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美国大选落败者应该如何退场?

来源: 2020-11-20 11:00:57

  【道相看】美国大选落败者应该如何退场?

近日关于美国大选一直被大家所关注,据最新消息报道拜登赢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因此从当前来看美国总统当选人就是拜登,这时候很多人就很好奇美国大选落败者如何退场?一直以来大家关注的特朗普也是对于这次大选很不满意,那么接下来大家就随百思特小编一起了解看看美国总统大选结果~

 

 

美国大选落败者如何退场?

 

北京时间11月8日凌晨,美国多家主流媒体宣布,拜登率先赢得270张以上选举人票。过山车一般的美国总统大选徐徐落下帷幕,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即将成为第46任美国总统。多国领导人在推特上祝贺拜登当选。不出意外的话,2个月后美国将进入拜登时代。

 

那么,如果美国进入拜登时代,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走向,是会延续特朗普时期的“新冷战”手法还是转向对华缓和?在特朗普执政时期,很多外交政策分析人士对于美国政府政策走向总是用“高度不确定性”加以概括,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会更加稳定和有迹可循吗?

 

拜登的外交政策关键词是“中产”

 

如果用一个核心词概括拜登的基本外交政策,那应该是“中产”。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在2020年3/4月号的《外交》杂志上,拜登发表了一篇重量级的竞选文章《拯救特朗普之后的美国外交政策》,明确提出了内政外交的基本政策框架,对内恢复民主,对外实施“中产的外交政策”。

 

一般而言,重要政界人士在《外交》上刊发的文章预示了执政团队的基本政策。例如, 1947年7月乔治·凯南发表于该刊的《苏联行为的根源》一文,就是冷战宣言,建议美国政府以现实主义的姿态遏制苏联。特朗普政府在大选日投票前夕于国务院网站上公布了一份文件,对应的就是这篇当时署名“X”先生的文章。由此可见,凯南这篇文章在美苏冷战中的象征意义和巨大的动员能力。

 

中国人更为熟悉的可能是1967年10月时任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发表在该刊的《越南之后的亚洲》一文。共和党人尼克松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了总的对华政策基调——“没有孤立的遏制政策”,并强调让拥有10亿人口的中国隔离于国际社会是一件分外危险的事情,也是不可持续的。

 

这一政策主张被认为是尼克松打算改变美国对华政策的宣言,后来美国对华关系的发展似乎沿着尼克松的这篇文章基调往前走着,基辛格和尼克松很快于1971年访华,中美于1979年1月正式建交。

 

拜登的对华政策将与特朗普时期有很大不同

 

从《外交》在美国对外关系领域的地位以及在重大事件中的作用看,拜登的对华政策也是明了的。

 

按照拜登在《拯救特朗普之后的美国外交政策》中的说法,拜登政府对华关系的基本主张可以概括为如下3条。第一,美国将与其他西方国家联合起来,凭借占据全球GDP一半以上的分量,塑造从环境到劳动力、贸易、技术以及透明度的规则。第二,美国对华将采取强硬措施,不让中国主导未来的技术和产业发展。第三,美国打算在气候变化、防核扩散和全球卫生安全等“中美利益交汇的问题”上与中国合作。

 

显然,这一政策主张与特朗普时期的对外政策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在第一条和第三条上。预计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将欢迎拜登的这两项主张,即团结起来重塑西方的优势地位,在若干关键问题上和中国合作。第一条预示着美国新政府将恢复多边主义,但对华关系上具有一定的对抗性。第三条即进一步壮大中美利益交汇的领域。

 

但是,也不能忽视拜登新政府的第二条主张,即阻止中国崛起为技术和产业强国。因而,在评估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时,既要从双边关系角度衡量,也要从多边角度衡量。

 

从双边角度看,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有可能比特朗普政府趋于缓和,但同时,也要看到,拜登要比特朗普更加重视盟友的地位和作用,将领导盟友重塑多边领域的国际经贸规则。

 

8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法国演讲时指出:中美之间的分歧或者矛盾,不是权力之争,不是地位之争,也不是社会制度之争,而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这才是目前中美关系面临问题的本质。

 

9月9日,王毅在出席中国—东盟外长视频会时又重述了上述论断。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指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时期,上述表述无疑十分重要。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

 

随着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以率先超过270张选举人票胜出,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悬疑剧”似乎已经落幕。虽然特朗普还在不服输,他的支持者也同样“意难平”,围绕选举引发的争议、冲突乃至骚乱还在上演,特朗普发起的法律诉讼已经展开——这一切都在表明,“悬疑剧”正在向着“闹剧”方向发展,美国大选暴露出的美国之殇,已经成为难以治愈的顽疾。

 

对于这次大选引发的乱象,美国《纽约时报》早在当地时间4日给出了标题:“昨晚只有一个输家,那就是美国。”美国总统选举空前争议表明,当下的美国社会撕裂程度超过以往,选举争议可能引发骚乱的担忧也变成了现实,美国民主制度的形象在全世界面前自由落体式下滑,美国自由民主的梦想再也照不进现实。显然,“灯塔之国”的“灯塔”,又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特朗普之所以不愿意接受败选的结果,原因有二:一方面,是由于他谜之自信的不服输性格;另一方面,在于这样一个投机商人4年白宫生涯养成的对总统无限权力迷恋。特朗普上台这4年,无论外界如何批评他的“有权任性”,美国内外政策也都深深打上了他个人意志的烙印,美国的内政外交严重“特朗普化”,也就是:美国凌驾于国际社会之上,特朗普所代表少数美国集团利益凌驾于美国国家利益之上。“特朗普化”的美国结果就是:在国际上表现为与世界对立,在国内表现为社会严重的撕裂与对立。

 

在大局基本已定的情况下,相较于对特朗普能否通过“缠诉”翻盘或者赖在白宫不交权,更值得观察的应该是:在疫情失控、经济下滑、种族冲突多重矛盾叠加之下,选举争议进一步加剧的美国社会的分裂与对立程度。也就是说,当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后,拜登和他的民主党是否有能力弥合美国的巨大伤口,带领美国走出困境?

 

对于美国来说,这样一个问题可能是灵魂的烤问,不同立场的人群也许会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正如两位候选人此前都信誓旦旦地称自己才是那位“天降大任于斯人”的“天选之子”,并把对方的胜选描述成一场“灾难”一样。今年美国选民超高的投票率、拜登与特朗普获得的超高选民票数也表明,两人的支持者均恐惧于对方的当选才踊跃出来投票的,选举引发的争议与冲突则是基于对另一方当选的排斥与敌视。正如美国舆论所认为的那样,当今的美国已经进入了51%对49%的暴政时代,赢者通吃输者失意,loser是吃不到蛋糕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大选闹剧虽然出现于一时,但美国的问题则累积已久。选举只是个催化剂,美国内部的社会对立、经济衰退和种族矛盾加剧,有着更深层的原因,即美国式资本主义发展遇到了自身难以解决的矛盾。过去几十年,随着美国经济结构不断脱实向虚,财富分配日益不公,社会阶层益固化,以及“铁锈地带”的发展停滞等等,成为困扰美国的痼疾。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说过,“我们要以改变”,但他执政8年后问题“涛声依旧”;即将成为前总统的特朗普说,我可以“上美国再次伟大”,但他上台4年留下的显然是“一地鸡毛”。当“美国梦”变成了“美国病”,“民主”的“神主牌”已经药不好美国的病。美国人过去津津乐道于它的制度纠错能力,每当国家走向危机关口,总能选出一位能够纠偏的总统把国家带上正确轨道。然而,这一切在21世纪后几乎已成泡影,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推选出来的领导人,他们当选后唯一能做的就是“随波逐流”,沿着几十年来形成发展的惯性走下去。因此,特朗普的让美国再伟大也不过喊喊口号而已。事实证明,他比新世纪以来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输得更惨、败得更彻底。

 

不仅如此,随着美国社会阶层与政治版图的固化,整个美国社会已陷入到“党争化”时代,“只站队、不站对”成为美国政治生态的显著特点。党派利益、阶层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国内立法和决策进程实际上被各种政治捐款人、利益集团和游说集团所绑架。最新调查显示,在美国立法过程中,不管民众的支持率多高或者多低,一项政策成为法律的可能性都是30%。换句话说,美国的立法进程已经完全与民众的支持率高低无关。与之相反,“有钱人”对政策的支持或反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能否成为美国法律。

 

 

拜登赢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

 

据美联社11月7日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已赢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根据选举规则,如果最终结果确认有效,率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获胜。

 

拜登发文:很荣幸被选择领导美国

 

刚刚,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发推说,美国人民,我很荣幸你们选择我来领导我们伟大的国家。拜登修改推特认证:美国当选总统。

 

美媒称拜登胜时,特朗普还在打高尔夫

 

媒体宣布拜登当选之时,总统特朗普正在他位于维吉尼亚州的高尔夫球俱乐部度周末。他一直拒绝承认失利,他的竞选团队在刚刚过去的几天中已在多州提起诉讼,要求拒绝点数“迟到的”选票。

 

蜡像馆为特朗普安排“退休生活”

 

在美国大选结果揭晓之前,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给现任总统穿上了高尔夫服,以反映出在竞选失败后,他在2021年将有更多的空闲时间。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