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学者发现5亿多年前四不像动物

来源: 2020-11-20 09:20:26

  【道相看】学者发现5亿多年前四不像动物

提到四不像神兽,大家很容易就想到古代神话故事中姜子牙的坐骑,但是近日中国学者发现5亿多年前四不像动物,据悉这只动物长着虾的身体还有5只眼睛,学者们只好暂时称呼它为四不像,但是随后学者们发现这只四不像动物很有可能是章氏麒麟虾,那么学者发现5亿多年前四不像动物是怎么回事呢?四不像是什么动物?下面大家和百思特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

 

 

学者发现5亿多年前四不像动物

 

长着虾的身体、有5只眼睛、挥着粗壮的钳子……这样的“四不像”,竟然是大多数现代动物的祖先?学术刊物《自然》5日发表由中国学者最新发现的一种远古动物——章氏麒麟虾。这种5亿多年前的远古动物集合了多种动物的形态特征,就像一座桥梁,填补了物种演化间的关键环节。

 

一只长了五只眼睛的“虾

 

11月5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刊发这一重要科学发现。《自然》的一篇新论文描述了该节肢动物的六个化石样本,化石显示,章氏麒麟虾结合了不同节肢动物的特征:头部长了五个有眼柄的复眼,有点像伯吉斯页岩发现的异常神秘的欧巴宾海蝎(Opabiniaregalis);一对较大的前附肢用来捕捉猎物,类似于奇虾(Anomalocaris)一类的捕食者;身体构造与现已灭绝的捕食性节肢动物种群大附肢纲(Megacheira)很相似。

 

从章氏麒麟虾的这种嵌合体形态学特征来看,它可能是连接不同节肢动物种群之间的一个过渡种。被誉为寒武纪的“麒麟”,命名为“章氏麒麟虾”,它是打开节肢动物起源之谜的过渡型物种。

 

这是我国云南“澄江动物群”中又一最新发现,给生物进化论增添了一个强有力的化石证据。

 

相关资讯:南京学者发现“四不像化石

 

前不久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和美国匹兹堡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却在我国辽西凌源地区义县组发现一块“四不像”的动物化石,它长着野兽牙齿,腰间却保留着原始哺乳动物才有的腰椎骨,这块“举世无双”的化石很有可能改写哺乳动物的传统进化理论。

 

 

“怪兽”长得“四不像”

 

1999年到2002年,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著名科学家陈丕基研究员在主持关于热河生物群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过程中,找到了一大堆化石,其中一块“长相怪异”的化石显得尤其醒目。带回研究所后,陈丕基和他的学生李罡就开始对它的“长相”进行“剖析”:它整体看上去像只壁虎;嘴巴尖尖的,长着野兽才有的尖锐的牙齿;长着四条腿,前肢像两条笔直的棍子一样自然下垂,有些似老鼠、小狗;大腿平伸,小腿90度急转直下,长在身体的两侧,是典型的“外八字”,很像蜥蜴;可是腰间却长着原始的哺乳动物才有的腰椎骨,这一点又很像鸭嘴兽。

 

这个“不伦不类”的怪家伙立即引起了研究组人员的兴趣,据李罡副研究员介绍说,现存的哺乳动物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胎生兽类,骨骼已完成进化,比如袋鼠和大象;另一类是卵生单孔类,骨骼仍比较原始,比如蜥蜴等。但是这个化石却集两方面特征于一身,此前在全世界都没有看到过。

 

疑是生存需要造成怪异“长相”

 

科学家们给它起名字叫做“西氏尖吻兽”,虽然“名字”里有一个“兽”字,其实它的个头却很小,“身高”只有12厘米,体重估计也只有15—20克左右。根据研究人员的研究,这个化石的年龄已经有一亿两千万年,属于白垩纪的早期。从它的牙齿结构特点看,它代表了一种鼹兽科动物,以昆虫和蠕虫为食。它的头骨、上肢和肩部骨骼特征表明它是现存兽类的一个已经绝灭的亲缘物种。

 

 

为什么它长得那么怪呢?李罡副研究员说,一个动物身上存有明显的进化演变现象,这在现代存留下来的动物中没有发现,而且这次发现的也只有一块化石,所以原因目前不能完全搞清楚。据他分析,或许在很久以前,尖吻兽的上下半身骨骼本已完成了同步进化。可后来由于某种特殊的生存需要,它又不得不让进化完的后肢来了个“倒退”,返回其原始状态。目前研究小组成员仍在研究,也许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准确的解释。

 

四不像是什么动物

 

俗称“四不像”的动物是麋鹿。

 

1.麋鹿,又名“四不像”,是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回科。因为它头脸答像马、角像鹿、颈像骆驼、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

 

2.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性好合群,善游泳,喜欢以嫩草和水生植物为食。求偶发情始于6月底,持续6周左右。

 

3.四不像性好合群,善游泳,主要以禾本科、苔类及其它多种嫩草和树叶为食。人工饲养其饲料种类由三部分组成:“细粮”包括小麦麸、大麦、玉米、豆饼;大豆秸秆纤维化程度较高是“粗粮”。将“细粮”、“粗粮”分别粉碎,并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加水搅拌、发酵,与此同时,还用鲜嫩、可口的胡萝卜、麦青等“水果蔬菜”来补充维生素。

 

4.野生的四不像虽然绝灭了,但是通过放养,最终在中国重新建立了麋鹿的自然种群。1986年8月从英国乌邦寺迎归了20头年轻的麋鹿,放养在清代曾豢养廉鹿的南海子,并建立了一个麋鹿生态研究中心及麋鹿苑;1987年8月,英国伦敦动物园又无偿提供了39头麋鹿,放养在大丰麋鹿保护区至今,这两处的麋鹿都生长良好,并且繁殖了后代。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