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相看】拜登若当选对中国的影响

来源: 2020-11-19 23:20:38

  【道相看】拜登若当选对中国的影响

2020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正在紧张的进行中,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拜登逆转拿下密歇根州等两个大州,而且拜登距离当选总统只差6票了,这样看来最后的赢家极有可能是拜登,咱们国内很多人担心拜登若当选对中国的影响会怎么样,那么拜登当选对中国有利吗,拜登赢了会怎么样,大家和百思特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

 

 

了解美国大选实时数据点击:>>美国大选实时票数统计>>

 

拜登若当选对中国的影响

 

有专家预测,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两国的关系可能有所缓和,但是发生颠覆性变化是不现实的。换句话说,不管当政的是拜登还是特朗普,美国政府对待中国的核心的态度并不会发生变化,顶多也就做做表面样子罢了。

 

若拜登当选,对亚太和中国市场是好事,因为贸易战会降温;但无论谁当选,都会继续把中国当做战略对手,因而科技竞争会长期而激烈,没什么区别。

 

当然,对老美而言区别就大了:分裂还是包容,任由疫情发展还是加大控制力度,加税加大医疗社会保障还是不加,还有明年财政刺激的力度、美国移民政策等。

 

无论是否当选,特朗普都会继续折腾,区别是再折腾几个月还是几年?

 

拜登当选对中国有利吗

 

如果是特朗普当选的话,从长远来看,更利好中国,从他对疫情的失控,对欧盟的打压等事情来看,他喜欢剑走偏锋,在他一次次的锤炼中,中国只会越来越强。

 

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以及对华政策,肯定会延续下去。特朗普这两年来的对外政策,已经被外界视为是绝对的鹰派。如果特朗普连任,对北京,还有德国,都会继续施压下去。对德国施压,对欧盟施压。因为,不只是美中之间存在很多的问题,就连美国和欧盟国家,在这两年,也发生了很多的矛盾。这包括,北约军费问题、数字税、北溪2号-天然气工程、汽车关税、农产品的关税等,美欧之间都存在着许多分歧,更不用说和中国的矛盾。

 

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性,特朗普这半年来,对中国的打击、压力,可以说是一波接着一波,接连不断。就单单是这两个星期,特朗普政府仍然持续对华施压,包括要销售军事武器给台湾,美军侦察机,也跑到台湾海域去,在台湾西南部海域 绕了一圈,并且,还要纠集日本和澳大利亚,要到南海,搞一个军事演习。不到两个礼拜的时间,11月3日 就是美国统选举的投票日,但是特朗普仍然持续不断地给北京施加压力,要把矛盾扩大。这是因为选举的缘故,特朗普希望能够转移对疫情的压力,在疫情方面受到国内的指责,特朗普就是要激化美国与中国的矛盾,希望激化和中国的矛盾,来提高特朗普在国内的支持度。所以在选举过后,特朗普不一定需要,那么激烈地,和中国发生冲突。

 

如果是拜登当选的话,比起特朗普的“暴冲”,拜登是一位“稳健型”选手,从战略上来看,他的政策可能更有利于美国重振世界老大的地位;

 

拜登对北京施加压力的强度,不会比特朗普要来得强大,这是因为,没有哪一个人,能够像特朗普那样的,在国际外交上,这么不顾一切。几十年来,特朗普是最暴冲的一位美国总统。所以在暴冲程度上,拜登是比不上特朗普的,也可以说是,他们两位的性格使然。但是这并不表示,拜登当选,一定是对北京比较有利的。特朗普虽然暴冲,对外政策非常地强烈,但是也是因为同样的缘故,特朗普让美国,和盟国之间,产生了裂缝,发生了冲突,尤其是对欧盟国家。

 

如果是拜登当选,拜登很可能会希望,修复和欧盟国家的关系,最终,让欧盟国家能够站到美国这一边来,倒向美国,加入经济上制裁中国,军事上围堵中国的政策。这样的话,对中国,非旦不是有利,反而是不利了。

 

我们来看一下,按照拜登当选这个剧本发展,情势会如何演变。

 

现在欧盟国家,对美国最大的要求条件是什么?归纳起来,有三个:

 

第一个,美国取消对欧盟国家的汽车关税,不再对欧盟加征汽车关税,还有农产品的关税。

 

第二个,美国得要取消,对北溪2号天然气工程的制裁。

 

第三个,就是数字税的问题

 

 

1、如果拜登在上述三个条件让步,那欧盟就会给拜登“站台”

 

如果拜登要改善和欧盟国家的关系,势必要在数字税上让步,美国能不能同意?目前的国际局势,美国已经失去了对盟国的绝对控制力量。欧盟并不傻,欧盟现在正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周旋,美国和中国,都想要拉拢欧盟国家。美国制裁 北溪2号天然气工程的 相关国家,这是特朗普任内所实施的措施。同时美国要向欧盟国家,加征汽车关税,这些也是特朗普的措施。所以,拜登上台之后,要取消这些新措施,比较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要接受,欧盟国家向美国的网络科技大公司征收高额的数字税,那就另当别论了,这绝对会是美国和欧盟之间的争议焦点。除非美国愿意让步,来换取欧盟支持美国对中国的制裁。

 

2、同时欧盟还会继续和中国做生意,两头吃。一面倒向任何一方,都不符合欧盟的利益。

 

欧盟和中国,有巨大的经济和贸易上的利益。这些利益,远远大于数字税的效果。欧盟也不太可能抛弃和中国的巨大经贸利益,就为了那些数字税。合理的推理是,欧盟有可能在口头上,支持美国,来声讨中国。然后,在行动上,也可能会偏向美国一些。但是,如果要让欧盟,完全一面倒地,倒向美国,在军事上和经济上,来共同对付中国,这也不切实际。欧盟会更力乐意于,在美中双方之间,做一个平衡的角色,因为这才是最大的利益。

 

3、中国稳定疫情,发展内部经济,建立“非美国技术”的产业链,并邀请更多的国家参与其中的建设,抱团对抗老美

 

从今年中国这个十一长假,八天的假期,有6亿人次的出游。8天的时间,消费总金额达到了 3200亿美元。同时,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出来了,GDP 增长是由负转正,同比增长了 0.7%,这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是一枝独秀,是唯一恢复经济增长的大国。中国大陆在经济增长上的卓越表现,在国际上,都看在眼里,这会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尤其是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绝大部分的国家,都陷入了经济衰退。然而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有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就成为一个亮点,各个主要国家,不会轻言放弃和中国的经贸机会。

 

另外,美国无法解决各个盟国之间的问题。如果今天某一个盟国,要断绝和中国的贸易往来,那么,美国可以替代中国的位置吗?比如说,澳大利亚,当中国限制 从澳大利亚进口小麦的时候,美国能够补上这个缺口,买下澳大利亚的小麦吗?这才是根本的问题。美国既然吃不下这些缺口,那也就不可能 让欧盟国家,断绝和中国的经贸往来,也不可能,让那些在中国的生产线,都离开中国,因为这些生产线,这些供应链,还是需要中国大陆的市场,需要赚中国人的钱。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大家要记得。

 

除了经济恢复增长之外,中国可以想办法建立一些,非美技术的产业链。邀请欧盟国家,日本,韩国,一起来加入非美技术产业链的建立。北京可以用这样的说法,凡是加入非美技术产业链的,中国会优先考虑进口。不管是在中国设厂,或者是加入到中国的供应链体系来,中国的广大市场就在那里等着,这会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

 

总结,如果特朗普败选,拜登上台,会增加对中国的压力,因为北京会担心,欧盟会倒向美国,但这不会是一个决定性的关键因素。美中大国博弈的胜负,最终还是要取决于中美各自的整体力量,以及各自的经济增长潜力,还有科技的发展潜力。这三方面,才是决定性的关键因素。

 

拜登当选会对中国做什么?

 

拜登和特朗普对美中贸易做出了相同的诊断,却开出了不同的药方。

 

看起来最大不同是,拜登试图建立一个国际联盟对中国施压。实际上特朗普也在找朋友,只不过不愿付出太高成本。即使付出成本,根据以往经验,也无效果。

 

拜登曾表示他若当选会重谈TPP条款,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贸易协议,而更多的是一个可以制衡中国的地缘政治战略。而特朗普则始终认为美国在这样的多边贸易协议中需要做出太多让步,侵害了美国的利益,这样的多边贸易协议的地缘政治价值也有限,不足以让美国付出如此高昂的成本。美国相对衰落的情况下,美国和盟友的关系应重新定位在对等的基础上,才能走得更远。特朗普的“美国第一”已取得部分国家谅解,与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签了比较公平的贸易协议。

 

拜登如当选,会继续在市场准入等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其使用的武器不会是关税,而是出口管制、投资限制和制裁等。 对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拜登也不会立刻、无条件取消,但会与中国谈判以达成取消关税的条件。

 

 

特朗普在贸易谈判中更注重对方增购美国商品与服务,以扭转贸易逆差,比较现实,看得见,摸得着;而拜登政府则会在贸易谈判中加入更多对劳工权益和环保的要求,并利用贸易谈判来推动人权和外交等议题。

 

拜登和特朗普都展现出对制造业的重视。提振美国制造业在美中竞争中至关重要,可以减少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保护美国供应链安全,并且减少进口需求、增加出口需求,从而扭转贸易逆差。

 

如果下届美国政府无法与中国达成更广泛协议,“脱钩”是一个新的思路,特朗普于6月18日发推文说,有可能考虑让美中经济 “完全脱钩”。“脱钩”是一条艰难之路,振动太大。如拜登当选,不太可能强制美国公司撤出中国。

 

拜登和特朗普的区别

 

税收:对富人和企业加税

 

税收是拜登最清楚表明自己意图的一个领域。

 

他承诺取消特朗普减轻富裕家庭和企业负担的减税政策,将所得税的最高税率从37%调回到39.6%。他还将把企业税从21%提高到28%,但不会直接提高到特朗普减税前的35%。他还提议为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设置与所得税同等水平的长期资本利得税。这意味着最高收入群体的税率将从20%跃升至39.6%。

 

拜登谈到要将这些税收带来的额外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他还表示将实施疫情救助计划,提高失业救济金额,并且向捉襟见肘的地方政府提供更多资金。

 

医疗:更加积极应对疫情

 

如果拜登当选总统,他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将是应对此次新冠疫情。拜登承诺将进行大规模的免费检测,并迫使保险公司承担预防和治疗的全部费用。他还承诺为受疫情影响的劳动者制定紧急带薪休假制度,作为让所有劳动者享受带薪休假制度的第一步。

 

然而,与特朗普对待疫情态度最大的区别很可能在于信息传递——拜登承诺将把公共卫生官员放在制定政策响应措施的最前沿。从长远来看,拜登誓言要实施医疗改革,以确保更多的人根据奥巴马时代的平价医疗法享受保险。

 

贸易:不想显得对华软弱

 

拜登在贸易问题上处境危险。一方面,他抨击特朗普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称这场贸易战保护了大企业,但伤害了普通美国劳动者。另一方面,这位民主党候选人不想表现得对中国软弱或过于拥护自由贸易,因此承诺采取“支持美国劳动者的贸易战略”。

 

拜登像特朗普一样,表示打算对中国或任何他认为操纵货币或者有其他反竞争贸易行为的国家采取“积极的贸易强制行动”。但他表示,他与特朗普不同,将在多边层面上争取美国盟友对这些行动的支持。

 

拜登与现任总统的一个主要区别是,他计划对来自未能履行气候和环境义务的国家的商品征收“碳调节费”。他说,这将阻止高污染国家削弱美国的制造业。

 

金融:沃伦幽灵依然存在

 

对于金融业来说,乔·拜登最重要的特点是,他不是伊丽莎白·沃伦。特朗普政府零敲碎打地放松了危机后的监管制度。拜登则对华尔街基本保持沉默。过去,他和他的竞选搭档卡玛拉·哈里斯(中文名贺锦丽)都支持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想法,但他没有将其作为自己政纲的关键内容。

 

尽管沃伦已经出局,但她的幽灵仍然笼罩着华尔街。指南针咨询公司的政策分析师伊萨克·博尔坦斯基说,“人事任命即政策。不管她是内阁成员还是仅仅是来自马萨诸塞州的资深参议员,她都将决定金融政策的内容——做法就是推动关键职位的提名”,比如美联储和她主导创建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等。

 

科技:无意改变现行规定

 

硅谷高管在寻找拜登很可能会如何改变技术行业规定的迹象,但几乎没有什么进展。

 

拜登呼吁亚马逊公司缴纳更多税款,并且要求废除保证社交媒体公司不受以用户上传内容为基础的诽谤诉讼影响的《通讯传播正当行为法》第230条。但迄今为止,他几乎没有提及隐私或反垄断——这是该行业面临的两大监管挑战。

 

科技产业高管对于选择卡玛拉·哈里斯作为其竞选伙伴感到欢欣鼓舞。哈里斯是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反对沃伦在反垄断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能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拜登是奥巴马政府的一员,而奥巴马政府见证了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惊人增长。担任总统后,他将发动一场不同的能源革命,目标是在15年内使美国的发电系统脱碳,到2050年实现经济净零排放。

 

他将在4年内斥资2万亿美元,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生产能力,为相当一部分运输系统供电,并且研究包括从先进核设施到绿色氢、从电网级电池到碳捕获和储存的新技术。

 

外交:恢复美国领导地位

 

拜登说,他没有外交政策,他有“恢复美国领导地位的计划”。这让多边主义者如闻仙乐:他承诺将消除特朗普政府的孤立主义本能,因为这种本能令亲密盟友感到震惊,并且破坏了美国对国际机构的参与。

 

拜登政府将使美国的外交政策重新回到大家比较熟悉的状态:与欧洲人和传统盟友建立良好关系,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推动各国制定严格和可执行的目标,并且重启与伊朗的核谈判。

 

拜登政府将寻求领导全球对疫情的响应,重新加入特朗普政府已经退出的世界卫生组织。

 

移民:撤销前任苛刻做法

 

拜登承诺将通过一系列行政措施来扭转特朗普有争议的移民政策,这些行动将撤销其前任的严苛做法。这些政策完全在拜登的行政权力范围内,使他不需要国会就可以采取行动。

 

不过,移民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穆扎法尔·奇什蒂认为,即便是在拜登有权采取单方面行动的地方,立即推翻特朗普的政策可能也会带来政治上的麻烦。例如,如果放宽特朗普对避难的限制,可能会促使更多的人试图跨越美墨边界。奇什蒂说:“总统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边境失控。”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