键问题上和中国合作。第一条预示着美国新政府将恢复多边主义,但对华关系上具有一定的对抗性。第三条即进一步壮大中美利益交汇的领域。

 

3、拜登重振中产、打造美国新社会并不容易

 

在这场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分裂的美国,因而拜登欲通过重振美国中产,打造一个更容易实现“美国梦”的新社会。但是,这一任务非常不容易。

 

2008年12月,拜登在奥巴马总统竞选成功后担任副总统,当时即表示要重建美国的中产。虽然奥巴马和拜登等人认识到了“美国病”的症结,但是却难以开出良方解决这个难题。

 

美国中低收入阶层并不认为全球化创造了互利共赢的局面,最终低收入阶层通过选票将特朗普推上总统宝座,释放了一种闻所未闻的破坏力量。

 

与特朗普“美国优先”策略最大的不同在于,拜登认为要通过国内重塑民主、对外推进中产外交,重新领导世界。

 

 

拜登上位会对中国怎样

 

2010年5月20日,白宫公布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战略方针,明确中美关系的本质就是大国竞争。

 

7月21日公布的民主党政纲强调,「民主党将积极反对中国,反对任何企图削弱美国制造业的国家,抵制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要求中国停止对美国企业的网络间谍活动。民主党将与盟友一道,发动全世界半数以上的经济力量对抗中国,并尽可能在最有利的位置进行谈判。

 

民主党人对中国的态度将遵循美国的国家利益和盟友的利益,并利用美国的社会开放、经济活力和盟友的力量来制定反映我们价值观的国际规范,民主党还认为,欧洲是我们与中国竞争的天然伙伴。

 

尽管有人认为拜登的“温和派”风格可能意味着其对华政策不如特朗普激进,但自2019年6月以来,拜登对中国的态度已从温和逐渐转变为强硬,认为美国“在与中国竞争”,“需要对中国强硬”,他支持自由贸易,反对关税,并主张修改中美贸易政策,认为“中美问题不是贸易赤字,而是中国知识产权和钢铁倾销问题”。

 

在对华政策方面,民主党新党纲称将采取“强硬立场”,拜登称其对华政策将比特朗普更为强硬,将“拉上美国的发达国家盟友”共同对抗中国。

 

 

三大预测:拜登内外政策的走势

 

三次竞选的拜登,前两次均以失败而告终,此次票决获胜,无疑是对这位美国最年长总统候选人的大奖回报,也是对他78周岁生日的提前庆祝。如拜登如愿入主白宫,美国会发生改变吗?美国的内政外交和经济社会政策会调整吗?三方面预测,试着勾勒美国前景:

 

一是美国的改变和调整是大势所趋,势在必然。拜登挑选非裔、拉美裔和印度裔于一身的哈里斯作副总统候选人,本身就表明拜登将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上,尤其是在种族问题上,明显有别于特朗普,拜登必将尽力推动美国种族和谐和社会和谐。拜登发表的胜选演说,立足于呼吁结束美国的内乱,治愈分裂分化创伤,强调自己是全体美国人而不是民主党人及其支持选民的总统,相信拜登已经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严重性,也只有如此他才能稳定执政。

 

二是拜登的当务之急是处理美国内政问题,尤其是应对更加肆虐的疫情。如果这一危机不能妥善处理好,则其他各种危机和矛盾都会进一步交织发酵,继续引发社会混乱和经济社会矛盾危机。在此前提下,他将会汲取特朗普的教训,稳字当头着手处理美国的其他内政问题。其基本路线和理念,将大概率是奥巴马政府路线的延续和微调。奥巴马此次对拜登的当选发挥了关键作用,彼此曾经默契合作的八年执政将是拜登执政的基础和底色。增强美国的科技实力、军事实力、文化软实力和加强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才培养,也将是拜登内政的重要事项和优先事项。稳定美国的经济股市,提振美国的就业,将是其首要的硬任务。

 

三是拜登在美国对外关系上将有可能改变特朗普的激进和极端路线,立足于恢复美国与西方盟国特别是美欧、美日、美韩、美澳、美加和美印等传统关系,突出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设法修补过去四年的创伤裂痕。拜登深谙美国外交之道,熟悉国际事务,与多国领导人有私交,削弱特朗普外交的锋芒和暗中推进美国的国际与地区利益,将会同步推进,逐步推进。非紧急事项,短时内不会有大的改变和调整。可以预料,过去四年美国当局的疯狂、欺诈、敲诈、讹诈言论和好战色彩将会减少,但具体的改变与调整一时难现。拜登会更加重视中美关系,但毫无疑问依然会坚持美国优先战略与策略,实质性的改善不要期望太多。

 

美国的国情在特朗普执政四年后变得更为复杂。拜登总体上是一个求稳派而不是变革者。到了这个年龄,坐上了总统的宝座,他要考量的因素太多,他要顾忌因素太多,他要冲破的阻力太大。特别是特朗普及其大批拥趸者继续咄咄逼人地存在着,如果参议院依然被共和党人所掌控,而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席位有所减弱,拜登的执政之路料将充满艰难坎坷。因此,任何过急和过分的希望期待,也许都不切实际。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